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俄乌冲突:第三次世界性战争已经开始!

2022-04-07 11:54: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望长城内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在两年前即2020年4月1日在红歌会网发表的《大疫之后世界上会发生什么?》一文中曾经指出:“由于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大流行,美国等西方国家为了刺激国内经济,转嫁危机和转移国内矛盾,争夺国际市场和资源,会以各种借口对某些国家动武。”“由于疫情引发的各种危机和利益冲突,世界部分国家特别是历史上积怨较深国家之间的关系会更加紧张,并有可能发生军事冲突甚至局部战争。发生军事冲突和局部战争可能性较大的地区,主要有中东、南亚、朝鲜半岛、前苏联和我国南海等地区。”

  这种情况不幸被我言中了。

  一、美国西方是俄乌冲突的始作俑者和推手

  近日发生的俄乌冲突,虽然有其历史的渊源和地缘政治的原因,但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有关国家防疫不力和国内经济遭到疫情重创,为了转嫁危机和转移国内矛盾而导致的。

  现在看来,俄乌冲突实际上美国给俄罗斯制造的一个陷阱。也就是说,美国才是这场战争的始作俑者和最大的推手,是这场战争真正的挑起者。美国为什么要在乌克兰问题上处心积虑地挑事?这是因为:如果俄乌之间发生战争,美国的军工厂就能够开足马力,通过纠集欧盟及一些国家制裁俄罗斯,也可以促销美国的天然气和农产品等,并将国内民众的不满情绪转移到俄罗斯身上。此外,还能借机削弱俄罗斯和打击中国,栓牢美国的盟国和仆从国,维护美国的霸权地位。这真是一石多鸟。

  欧盟等西方国家为什么要在俄乌冲突问题上像打了鸡血一样,那么起劲地追随美国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也是为了刺激国内经济,转嫁危机和转移国内矛盾,转移国内民众对政府的不满。

  因此可以说,俄乌之间在这个时候发生战争,是美国和许多西方国家所希望的。因为这些国家在这场战争中可以得到许多好处:军火商赚得盆满钵满,乘机抢夺俄罗斯的财产,让本国资本抢占俄罗斯的国外市场,告诉本国民众“俄罗斯和不制裁俄罗斯的国家才是我们的敌人”,从而转嫁危机和转移国内矛盾,等等。所以,这些国家在俄乌冲突发生后,不是积极想办法劝和,而是拚命火上加油,美国等一些受这场战争影响较小、只赚不赔的国家,甚至巴不得这场战争打个十年二十年。

  二、俄乌冲突的发生标志着第三次世界大战已经开始

  不少人认为,只有像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那样的世界性战争,才能称得上是世界大战。但我认为,在当今世界上,那样的世界性战争已经不会再发生了。

  经济决定政治,战争是政治的继续。在人类社会历史上发生的所有战争,都可以从经济上找到原因。由于一系列的原因,现在像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那样的世界性战争,已经不会再发生了。新的世界大战将是以经济战为主要作战方式,由信息战、网络战、政治外交战、生物战以及通过代理人进行的局部军事战等作战方式相配合的世界性战争。俄乌冲突的发生,标志这样的新的世界大战已经开始。

  为什么这样说呢?主要有以下三条理由:

  1、目前世界上已有包括美、英、法、德、日等国在内的几十个国家直接卷入了俄乌冲突。

  所谓世界大战,必须是有世界许多国家参加,特别是要有世界主要大国参加对抗的战争,否则,就不能称其为世界大战。俄乌冲突发生后,世界上明确宣布参加对俄罗斯进行制裁的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美、英、法、德、日等大国。美、英、法、德等许多国家还对乌克兰进行了军事援助,美国和北约还向乌克兰提供侦察情报、后勤等作战保障,并直接参与作战指挥。这表明,目前已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美、英、法、德、日等大国直接卷入了俄乌冲突。这难道还不是世界大战吗?我认为,这至少也可以称为世界性的经济战争。

