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普京誓言“反法西斯纪念日”前“解放顿巴斯”

2022-04-14 15:39: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Ksliu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顿巴斯地图(Ksliu供图)

  俄军自从撤出基辅地区进入战争的“第二阶段”以来,作了三项重要改进:首先是提出了明确的作战目标——“解放顿巴斯”,在这之前俄军缺乏明确的作战目标,未必清楚这场战争究竟要达到什么目的;其次是有了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在5月9日“反法西斯纪念日”之前,拿下顿巴斯;再次是普京委任了一个总指挥官,加强对俄军的作战指挥,在此之前俄军的各路大军各行其是,互相很不协调。

  据媒体报道,新上任的总指挥官就是那位有“叙利亚屠夫”之称的俄罗斯陆军大将德沃尼科夫。此人现为俄罗斯南部军区的指挥官,战功彪炳,且以冷酷无情闻名。自2016年起,他负责俄罗斯对中东的残酷干预作业,曾动用化学武器并进行无差别攻击、空袭,造成数千名叙利亚平民伤亡,藉此协助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内战中粉碎反抗势力。俄罗斯4月8日对乌东顿涅茨克州克拉马托尔斯克火车站发动的导弹攻击,据信就是出自德沃尼科夫之手。

  俄军总指挥陆军大将德沃尼科夫(Ksliu供图)

  所谓“解放顿巴斯”,具体来说至少包括两项军事任务,一是要拿下顿巴斯南端重镇马里乌波尔,打通顿巴斯到克里米亚之间的“走廊”;二是要把“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基”的分离主义分子占领区扩大到整个顿巴斯地区。有人认为普京最终希望拿下整个乌东地区,腰斩乌克兰,将乌克兰一分为二。

  如今俄、乌双方都在摩拳擦掌,准备大战一场。乌克兰政府已经呼吁顿巴斯居民尽快撤离,乌军方面似乎信心满满。乌克兰外长库莱巴( Dmytro Kuleba)说,这场战斗“将会让你想起第二次世界大战”。

  4月12日,奥地利总理内哈默(Karl Nehammer)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进行了一小时的谈话。事后他对即将爆发的大战表示悲观,他透露说,俄罗斯部队正准備朝乌克兰东部发动大规模的攻势,他说:“这场战争将以激烈的方式进行。”

  军事专家认为乌军在战争“第一阶段”打的是“游击战”,表现卓越;但是“第二阶段”将是“阵地战”,力量对比相差悬殊,俄军既有空中优势,又有地面强大的火炮、坦克和装甲部队,乌军未必是俄军的对手。更何况顿巴斯和俄罗斯直接接壤,俄军的后勤补给没有困难。

  但是乌克兰方面也有某些不可小看的优势,国际战略研究所(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的退役准将巴瑞(Brigadier Ben Barry)表示,乌克兰军队备战多年,俄军可能很难将他们逼退。乌克兰方面不仅仅准备了如第一次世界大战出现的战壕,他们还在关键城市和村庄加强了军事设防。驻防东部的乌克兰军队经验丰富,自2014年的俄乌冲突以来,他们一直在抵御俄罗斯分离主义分子。而且,在俄军从乌北部撤军后,乌克兰军方也可能将保卫基辅的部队重新部署到东部,增强乌东的军力。

  乌克兰现在对美国和“北约”最主要的要求就是:武器!泽连斯基已经向美国开列清单,要求美国提供战机、坦克、大炮、装甲车、弹药……

  美国将向乌克兰提供什么武器?专家认为这要看美国希望这场战争达到什么目的。根据美国首席国安顾问沙利文最近的表态,美国将向乌克兰提供一些进攻性的重型武器,目的是希望乌克兰在战场上取得重大胜利,从而在最终结束战争的谈判中占据有利地位。沙利文的表态立即受到美国国会鹰派议员的强烈指责,认为现阶段的目标应该是彻底打垮俄罗斯,美国必须向乌克兰提供足以打垮普京的武器。

  到目前为止,美国和西方盟友没有同意向乌克兰提供战机,但是有可能向乌克兰提供坦克、战车、防空系统(斯洛伐克提供的俄制S-300防空系统已经部署完毕)、远距离火炮系统、陆对舰导弹等。

  除了美国之外,波兰、斯洛伐克、立陶宛都是积极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和培训基地的国家。此外,英国首相约翰逊近日秘密访问基辅,答应增加对乌克兰的武器供应。

  山雨欲来风满楼,现在是暴风雨前的寂静,一场血腥大战看来即将开打,今后的三个星期将最为关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