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先生此言差矣——评环球时报的文章

2022-04-01 16:39: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有所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3月31日发表了作者吴志伟的文章。我认为,文章写得非常不好。

  首先,关于引进外资的背景,吴先生的理解极其荒谬。

  吴志伟先生说,“近段时间,全国疫情处于高位平台阶段,疫情防控面临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的严峻形势。在此背景下,舆论对新冠特效药关注度明显提升。”

  吴先生此言差矣。

  国内舆论对来自美国的新冠特效药的关注,并不是因为你提到的这个背景,而是以下背景:

  首先,中国抗疫,高层指挥,人民战争,动态清零,全民参与,以中医中药为主,中西医结,医保结算,“免费”医检。这条路线很好,虽然因不明原因,疫情反复发作,但是,都没有形成灾难,死亡数量很少。

  其次,美国方面,尽管疫情之前被中国舆论吹成“应对疫情准备最充分”“免费医疗”“医疗体系发达”,实际上,尽管其疫情“爆发”比中国晚,有中国现成的抗疫经验,但是,美国实际上对疫情束手无策、手忙脚乱、拼命甩锅,事实完全表明,美国方面,既不是什么“应对疫情准备最充分”,也不是“免费医疗”,更不是什么“医疗体系发达”,相反,这些都是荒言,美国没有什么“特效药”,以前在中国被吹得很神奇的“瑞德西韦”“氯喹”不是什么特效药,现在这种昂贵的“Paxlovid”仍然不是什么特效药效。中国方面,在我们已经有了“特效药”、完全能够控制疫情的充分足够的事实下,片面相信美国方面提供的资料,盲目相信其效果,大量进口这种昂贵药,给人一种借机发国难财的感觉。

  第三,近年来,美国对中国发动了贸易战,甚至用极其卑鄙的方法绑架中国人员。疫情以来,美国对中国幸灾乐祸、落井下石、趁人之危、不择手段,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愤怒。这些当然让我们想以“亡我之心不死”这个论断。就是说,美国方面,是仇恨中国人民的。我们当然怀疑它向我们出口这种药的动机。我们,必须树立警惕意识、敌我意识。

  以上,才是中国舆论对中国有关部门火速、打破常规进口这种药一事关注的背景。

  但吴先生所提到的“全国疫情处于高位平台阶段,疫情防控面临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的严峻形势”这个背景,似乎表明,美国方面对中国疫情很关心、中国方面也感激美国方面的这种“善意”,所以,才火速、打破常规进口这种效果不明的药物,而中国对此关注,完全是多此一举、杞人忧天,吴先生完全丧失了警惕意识、敌我意识。

  吴志伟先生,文章是大事,不能这么写。

  二、关于药物的定价权问题,吴先生的理解极其荒谬

  吴志伟先生说,“一位匿名医学专家30日告诉《环球时报》。但他也表示,影响药品定价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研发、生产、物流等成本,它还需保证一定的利润率;二是市场因素,如果它是首发药品,或因为新冠病毒是一个新病毒,也会影响到它的定价。”

  为什么要隐匿这位名医学家的姓名?常荣山的姓名就没有隐匿嘛。

  关于一件商品的定价,这位匿名医学专家的意见,是极其荒谬的。再说,医学和商业,是两个领域,医学专家不是市场专家,他关于商品价格影响因素的说法,并不专业。

  中国主流经济学界,不是有个说法,叫作供求决定价格吗?怎么这种情况下,就不提了呢?

  是的供求决定价格。

  我中国有奇效的中医中药,已经得到临床充分的证明,我并不需要什么别的药物。就是说,我中国并没有对Paxlovid的需求,我可以随便讲价,甚至,我还可以白送都不要,跪地磕头我也不要。我管你什么研发、生产、物流成本、利润、首发药,这些在中国面前,都不是决定价格的理由。换言之,中国方面在进口这款药物上,完全放弃了中国完全应该控制的议价权。

  三、吴先生对药物效果的判断,是错误的,甚至是强词夺理

  关于Paxlovid的效果,这是整个问题争论的关键。吴志伟先生引用了疫苗专家陶黎纳的看法:“从科学上判断一款药品有无效果,要看它临床试验的结果。据此前报道,辉瑞去年底发布的Ⅱ/Ⅲ期临床试验新结果显示,在出现症状的3天内服药,患者住院或死亡的风险可降低89%,在5天内服药则可降低88%。因此陶黎纳认为,这款药物的有效性在科学上不存在疑问。”

  “但在实践中,它的效果需要进一步观察。”

  一会说“有效性在科学上不存在疑问”,一会说,“效果需要进一步观察”。这专家很狡猾,两句意思相反的话,他都讲了。你相信哪个?

  问题恰恰在陶黎纳的这个意见中。

  第一句话,“从科学上判断一款药品有无效果,要看它临床试验的结果。”完全正确,但是,陶先生,你并没有进行过这款药品的临床试验吧?就是说,你还不能“从科学上判断”这款药是否有效。那么,既然你不能确定这款药是否有效,就那么有关方面急着以高价、打破常规、草草引进,是不是操之过急,你是不是应该严厉批评它们?