  2、在核条件下核大国之间爆发全面战争的可能性已大大降低,当今世界上不会再发生像一战、二战那样的世界性战争。

  目前世界主要大国特别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均拥有核武器,如果在核大国之间爆发全面战争,就会引发核大战。而一旦爆发核大战,不仅没有胜利者,而且还有可能毁灭整个人类。所以,核大国之间爆发全面战争的可能性已大大降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76年来,不仅核大国之间没有发生直接的战争,而且所有的有核国家之间都没有发生过直接的战争。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如果有核国家之间发生直接的军事对抗,无论对哪一方来说,都有可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这次俄乌冲突发生后,为什么美国和北约都不愿派兵参战?因为他们一旦与俄军直接交战,就有可能遭到俄罗斯的核打击。

  所以,在核条件下,由于世界核大国之间爆发全面战争的可能性已大大降低,像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那样的世界性战争,在当今世界上已经不会再发生了 。

  3、目前经济战已成为一种可以独立运用并直接达成战略目标的威力强大的作战方式。

  什么是经济战?简单地说,就是通过运用各种力量、方法、手段和样式,破坏和扰乱对方正常的经济活动,并保护己方的经济活动不被对方破坏和扰乱,从而达到一定的政治、经济、军事目的的所有行动。

  经济战由来已久。古代战争中断敌粮秣等各种作战物资的供应,就是经济战的一种样式。在近代和现代战争中,空袭敌方工业基地,破坏敌方物资供应,也曾对战争的进程和结局产生过很大的影响。但这些都是对军事行动起配合作用的。

  然而近年来,经济战的地位和作用得到了空前提高,经济战已发展成为一种可以独立运用并直接达成战略目标的威力强大的作战方式,甚至可以称其为一种战争类型。而这主要是由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造成的。

  首先,经济活动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夺取和保持在经济领域的战略优势已成为冲突各方的相同选择。

  近年来,由于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的发展,经济活动的范围和规模越来越大,也越来越成为影响人类社会发展的最主要的因素。对于世界各国来说,经济发展是其它一切发展的基础,没有经济实力,其它的发展都难以实现。一个国家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须首先把经济搞上去。而要在国际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也必须首先增强经济实力。所以,当国家、国家集团(如北约)、经济体和超级经济组织(如跨国公司)之间发生利益冲突时,经济战就成为一种很重要甚至是最主要的作战方式。冲突各方通过破坏和扰乱对方正常的经济活动,并同时保护己方的经济活动不被对方破坏和扰乱,就能够夺取和保持自己在经济领域的战略优势,从而达到一定的政治和经济目的。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经济战与一般的市场竞争有本质的区别:一般的市场竞争是通过合法的、和平的竞争,不使用强制力或暴力破坏和扰乱对方正常经济活动的方法手段来取得优势地位,而经济战则是通过强制力或暴力的方法手段破坏和扰乱对方正常经济活动来取得优势地位的。

  其次,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使采用军事手段解决矛盾冲突受到很大的制约。

  近年来,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使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你”的局面。这样,相关国家和地区如果在发生利益冲突时诉诸武力,各方都会遭致重大损失。因此,使用军事手段解决矛盾冲突已经受到很大的制约。而经济战能够“兵不血刃”和“不战而屈人之兵”,大大降低己方在对抗中的损失,所以,经济战就成为对抗各方首选的作战方式。

  第三,信息化的飞速发展极大地增强了经济战的威力。

  近年来,信息化发展很快,已日益渗透到社会经济活动的各个领域。经济活动对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一方面极大地提高了经济活动的效率和效益,另一方面也使经济活动对信息技术的依赖性越来越大,很容易遭到应用信息技术进行攻击或是以信息网络为目标的攻击行动的破坏和扰乱。例如,应用信息技术,可以盗取、篡改和删除银行计算机里存储的数据并进行非法转账;可以盗取银行储户的银行卡号和密码,然后取走现金;还可以通过攻击破坏金融、铁路、民航、电力、水务等行业的信息网络,大规模地破坏和扰乱经济运行秩序,给对方造成重大的损失。这样,由于信息化的飞速发展,使经济战“如虎添翼”,对经济活动的破坏力得到了极大的增强。

