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俄乌战争­——世界大变局的序幕?

2022-04-22 09:44: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萧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苏东剧变以来,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了极端低潮,金融霸权洗劫了苏联东欧和之后的俄罗斯等国,掀起了新自由主义(新殖民主义)的全球化狂潮,激发了资本主义的回光返照,形成了金融帝国主义单极独霸的世界格局。

  而当前的俄乌战争,则正在拉开世界大变局的序幕。如果说,苏东剧变标志着单极独霸世界格局的形成,那么,俄乌战争则或将标志着独霸格局的开始破局。

  俄乌战争,从现象上看,是俄罗斯与乌克兰两个国家之间的战争,但从客观形势的实质上说,则是霸权与反霸权两股势力之间的软硬综合战争,是世界单极化霸权格局的守局与破局之间的软硬综合决战的开局之战。这将推动世界变局的如下几种可能性走势:

  (1)世界被核大战格式化的可能性走势

  霸权势力策动逼发俄乌战争,然后群殴俄罗斯,必欲置俄于死地、搞垮中国背靠背的战略依托而后快。

  但如果——最终将作为世界第一核大国的铁血俄罗斯逼至被肢解灭国、求生不能的绝地,则火玩爆了的霸主,恐将绑架着整个世界,在核大战中被彻底格式化!

  虽然,“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是世界的共识,但这并不能保证核大战爆发的概率就会极小。因为,虽然霸权强者把战争当作生意问题来对待,需要计算盈亏,不会选择同归于尽的核大战,但是受到霸权碾压的弱者,却把战争当作生死问题来对待,不乏血性的民族,会在退无可退的绝境以死相拼,血战到底。“对于那些有血性的民族来讲,他们既不想成为美国的奴隶而又没有力量战胜美国时,要坚持宁死也不做奴隶的民族尊严和生命尊严,唯一的选择就是动用包括核武器在内的所有武器与敌人同归于尽,根本不会像做生意那样计算盈亏。”(张宏良语)

  在矛盾超级尖锐化的当今国际金融垄断资本主义时代,美国为扭转霸权统治的颓势而越发贪婪地掠夺和碾压广大弱者,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但它的这种由私有制市场经济所决定的霸权化寄生方式,却也再自然不过地发酵着以死相拼、甚至同归于尽的反霸对抗。

  所以,私有制市场经济(其逻辑是:竞争→垄断→霸权→软硬战争),才是现代软硬战争的策源地。“庆父不死,鲁难未已”。只要私有制市场经济还存在,现代软硬战争(包括生物战和核大战的威胁)就不会终结!

  并且,由于现代生物武器具有高隐秘性和有针对的灭绝性,具有大大低于核武器的使用门槛,故国际社会必须采取极其严厉的措施,强力遏止法西斯公敌成为发动反人类的现代生化战的惯犯之可能!

  (2)中俄应警惕美国曲线离间中俄”的乌龙性走势

  假如——俄罗斯在本轮软硬综合战争之中陷入严重危机,面临国家被肢解灭绝、领导人被国际法庭审判的绝境和屈辱,而战斗民族宁肯与霸权集团在核大战中同归于尽也绝不低头屈服,那么,追求霸权地位绝对安全、因而本质上最怕核大战的美国(穿鞋的奴隶主绝不会选择与赤脚的奴隶决斗对命),就会在核大战即将爆发之际,向俄罗斯屈尊寻求战略妥协,而战略交换的最大筹码无疑是中国。

  中国作为与俄背靠背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如果在外交上有失毛主席“三个世界战略”的道义旗帜(为人类反资灭霸,不追求本国在战略上与霸权国家互利共赢);如果在对俄战略协作上失之敏感缺憾(美霸在俄乌冲突中放火,逼迫中国去灭火,借机深挖离间中俄的大坑,诱迫中俄往坑里跳……);如果最终使压垮俄罗斯的稻草达到临界点,致使俄罗斯寒心绝望,那么,基辛格等老牌战略家所期待已久的“美国联俄遏华战略”,就有可能成为现实。这在客观上就成了中俄让美国借拱火俄乌冲突之机而意外收获的“曲线离间中俄”的天大乌龙!接下来,中俄势必陷入四面楚歌之中,而当今中国“李鸿章们”的沉船灭国梦,也恐将成真了。

  不过,前不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关于“中俄反对霸权无上限”的发言和在联大投票反对霸权反俄提案等行为,则确是一个值得国人期待的动向。可以说,从现在开始只要中俄不犯颠覆性错误,美国的“曲线离间中俄”就不会乌龙成真!

