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风掠江山:台湾问题妄议者众

2022-04-09 15:14: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风掠江山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关台湾问题,上至衮衮诸公下到走卒贩夫,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者,沸沸扬扬甚嚣尘上。诸如,国策伟业、军机大事、专家提点、街谈巷议,不妨就胡锡进先生一再主张解放军战机飞越台湾岛说开来。

  一、胡锡进“大陆唯一能阻止“台独”的,就是我们不断增长的军事力量和敢战的决心”的说法与界定,至少不全面或具有危险性。危险在于没有提及举国上下一体全民一心的全民意志和决心。战争不能仅仅只归结为“不断增长的军事力量和敢战的决心”的单纯军事行为。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兵民是胜利之本。”兵民是胜利之本的重要思想,揭示了人民群众对于战争胜负的决定性作用,是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在军事领域里的运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事战争在世界战争史上独立于西方军事战争体系的卓越贡献。“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是造成了弥补武器等缺陷的补救条件,造成了克服一切战争困难的前提”。只有依靠人民群众进行战争,才能越战越强,取得最后胜利。只有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发展的正义战争,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真心实意地拥护和全力以赴的支持。

  但应该看到,在我们在经过几十年的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社会蕴集的内生矛盾趋势也日益尖锐化,而美国及盟国更精准的对华“内部制衡”策略,进一步加剧了矛盾和冲突。上下一体全民一心,就是要极其重视将国内内生矛盾中比较突出尖锐涉及民生民意民怨的问题得到化解或予以平衡。可曾记否,仅商务部一则例行通知,就足以引起攻台恐慌,抢购成潮囤积再起,惶惶然若惊弓之鸟风声鹤唳。如此未战先乱,败象已生。

  二、在台海的中美台三方中,台湾是三方中最怕战争的一方。“美国敢跟中国玩比较大的,不太好压,但台湾当局不敢玩大的,一压就怂。因为只要台海爆发战争,甚至爆发军事危机,损失最大也最承受不了的,肯定是台湾。比如一旦台海上空发生军事摩擦,有一架台军飞机被击落,那对台湾社会将是非常非常大的冲击。”

  就当下俄乌之战乌克兰的表现而言,也曾经是乌克兰最弱损失最大最承受不了,4天直捣黄龙攻占基辅,而如今已是四十多天过去。而台湾当局是否不敢玩大的一压就怂,是会随着美国及其盟国的支持与制裁力度会产生变数。一旦台海上空发生军事摩擦,有一架台军飞机被击落,那对台湾社会将是非常非常大的冲击。依据是什么?特别是面对台湾岛内缺乏统一回归之民意支持的社情民意。根据俄乌谈判变数频发,乌方实际已被美国北约及其盟国控制无权操盘,届时台湾除自愿外也并非不可能被美国及其盟国强行绑架上战车,如当今之乌克兰,即使被击落一架军机打掉一辆坦克算得了什么“非常非常大的冲击”?且泱泱内地区区台岛,究竟谁把谁的军机打下来一架所产生的冲击力度更大呢?笔者多次说过,当今世界,最大的问题、最大的战略,就是美国及其盟国与中国和俄罗斯。这是最大的经济问题,最大的政治问题,当然也是最大的军事问题,更是关乎于决定人类意识形态、社会体制、文明走向的人类的根本问题。阿富汗战争推进苏联解体,俄乌之战对俄罗斯的影响有多深远尚未尘埃落地,台海之战美国及其盟国是不会为区区台湾蔡政府而战,还是视其为打垮最大对手千载难逢之机遇?所以,切勿井蛙观天,抱有任何幻想。相比强大的俄罗斯,乌克兰未必害怕承受不了战争,台湾也亦有可能,也未必一压就怂。

  三、关闭台湾上空,实施禁飞的主张。胡锡进先生说,就是禁止飞机飞出和飞入台湾岛,或者大陆战机飞越台湾岛。这些都是对台行使主权、将台湾上空当作中国领空加以管控的实质举措,具有在台湾问题上里程碑甚至划时代的意义。固然,解放军战机飞越台湾岛不是不可以,那么,飞越以后呢?胡先生当然是自有安排:“只要大陆做好充分军事准备,并且以坚定意志实施这些行动,就一定能够压倒台湾当局,令他们不敢尝试用军事方式阻挡解放军战机宣誓、行使国家主权。我们应当经常讲特殊关头关闭台湾上空和战机飞越台湾岛的选项,让它们像达摩克里斯之剑一样悬在台当局头上,使后者恐惧它们会随时落下来。那将形成十分强大的威慑力。”

  关闭台湾上空实施禁飞,禁止飞机飞出和飞入台湾岛,或者大陆战机飞越台湾岛对台行使主权,想法都很好,但是否“像达摩克里斯之剑一样悬在台当局头上”、“具有在台湾问题上里程碑甚至划时代的意义”则就不然,之所以不然是出于现实,我们已经多少次地宣示南海九段线领海权,可何曾阻止外国军舰的自由航行?甚至是擅闯进入12海里?

