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李显龙向拜登保证:“新加坡将尽全力帮助美国”

2022-03-30 14:27: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肖志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3月29日拜登会见李显龙后共同发布了《美新领导人联合声明》(图片来源美国中文网)

  北京时间2022年3月30日6点30分,美国中文网发表记者鄢田华的文章《拜登面会李显龙 强调印太地区自由开放与稳定》,3月29日,拜登总统在白宫与到访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举行会面,两人就印太地区局势、俄乌危机以及深化美新合作伙伴关系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在会后共同发布了《美新领导人联合声明》。

  声明指出,拜登总统与李显龙总理共同认为,美新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是两国共同尊重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国际法以及《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包括尊重主权、和平解决争端、国家间的合作和基本人权,而这些原则为印太地区和全球数十年来前所未有的和平稳定及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基础。

  拜登在会谈期间重申了美国对印太地区盟友和伙伴所做出的“持续和不断增长的承诺”,两国领导人还共同强调了对于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原则的坚定承诺,并对俄罗斯无端入侵乌克兰进行了谴责。

  在会晤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拜登再次表达了美国与新加坡共同致力于推动印太地区自由开放未来的立场。他说:“我们一起努力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支持联合国创始原则,推动印太地区自由开放的未来。我们还讨论了对印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广泛关注,这包括确保该地区包含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坚持实现自由和开放的原则。

  拜登特别强调,美国和新加坡将继续致力于维护南中国海的航行自由和海上贸易通畅无阻。

  李显龙则表示,新加坡对于拜登总统加强美国在印太地区的领导作用表示赞赏,并对美国所提出的“印太经济框架”表示欢迎。

  当被要求对美国两党以及拜登总统的亚太政策进行置评时,李显龙说:“从广泛的层面上看,美国(两党)在他们的亚太政策方向上已经达成了共识,他们希望与中国接触,他们正在发展、试图发展与中国稳定和可预测的关系。而在具体的政策层面,每届政府都会推出新的举措。我非常确信,本届(美国)政府完全专注于在亚洲获得持久的成绩。新加坡将尽全力帮助美国。

  李显龙还表示,新加坡是美国的一个非常好的合作伙伴,我们是美国主要的安全合作伙伴,我们的关系在经济、安全和国防领域都很好,并在繁荣、成长,不断进入新的领域。新加坡希望美国在众多的关注中,能够继续加深与亚太国家的关系,当然是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并通过印度太平洋战略以许多不同的方式大大深化,从而促进该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安全,就像战争后几十年一样。

  据报道,当天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与李显龙也举行了会谈。哈里斯表示,在我去年8月对新加坡的访问中,我们发起了许多关于塑造我们国家和世界未来的倡议,我非常高兴,今天作为你和我在新加坡讨论的后续讨论,新加坡签署了阿耳特弥斯协议(作者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计划与“志同道合”的国家推进这项协议,俄罗斯和中国暂时不包括在内,这说明NASA正在美国外交政策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新加坡是第四个认识到我们可以共同努力扩大国际规范的东南亚国家,包括空间问题。

  李显龙对哈里斯说:近80年来,美国在亚太地区发挥了重要和建设性的作用新加坡一直通过言语和行动支持美国在该地区的强大存在。我们两国的经济关系密切,我们在近20年前的2004年签署的U.S.-Singapore自由贸易协定,是美国与亚洲国家签订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新加坡拥有近5,500家美国公司,美国在新加坡的外国直接投资存量超过了美国在中国、印度和大韩民国的投资总和,新加坡也是美国的第二大亚洲投资者。我们的安全和防务关系可以追溯到几十年前,我们是美国主要的安全合作伙伴,我们的国防合作谅解备忘录于1990年签署,最近于2019年更新,为美国军方提供了进入新加坡空军和海军基地的机会。副总统哈里斯在访问新加坡时访问了我们樟宜海军基地的塔尔萨号沿海战斗舰,亲眼看到新加坡如何支持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和国防活动。

  【作者:肖志夫 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