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蒋跃飞:俄乌战争新观察之六——这场战争能很快结束吗?

2022-04-05 15:52: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蒋跃飞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时间过得真快,到今天,这场战争已经打40天了。人们普遍预估的速决战场景并未出现。期间双方的谈判已经进行了五轮,但至今并没有结论性的成果。特别是3月29日俄乌双方在伊斯坦布尔的谈判,就其中的一些主要问题达成了一致,甚至传出普京可能很快与泽林斯基会面的乐观消息。据报道,部分俄军已经向东撤退,开始解除对基辅的围困。至此,舆论盛传这场战争将会很快结束。但是近几天又传出两条诡异的消息:先是泽林斯基再一次表态说,领土主权问题是不可谈判的;昨天俄方又爆出消息称,俄西部边境城市别尔哥罗德的一个燃料库遭到乌军两架直升机偷袭,燃起大火并导致两名工作人员受伤。这又使谈判的气氛蒙上了阴影。总之,战事已经进行一个多月了,围绕战争的结束问题,各种议论繁多,莫衷一是。其实,要准确地回答这个问题并不容易,这涉及到对各相关国家政治立场和国家利益的全面把握,涉及到对当今世界基本矛盾的状况和发展趋势的正确认识和准确判断。笔者试做如下分析。

  一、谁最希望战争尽早结束?

  在战争进行过程中,关于对停战的期待问题,最简单的判断方法是对参与或涉及的各方目标与利益的分析。当前这场战争的直接相关方有四个:俄、乌、欧、美。基本阵线是美欧乌为一方,俄国为一方。表面看是俄国为进攻方,乌克兰为防御方;从战争目前的损益情况看,乌克兰、俄国、欧盟都是受损方,唯独美国是受益方。基于此分析,好像最希望战争早点结束的应该是乌克兰,因为战场在它那里,其受损失最大。到现在俄乌双方虽然已经过了五轮谈判,但是乌当局的诚意显然是不能够令人满意的。按道理乌当局应该是最希望早日结束战争的,但现实的情况是,它是战争的挑起者又是战争始作俑者美国的忠实傀儡,从根本意义上说,它本身并没有停战的决定权。其次为俄国和欧盟。但实际情况是,在战争仅进行了一周多的时间,俄国就做出了和平谈判的提议,作为进攻方的俄国,其战争目的至今一个都还没有完全实现,何谈结束呢?至于欧盟,开战以后,就积极地参与美国对俄国的制裁,同时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弹药,助推战争的进行。美国作为战争的唯一受益者,当然不愿尽早结束战争了。可见,至少在

  目前还看不到战争能够很快结束的端倪。

  二、这场战争要打到什么程度才会结束?

  孤立地看,这场战争不会进行得太久。目前,俄方正在乌东顿巴斯地区进行清剿纳粹组织亚速营残敌的战斗,预计用不了多久就会剿灭。同时在此地对乌军主力进行包围之中。待这场围歼战结束后,乌国的军事力量将基本被消灭,俄国此次战争中的去纳粹化和去军事化目标将很快实现。因此,当前是俄乌战争的关键时段,在未来一周左右的时间内,如果北约不是大规模的地面进入支援,或采取更大规模的武力介入,乌国在军事上的彻底失败将没有任何悬念,战争将不会持续较长时间。届时,乌当局要么可能败退到西部地区,处于割据状态;要么继续留在基辅,接受俄国更加苛刻的条件;也可能现政权被废掉,重新组织政权。笔者判断,美国和北约不会轻易放弃乌现政权,这一点,从不久前召开的北约峰会发表的声明中即可看出。因此,从现在开始的一周左右的时间内,乌局势大概率可能会升级,否则,北约原打算向乌当局输送武器弹药和派小股雇佣军来维持战争并以此把俄军拖入战争泥潭的策略将不可持续。真的这样,则北约就与俄国直接对撞了。先期,美军不会介入,像波兰和立陶宛这样的国家可能派兵进入参战,或以这样的国家为基地向在乌克兰的俄军发射导弹,或出动飞机进行攻击。如果是这样,随着战争的升级,未来是一个什么结局,变量就大了,就更复杂了,至少短期内是不可能结束的。

  三、这场战争可能引发世界大战吗?

  这是很多人思考和关注的一个大问题。这说明,人们都看到了当前俄乌战争局势可能升级的现实性和危险性。但是要回答好这个问题,首先要对如何理解“世界大战”有个基本的概念。笔者认为,类似前两次世界大战那样阵营对垒似的,将很多国家卷进去的战争形式,应该不会出现,至少目前还看不到那种界限分明、矛盾重重的两个对垒阵营。但是,不排除在原有地区热点的基础上,由于矛盾的长期积累,到时借机爆发的可能。如:朝鲜半岛问题,阿以问题,日俄围绕北方四岛问题,韩日围绕独岛(竹岛)问题,英阿马岛问题,土耳其与希腊争端问题等等。如果俄乌战争一旦升级且规模扩大,在大国无暇他顾的时候,不排除地区热点会集中爆发的可能。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能不能说是另一种形式的世界大战呢?其实,前不久,有的地区矛盾已经有了冒头的迹象,也有的国家想借机蠢蠢欲动了。应该看到,二战以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主导世界近八十年,制造了大量的民族矛盾、宗教矛盾和国家矛盾,这些矛盾在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下,长期以来得不到有效的解决,一旦时机成熟,呈现出多点爆发的态势,其可能性是很大的。

  四、这场战争注定要成为颠覆旧秩序的前哨战

  这是关于俄乌战争未来影响的一个重要判断。这个问题,包括笔者在内的许多人都有论述。其基本依据是出于对美国霸权已经走向衰落的基本认知和理性的判断。远的不说,看看从特朗普执政以来,到拜登执政这一年多的拙劣表现,都在预示着美国霸权和西方统治世界的体系正在急剧地坍塌之中。如果是在一个和平的年代里,它们尚可能维持一段时间,但是,经过俄乌战争的震动,西方统治世界的大厦必然要面临着摇摇欲坠的局面。关于这一点,看看去年末俄国对美国和北约提出并要求其书面回答的“关于保障俄国战略安全的三个条件”即可看出,这是俄国经过深思熟虑的一个重大步骤,中间普京对德法两国领导人说的,要重置欧洲的战略安全秩序,强调平等和不可分割的安全原则。再看看普京在2月24日开战前的长篇讲话,已经把这场战争的目的说的很清楚了。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普京重建世界秩序的思想,推荐大家看一篇文章,这是介绍号称普京大脑的俄国哲学家亚历山大·杜金关于“新欧亚主义”的思想,文章的题目是“欧亚主义回归与全球革命:亚历山大 · 杜金的地缘政治”,有兴趣的可以找来看看。还可以看看俄外长拉夫罗夫多次说过的:“这场战争与乌克兰根本无关,这关乎世界秩序的重置……这场战争将决定世界新秩序。”总之,这场俄乌战争绝不是一场普通的战争,而是注定要改变世界,改写历史的重大事件,还有人说这是百年变局实现质变的关节点。你以为呢?请多想想,定会有不一样的感悟和收获。

  本文写作于2022年4月4日

  【文/蒋跃飞,系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员,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本文原载于公众号“老蒋真话”,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