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清哲木:是躺平、还是动态清零?这是一场认知战

2022-04-05 16:02: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哲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越来越感到抗疫是一场战斗,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从两年前的武汉开始,疫情认知战正影响着我们的方方面面,从信息的获得和对疫情的了解从一个初级过程迈向了一个无比复杂的过程。哲木观察发现,现在中国的抗疫模式受到了来自西方国家的质疑和抨击,他们不顾事实,以他们躺平的姿态质询中国的抗疫策略。

  从吉林疫情到现在的上海疫情,这一波疫情认知战正席卷各类社交圈子,从截图的只言片语到只可意会的“你懂得”一场皆在否定“清零”模式的舆论认知战在在悄无声息的展开,网络上任何的负面信息和情绪渲染被无限的放大,疫情下的民生状态被别有用心的人大肆传播。西方的躺平模式和我们的清零政策形成了一个看不见的舆论场。

  “动态清零”是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总方针,它是我们所采取的一系列综合防控措施,来快速扑灭疫情最好的选择。“动态清零”是我国疫情防控经验的总结和提炼,清零是抗疫的“法宝”,是一种最佳选择。但是随着疫情持续时间的不断延长,又加上前段时间我国整体防疫效果较好,受一些外来杂音的影响使一些地方政府和公众产生了麻痹松懈情绪,甚至产生了“新冠等同于大号流感”的想法。在此语境之下,“躺平”、借鉴国外“群体免疫”方式等言论不时露头现身。

  特别是西方一些所谓的科普文章不断的出现在媒体账号中,一些人对国外的“群体免疫”和“躺平”有了跃跃欲试的想法。这说明以西方主导的疫情认知战正在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削弱了抗疫统一战线的共识,让西方主导的认知战有了一定的市场,这是非常值得警惕的现象。大家看看,这几天上海疫情发展所面临的各类谣言的乱象,从一定程度上就说明了问题。认知战,它不是心理战、宣传战、讯息战的新名词,而是改造我们对世界认知的一种方式或是从思维方式到行为改变的一种操作模式。这种操作模式首先就是制造大量混乱的信息,似真似假,真真假假,造成一个信息混淆超荷的混沌世界,让人对信息产生焦虑、超载、无所适从的挫折感。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由于普通民众生活受到疫情影响,出现焦虑情绪在所难免,在这个过程中大量的负面情绪和混淆信息极易让人对产生不满,从而转化为对防控政策的抵触,进而认为“与病毒共存”和“躺平”的合理性。

  从近期的俄乌战争,哲木观察发现,现在认知战比以往任何时候的传统舆论宣传要有效的多,传统的宣传策略注重宏观道德层面。而现在的认知战却注重技术层面和深刻的心理渗透,能让民众在获取信息的过程中消化它所要表达的意图,它在加工及应用信息和知识的过程中更能让你陷入“沉浸式”感知中,这样立体上给你一个孰是孰非的概念,这个概念一旦形成很难从心中去否定。

  今天,战争已不再局限于物理域、信息域等空间,认知域逐渐成为角逐的新战场,舆论已经开始进入“全域认知战”时代。全域认知融合和全域认知攻防等。与传统作战相比,全域认知战综合运用多种手段,从信息感觉、知觉、思维、想象、经验、信念等进行干扰、影响和控制,使其主观认知与客观现实产生偏差混乱,从而达成以认知优势赢得战争主导权甚至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

  信息是认知战的基础“弹药”,信息优势决定着认知优势的形成,必然也就决定了对信息的全域精准感知。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处在大流行期,仍然是构成全球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尤其是我们国家周边的一些国家和地区,疫情还在上升阶段,所以外防输入的压力依然存在。另外一个方面,当前我们国内本土已经呈现了点多、面广、频发的疫情态势,所以内防扩散也是一道考题。面对这些压力,必须要坚持既定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我们国家是具备“动态清零”的基础和条件,更具备能力,而且几年来的防控已经证明,实行“动态清零”是我们国家的一个有效做法、一个经验,也是符合中国实际的。

  在面对纷纷扰扰的疫情信息中一些松劲的思想、麻痹的思想认知无疑也是一种病毒,对于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我们必须从信息层面上提高疫情认知战的水平,我们必须认识到选择躺平的话,必然是前功尽弃,国内本土疫情出现反复,单日新增病例一度达到两年来最多。面对严峻考验,各地都在全力以赴,积极探索更有力、更果断的措施,在最短时间内扭转疫情走势。疫情防控考验着每座城市的治理能力,也考验着每个人的决心、信心、耐心。实践证明“动态清零”是中国的基本国情所决定,更是由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疫理念所决定。

  【文/清哲木,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