  (3)世界进入单极独霸的法西斯化至暗时期的可能性走势

  假如——俄乌战争最终以俄罗斯向美霸屈服的败局而告终,全球则会看到敢于带头反霸的战斗民族核大国的下场也不过如此,那么,整个世界对美霸的恐惧心理就会骤然升级,世界反霸斗争就会进入更加低潮的至暗时期——霸权势力会越发狂妄嚣张,欧洲北约和亚洲小北约也会进一步被绑架在霸主的战车上,在政治经济军事上更加法西斯化地制裁、围堵、劫掠、扼杀俄中等国家,使得俄、中、欧等各自作为一极而有所发育的世界多极化萌芽被掐灭。

  又如果,作为中国背靠背战略依托的俄罗斯被深度压垮,那么,霸权势力蓄谋已久的旨在肢解灭绝中国的亚太战争或亚洲战争(很可能是由日本等为先锋的软硬综合战争),就会提前爆发。

  同时,被更加强化的回光返照所笼罩的世界霸主,也会暴发出末世疯狂——通过法西斯化的软硬大战争手段,将威胁其独霸地位的国家(包括盟国)肢解化,将劳动者从生理上牲口化,将所谓的“垃圾人口”灭绝化……

  (4)世界加速形成多极化格局(包括金融系统多极化)的可能性走势

  而如果——俄乌战争以俄罗斯取得战略性胜利而结束,美霸的纸老虎真相则裸露于全世界,那么,俄中等国家的政治经济金融地位就会强势提高,而美霸的北约东扩、亚太西进及其全面制裁战略,也会受到强大遏制,包括白条美元霸权在内的单极独霸格局也会破局,俄、中、欧、美等的多极化格局(包括金融系统多极化)也会在长期的大动荡之中逐渐形成,世界性反资反霸的大众民主运动,也或将在长期的软硬战争的磨难激发之中走向高潮……

  (5)本轮世界大变局最具可能性的最终走势

  在俄乌战争中,美西方对俄实施全面制裁,他们想通过毁灭性的制裁战和军事的持久战,拖垮以至肢解灭绝俄罗斯。对于俄罗斯来说,最佳的当然是速决战。但由于普京宁原坚持付出昂贵道义成本的特殊军事行动,也不搞美式狂轰滥炸的速决战,故只能选择适度的持久战——这也可以说是普京敬畏道义的战略睿智,并非俄军战力不济的无奈。

  而实际上,俄罗斯具有“天时地利人和”条件所决定的强大的反制裁持久战能力——

  从天时条件上讲,美霸处于内外矛盾日益尖锐的衰落期。这逼迫它越发滥用美元霸权、军事霸权和舆论霸权,再加上洗不清的滥用生化武器的反人类罪嫌疑(俄罗斯在乌克兰生物实验室已经拿到了美国精英集团实施人口灭绝计划的铁证),从而酿成了“天下苦美久矣”的民怨涌动之势。因此,普京的反霸特殊军事行动,将会如同中国古代陈胜的反秦大泽乡起义一样,只要揭竿而起,就会激起天下响应的量变态势。

  从地利条件上讲——俄罗斯地大物博,有极大的战略纵深,有丰富的能源和粮食等可谓是“战时的超硬通货”。这是俄罗斯具备超强的自给自足生存能力、能够不被持久战拖垮的最重要的物质条件(这绝不是砖家们鼓吹的GDP数字所能比拟的)。并且,俄罗斯也正在借被毁灭性制裁之机,置之死地而后生地打造卢布与能源、黄金等挂钩的“卢金”之俄式金融核弹,假以时日,或将根本摧毁美元的金融霸权。同时,俄罗斯还正在反制裁美西方冻结俄罗斯外汇资产的公然抢劫行为,推行美西方在俄的大量资产的国有化进程,以稳定经济和就业。普京总统还下令引爆了又一枚重磅金融核弹——涉及五万亿美元的“俄概股退市令”,这将是用政治手段应对经济战的教科书式的经典案例。另外,一些与俄经济互补的战略协作国家,不惧制裁,坚持与俄做去美元化的贸易。等等。

