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再谈“‘左翼’到底是什么翼”

2022-04-11 13:52:36  来源: 作者微博   作者:ralfone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段时间,我写了《“左翼”到底是什么翼》,在俄乌战争“莫名其妙”陷入僵持,“左翼”也莫名其妙发生分裂的时候,这个短文确实没多少人注意,不过某站评论区倒是出现了不少神奇的言论,甚至“汉奸”一词都套上了,坦白讲,挺好玩,也有些后怕。

  看到一个“国外”著名左翼的文章,决定再写一点。

  我在文章中和评论区反复强调一句:“请看天安门城楼上挂的那两句话”,其实我想强调的,是第二句。

  当然,我们的认知里,“人民”这个词所指代的,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如果你真的是马克思主义者,有一个概念是你必须明确的,那就是无产者始终是“人民”,而谁始终是“敌人”,就不需要说出来了。

  而我为什么一定要强调那句话,因为“人民”是不分国家与民族的,而“敌人”,同样不分国家与民族!

  所以我始终不明白的是,号称“左翼”,为什么要在两个资本主义国家的战争中去“站队”,这是战争,不是阶级斗争,从头到尾都不是。

  “反纳粹”并不是阶级斗争,为什么有些所谓“左翼”会认可这个旗号?如果俄罗斯“反纳粹”的旗号你能支持,那么当年日本可是打着“大东亚共荣”的旗号来的,这旗号不比俄罗斯的那个旗号“冠冕堂皇”?不是更有“阶级性”?请问你要不要支持?

  连这场战争的性质都能搞错,怎么敢号称自己是“左翼”?

  “左翼”的分裂,使我不禁想到某乎上的一个“坐标系”。

  X轴为左右翼,Y轴为“民族主义”和“逆向民族主义”。

  为什么我会想到这个?因为这么一个毫无逻辑的“坐标系”,还真的反映了这次“左翼”的分裂。

  这个坐标系的可笑之处在于,把“民族主义”和左右翼分开了。民族主义本身就是右,因为民族主义压根就不会承认“民族矛盾的本质是阶级矛盾”。民族主义怎么会认为民族之间只会因为利益而产生矛盾呢?民族主义只会讲“自古以来”,至于“古”到底是怎么来的,就闭口不言了。

  如果某一天,我们要做同样的事,同样的原因,你是不是也同意呢?你是不是也会“自古以来”呢?

  不要尴尬,并不是没可能。

  教员有句话,振聋发聩: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

  ​所以请记住:不是只有本国的无产者才是无产者,也不是只有美国及其阵营的资本家才是资本家。

  ​否则,有那么一天,国外的“他们”,会怎么看“我们”?​​​​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