  还有,只要大陆做好充分军事准备,并且以坚定意志实施这些行动,就一定能够压倒台湾当局,令他们不敢尝试用军事方式阻挡解放军战机宣誓、行使国家主权。诚然,一定是有可能够压倒台湾当局,令他们不敢尝试用军事方式阻挡解放军战机宣誓、行使国家主权。但是,如果对手不仅仅只是一个台湾当局呢?后面如若也跟着美国北约澳大利亚日本等等一长串,如同今日之乌克兰?

  胡先生信心满满地说“假设一下,台湾对我战机开火了,我军立刻反击,大规模击落台机,摧毁相关台军基地,但战斗规模的控制权完全在我方手里,我方可以从容决定是惩罚一下台当局,还是开启全面解放台湾的战争。我们经得起这样的震荡,但对台湾那边相当于天要塌了。”但是,事情也许未必如此简单,如两人打架你来我往,谁都知道台湾当局对抗统一,不仅仅是台湾当局一己之需,一己之力,一己之利。笔者再次强调,当今世界,最大的问题、最大的战略,就是美国及其盟国与中国和俄罗斯。这是最大的经济问题,最大的政治问题,当然也是最大的军事问题,更是关乎于决定人类意识形态、社会体制、文明走向的人类的根本问题。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声称,美国将帮助台湾进行“自我防卫”,同时要让中国大陆知道攻占台湾是个“非常、非常难以实现的目标”。“我们当然会帮助台湾,就像现在帮助乌克兰一样,(俄乌冲突中)出现的许多教训都值得中国(大陆)认真对待。”当下的俄乌之战就已经做出了事实上的印证,而胡先生的所说还仅仅只是个“假设”而已。是故,一旦台海战事爆发,情势千变万化,“战斗规模的控制权完全在我方手里”也还仍然还是出于胡先生目前强大的个人信心。

  四、胡先生敞开了说,阻止美国深度介入台海上空的这些游戏,让华盛顿确信我们在台海不惜与它一战的决心是真实的,有充足核力量和综合国力的无限支撑。当然,胡锡进先生也还曾发出过“1000枚核弹头”的呼唤。但无论如何核威慑和使用核武器不是上策,此次俄乌之战,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俄罗斯战略威慑力量进入特殊战备状态,公布“使用核武器”的前提条件,有威慑作用,但终是极其有限。因为不仅你有核武器,别人也有核武器,你敢使用核武器,别人未必不敢使用核武器,更何况还有制约反制的高科技手段。如果摆出一副我死你也别活、我要死你全家死、要死全都死全地球都陪着一起玩完的架势,那就脱离了人类文明的范畴,是街头流氓恶斗行径。于人类而言,核武器、生化武器不应是选项,连最终的选项也不应该是!至于所谓让华盛顿确信我们有充足核力量和综合国力的无限支撑,什么是“充足核力量和综合国力的无限支撑”?当今有哪个国家可以“无限支撑”? 张口大话吓唬危言耸听能吓得了谁?对手不是大姑娘!

  五、除胡锡进先生建言献策而外,诸多流行江湖方略尚无可行。诸如:

  1、“和平统一北平模式”在于围困绞杀不战自降,由于美国及西方同盟和伙伴国家“自由航行”的介入,围困台湾使其成为孤岛死岛已无可能。即便是可以围困封锁或有限度的围困封锁,对方难道不是同样也同样可以实施围困封锁吗?实施围困封锁将直接与多国抗衡爆发地区性烈度级军事冲突或战争。既然如此,何不好打一举拿下台湾,围着一圈外皮费什么功夫?

  2、“南京模式或拿下部分岛礁不动台湾本岛”,实际仍然是基于围困威慑与控制,与目前两岸对峙现状不过是五十步与百步之别,所带来的国力军力人力耗损与政治经济上的不利因素,仍然是不如一战拿下台湾。而面对大陆军事围困威慑与控制的对峙局面,美国和其西方盟国必将会不断加大对台湾政治上的支持与经济和军事上的援助,“南京模式或拿下部分岛礁不动台湾本岛”这种在政治经济与军事上的耗而不决的模式,虽有不利于台湾但更不利于大陆。同时,主动出击武力攻占沿台湾本岛的部分岛屿,政治与经济上将在国际社会引发诸多不利反应和制裁封锁,军事上将致美国及盟国和某些伙伴国家的直接干预和军事介入,为以后统一全岛增添更大的麻烦和不可预见性。同时要看到,大陆可以动用军事力量攻占部分岛礁,美国及盟国和台湾军力的军事威慑也未尝不可以转为军事打击,被我所控制的南海诸岛礁亦有可能丢失或被夷为平地,我沿海省份也有不测之虞。“南京模式或拿下部分岛礁不动台湾本岛”的结果是劳师远征引火烧身得不偿失,是企图占小便宜砸自己的脚的陷阱泥潭模式。

  3、“武力攻占天津模式”, 这不仅仅是有没有东风导弹、航空母舰、隐形战机与核弹的问题。无与伦比的政治智慧,无比坚定决绝的勇气,举国一体全民一心,不打则已打则全胜。切忌畏头畏尾浅尝则止,占眼前小便宜后患无穷,打蛇不死反被蛇咬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行霹雳手段方显菩萨心肠,毫无任何幻想余地可言。不然,台海之事,下一个百年。

  本人一介草民,既不亲美也不恐美,更无妄议国家之心之能力,只是说几句常识类的话。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