  从人和条件上讲——俄罗斯有“帅强强一国”的铁血睿智领导团队,敢于举起核武大棒威慑群狼。这就可以吓退一大群狗主人,关起门来持久战地打狗。俄还有诸多社会主义性质的民生免费福利保障,这是坚持持久战的强大制度和民心基础。又由于俄坚持付出昂贵道义成本的反霸特殊军事行动(尽力避免伤害平民,尽量保护民用设施,援助乌克兰人民人道主义物资;不谋取吞并乌克兰,而是以对乌去军事化、去纳粹化、去生物武器化为目的),故将会获得第三世界等国际正义力量逐渐强化的支持。例如,从今年3月2日和4月7日联大的两次投票情况来看,对美国等提出的反俄提案的不支持率,就从22.1%【40票反对和弃权/(40票+141票赞成)】,上升到了46.9%【82票反对和弃权/(82票+93票赞成)】,也就是说,36天的时间,对反俄提案的不支持率就翻了一番多。到目前,已有140多个国家拒绝参与对俄罗斯的制裁。

  反观美西方,却并不具有强大的对俄全面制裁的持久战潜力——

  一是欧盟高度依赖俄罗斯的能源、粮食等战略物资,短期内难以找到合适的进口替代,即使它们的GDP总量再高,也耗不过俄罗斯。再加上美国借俄乌冲突之机对欧盟羊毛的大肆薅掠,等等。这就决定了美欧同盟内部必然会产生出一股逐渐强化的战略离心力,若持久战拖久了,或将发生变局。

  二是从对俄制裁的短期效应来看,美国虽然可以从俄罗斯和欧盟身上大量收割财富,但从长期效应来看,美国却在“自己挖坑自己跳”。例如,西方冻结了俄罗斯国家和民间的大量外汇资产,并将俄踢出SWIFT系统。这当然会对俄罗斯造成严重的伤害,但从长期的影响来看,冻结一个主权国家的合法资产,就破坏了市场经济的信用原则和契约精神,就会惊醒全世界,激发去美元化浪潮,加速以白条美元霸权为核心的美国霸权体系的瓦解。还有,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和产业空心化的美国,自给自足生存能力堪忧,难以承受“脱钩断奶”的反霸权制裁。

  因此,美西方对俄的全面制裁,如果说其短期效应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那么其长期效应则或将是“杀敌一千,自损N千”了。所以,只要俄罗斯(及其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不犯颠覆性错误,能够咬紧牙关坚持到底(更不用说发挥国际统一战线的力量对霸权进行“脱钩断奶”的反噬了),就一定会取得反霸斗争的破局性胜利!

  不过,须要承认的是,当今世界的反霸斗争,仍处于自发反霸的阶段,尚未升级到自觉反霸的阶段。

  所谓自发反霸,就是反抗霸权的欺压掠夺,但不以反资灭霸(推翻霸权产生和肆虐的资本主义私有制经济基础)为目的,而是力争与霸权国家和解和谐、互利共赢的反霸模式。

  可问题是,在霸权占绝对优势的私有制市场经济平台上进行自发反霸——就如同老虎选择在大海里与龙王决战一样——要翻盘是非常困难的(尤其是在现今国际金融垄断市场经济时代)。并且,即使真的翻盘了,也只是新旧世界霸主的更替(如同古代农民起义胜利后的新旧朝代更替一样),并不会使世界人民根本摆脱霸权的奴役和大量人口被灭绝的厄运。因此,若因循自发反霸模式而不谋求升级,就难以取得世界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广泛支持,就不可能在世界大变局中站在政治文明的最高点上,最终消灭霸权主义。

  而自觉反霸,则是一种既反抗霸权的欺压掠夺,又反资灭霸(依靠第三世界和全球所有国家人民的大众民主运动,争取第二世界,联合反对第一世界的帝国霸权;推进大众民主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全球化,遏止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全球化)的国际统一战线反霸模式。这就是发展了马列主义的毛泽东的“三个世界战略”。只是,这种站在世界政治文明最高点上的、唯一有政治前途的反霸模式,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后来被基本放弃了,结果酿成了霸权主义无底线的进逼之势!

  总之,当今世界,正在进入长期大动荡、大变局的时期。如果说,普京的对乌特殊军事行动开启了揭竿反霸的破局之战,那么,毛泽东的“三个世界战略”的根本复归,才能真正拯救这个灾难深重的世界软硬大战争蹂躏着世界;核大战威胁着世界;智能技术和金融技术的垄断资本应用推进着无产阶级的失业化和负产化;基因技术的垄断资本应用制造着全球疫情从而大发国难财,同时运用生物战手段消灭所谓的“垃圾人口”;总之,全球化资本主义内在矛盾的超级尖锐化和高科技的垄断资本应用的法西斯化,使得人类到了不消灭资本主义、资本主义就要消灭人类的极端时刻

  2022-04-21

  【文/萧竹,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