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不处理好人神关系,再怎么提“知识分子改造”也难得到预期效果

2022-04-14 15:29: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道一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又大面积重提“知识分子问题”、“知识分子改造”――那时我还青涩,也曾投稿参与呢,因此记忆犹新;而这些知识分子恰恰是新中国所培养,对社会主义体制有认同,曾经改造过他们的前任知识分子,正如我们经常诧异发现:大言改造他人的人倒是更象他口中“需要改造的人”――今天从事“改造他人”,明天却被他人所改造。

  我们该怎样理解这个问题?】

  确实,中国的知识分子始终是个强势集团或阶层,虽然不断受到批判、挑剔,但是越批判、越挑剔就越强势。如果理解没错的话,苏联斯大林时期的“知识分子改造”传承自基督教神学中的“人的改造”传统,而我国哲学中的“知识分子改造”来自苏联输入影响。

  中国本土哲学有“性善论”和“性恶论”辩论,但从未取得过文化一致,对人的道德要求只不过“远小人”,达到至圣至真的提高,不是“去罪化”改造;况且这方面的文化没有达到一个较高境界,经常游离在碎片化甚至章句化、辞言化――比如对圣人的要求是“格物致知”、“修齐治平”、“三不朽”、“性命学平”诸如此类。

  “人的改造”是一种“去罪化”过程,乃基督教神学所固有,他的基本教义“人生而有罪”,并建立在此基础上的“赎罪”说、“末日审判”说、“天堂地狱”说等等宏大叙事,构成了基督教庞大的“人的改造”哲学体系。前苏联的主体部分是俄罗斯,俄罗斯是基督教文明,那么建立其上的苏联就不可能与之完全割断联系,必定存在藕断丝连的联系,“知识分子改造”就是这样的联系之一。

  当然他们的内涵完全不一样――比如“知识分子改造”不再是“去罪化”改造,而是阶级改造,所说“联系”主要是指文化传统、人类思维等方面,比如相对于“人生而有罪”假说,相应就是“知识分子固有的需要改造方面”;比如相对于“天堂地狱”说,相应就是“知识分子融入无产阶级”;比如相对于“末日审判”说,相应的就是“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斗争实践”……。

  等等这一系列相似性,推而广之,你就不能否定其中的文化传承性。之所以将“知识分子改造”与斯大林苏联深深绑定,因为在我的认知中,所有领袖人物中,斯大林关于“知识分子改造”的论述是最多、最全面的,列宁时期也谈,但那时建立政权时期,主要还是谈“联合、团结知识分子”。

  我国“知识分子改造”理论深受斯大林思想影响,比如不认为知识分子是个独立阶级,而是依附阶层――依附于工人阶级就是工人阶级一部分,依附于农民阶级就属于农民阶级一部分,但这个依附阶层需要改造才能彻底融入;而有些西方马克思主义理论认为知识分子就是个独立阶级,他能够独立自掌自己的命运,无法改造只能合作。

  我国虽然深受斯大林思想影响,但具体实践过程却大相异趣,走了不一样的路径,前苏联采用了一条更简单粗暴方式,我国则更为柔和方式――虽也有57年“划分右派”那样的简单粗暴,但程度已不可同日而语。

  “知识分子改造”早已退出我国主流话语,却未曾消失于左翼思想界,但是依我观察,左翼思想界未有理论提高,仍停留在40、50、60,甚至70年前。以我的理解:苏联斯大林的“知识分子改造”传承自基督教神学中的“人的改造”传统,他的文化传承是自然而然、割不断理还乱、无处不在的,中国文化中并不存在“人的改造”这么一种文化――既使有也很微弱,缺乏条理系统性,更缺乏终极假定和改造目标――为什么要改造?改造成工人?农民?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大部分知识分子难道不是劳动者?)只是些碎片性甚至章句化的东西,比如“格物致知”、“修齐治平”、“三不朽”、“性命学平”诸如此类。

  ×××××××××××××××××××××××××××××××××××××××

  当然这里所说的“神”不必,或不再基督教神学中的那个创始神或上帝诸如此类,而可以更广义,可以人类精神的某种“外化”,类似东方哲学中的物自体――“道”,但又予以必要的形式化或宗教化――事实上别说前苏联那类共产主义体制,现代大部分国家都走向了世俗化、去上帝化,但是人神关系仍是最基本和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并且无论政治经济体制如何的悬殊有别(社会主义体制与资本主义体制),这种社会关系确实传承自基督教神学中的“人的改造”传统,只是他们走向不同方向。

  确实,中国本土哲学中找寻不到“知识分子改造”的本根,从苏联斯大林那儿接受到的只是语言上的翻译,真正需要的“知识分子改造”倒是变为政治斗争的工具――变成一部分人对另一部分人的改造。这在某种情况下是需要的,但这往往具有阶段性和时效性,过了这个阶段性质往往向相反方向转变――比如上世纪八十年代又大面积重提“知识分子问题”、“知识分子改造”,而这些知识分子恰恰是新中国所培养,曾经改造过他们的前任知识分子,正如我们经常诧异的:大言改造他人的人倒是更象他口中“需要改造的人”――今天从事“改造他人”,明天却被他人所改造。

  是的,知识分子确实需要改造,但这绝不是一部分人对另一部分人的改造,更不是一部分知识分子对另一部分知识分子的改造;这是怎样的一种“改造”?我们应该从更广阔的文化空间找寻解释,应该置于“人的改造”哲学中进行理解,这个文化空间也许有几千年历史,也许是整个人类文明。

  【文/道一人,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