  由于以上三个因素,目前,经济战的地位和作用已得到空前提高,从而使经济战发展成为一种可以独立运用并直接达成战略目标的威力强大的作战方式。

  三、我国应抓紧做好应对美国西方进攻的各项准备

  我国是一个大国,发生世界性的战争,不可能完全置身事外。特别是在当前美国奉行霸权主义,将我国视为其主要对手的情况下,更不可能置身事外。美国西方对他国实行的经济制裁,都带有很强的侵略性,即使你不是他们制裁的直接对象,他们也要你遵守他们的规定,逼迫你与他们一起制裁他国,这是对一个国家经济主权的公然侵犯,完全属于侵略和战争行为。更何况美国已将我国视为其主要对手,近年来动辄以各种借口对我实行经济制裁。所以,要在与美国西方的经济战中取得胜利,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积极做好应对其对我实行经济制裁的各项准备。

  一是要有对付美国西方经济制裁的杀手锏。经济制裁是美国西方进行经济战的主要样式之一。这次俄乌冲突发生后,世界上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在美国的带领下对俄罗斯在金融贸易等方面进行了制裁,一度使俄罗斯卢布的汇率暴跌。但俄罗斯依靠欧洲许多国家在能源、农产品等方面对其的高度依赖性,通过采用卢布结算等办法,很快就使卢布汇率恢复到战前水平;通过禁止向不友好国家出口谷物等农产品,来迫使其就范。

  我在想,对付美国西方的经济制裁,俄罗斯有能源、农产品等杀手锏,我们中国有这样的杀手锏吗?如果我们没有这样的杀手锏,是无法打破美国西方的经济制裁的。

  二是要积极发展以内循环为主的独立自主的国民经济体系。要努力做到不与美国西方进行贸易也能够维持国民经济体系的正常运行和全国人民基本的生活需求。象现在,民航飞机基本靠买外国的,石油、天然气、铁矿石、芯片等主要靠进口,都是不行的,很容易被美国西方卡脖子。

  三是要加紧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下一步,美国西方极有可能在台湾、钓鱼岛和南海问题上制造事端、挑起军事冲突,我们只有加紧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才能有效应对。

  四是要认真清理内部。这些年美国西方利用我国改革开放的机会,在我们内部安插了不少钉子,在卖给我们的设备里装了不少暗门,这些都是定时炸弹,关键时就会引爆,叫你电网瘫痪、飞机坠地、汇率暴跌、资金失窃、秘密外泄……。美国西方为什么怀疑华为的5G设备有暗门?因为他们卖给我们的许多设备里都装了不少暗门,所以才“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如果我们不对内部认真进行清理,将来必定会吃大亏的。

  五是要坚决抛弃对美国西方的任何幻想。老祖宗告诉我们“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美国西方这些年的所作所为特别是在俄乌冲突问题上的表现告诉我们,别看他们满口的“自由、民主、博爱、平等”,到了关键时候,在关键问题上,他们什么阴招都会使 ,什么下三滥的事情都干得出来,是毫无底线的。美国亡我之心不死,他们是绝对不会与我们合作共赢的,对美国西方我们绝不能抱有任何幻想。

  综上所述,俄乌冲突的发生实际上标志着以经济战为主要作战方式的第三次世界大战已经开始,我们中国不可能置身事外,而且将很快成为美国西方进攻打击的主要对象。我们必须坚决抛弃对美国西方的任何幻想,抓紧做好应对美国西方进攻的各项准备。

  【文/望长城内外,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