  第二句话,“据此前报道,辉瑞去年底发布的Ⅱ/Ⅲ期临床试验新结果显示,在出现症状的3天内服药,患者住院或死亡的风险可降低89%,在5天内服药则可降低88%。因此陶黎纳认为,这款药物的有效性在科学上不存在疑问。”

  陶先生,瑞德西韦当初不也是这么吹过吗?羟氯喹当初不也这么吹过吗?甚至,特朗普还说过84消毒液对治疗新冠也有效。要不要都在临床上试试?

  既然你们也知道“但在实践中,它的效果需要进一步观察。”为什么不观察一下再引进呢?干嘛这么上火、这么草草引进呢?

  你怎么就那么相信辉瑞发布的临床试验结果?它不会造假吗?美国人造假的历史还少吗?美国人什么时候说过真话?美国人什么时候对中国人说过真话?中国不应该组织一些临床试验、证明其有效再引进吗?人命关天的大事,可以这么儿戏吗?你是专家,可以如此敷衍了事吗?

  这是不是盲目相信敌人的药方?耗费医保事小,草菅人命事大!扩散疫情事大!

  最让人不能容忍的是,明明中国有中医中药,而且已经在治疗中显示了神奇的疗效,能够应对各种复杂的情况,但陶专家却置之不理,偏偏要草草引进这种效果不明的、来自知方的药,说得过去吗?

  最让人无法容忍的是,吴先生也知道,“值得注意的是,分析认为,新冠特效药对美国疫情的影响还没有显现。上述匿名医学专家表示,辉瑞这款药去年12月获得美国FDA批准,至今使用时间不长,其推广程度也不高。同时,如果发现病情较晚再进行药物介入,效果也会不理想。还有专家认为,新冠特效药的产能还没有完全释放开,暂时难以评估其对抗疫的全局性影响。”就是说,这是一款效果不明的药,充分表明了火速、打破一切常规引进这种药是荒谬的。

  就算可能有些效果,难道在中国尚不急需药品的情况下,不应该更加严格地遵守常规吗?凭什么要打破常规呢?

  对比上面的这段话,国家应急防控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钟武的静态,更加荒谬。

  他说,“‘疫情防控全链条中极为重要的一块就是具有像Paxlovid、Molnupiravir(莫努匹韦)等可口服的小分子抗新冠病毒药物。’国家应急防控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钟武3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第一它可以用于居家口服治疗用,第二它很容易获得,经济性和可及性好,产能提升也会很快,更多人能用上药只会是时间问题。”

  药物,说到底,要有效才叫药物。什么“居家口服”、“容易获得”、“经济性可及性好”“产能提升也快”,这是对药物的主要要求吗?北冰洋饮料、酸梅汤、白开水,也有“居家口服”“容易获得”“经济性可及性好”“产能提升也快”特点,但是,这是药物吗?现在,在Paxlovid效果不明的情况下,它的“可居家口服”“容易获得”“经济性可及性”“产能提升”再好、再快,有屁用?你这是在回答医疗问题吗?

  这叫不叫“有病乱投医”?我们有中医中药呀,干么非要乱投医呢?

  钟武表示,“使用这种药品有两个显著作用,一是如果能够快速把体内新冠病毒清除掉,将减少甚至避免严重并发症;二是在病毒清除之后,即使有并发症也可以按照常规住院处理即可,不需要特别的负压隔离病房。”钟武先生,你这个结论是从哪里来的?中国并没有做过这种药的临床试验,你怎么知道其效果?吴志伟先生,你没感觉到钟先生的这个结论,与前面陶黎纳的说法相反吗?万一是假药、毒药呢?你也相信辉瑞方面提供的资料吗?你自己没有判断吗?

  如果是假药,花钱不说,如果病人居家服药,会不会导致疫情扩散、会不会死人?这算不算卖假药、图财害命?后果你负得了责吗?你算不算这种卖假药的帮凶?如果是毒药呢?后果更加严重,你负得起责吗?

  “钟武认为,在目前阶段,药品供应量还比较小且不是所有人都必需用,它应该会被优先供应给感染病毒在3—5天内,并具有发展为重症风险因素的患者,比如60岁以上,有各种基础疾病以及肥胖人群等等。”在疗效尚未明了的情况下,谈这些,有意义吗?

  最后,吴志伟先生提到那位匿名专家的话,还没忘记淡化一下中医中药的功劳。他说,“中国人肯定更加期待治疗新冠的国产特效药。‘据我所知,中国科学家从好几种技术路径推进抗新冠病毒特效药的研发,有好几个药品已经在进行临床试验。’”中医中药,已经发挥了那么大的作用,中国疫情随时发生、随时控制,不就是特效药吗?干么不承认?

  国家将辉瑞新冠口服药临时纳入医保,该怎么看?我回答一下吴志伟的这个问题:立即禁止销售这种药;立即依法从严、从重惩罚那些引进这种药的相关政府部门、相关中介机构、相关专家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