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普京精准反击制裁

2022-03-28 16:13: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雪中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俄乌战争开打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对俄罗斯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制裁。其激烈程度与制裁面都是前所未有,更揭去了西方的所谓契约精神、尊重私有财产权等美丽的外衣,露出了盎格鲁萨克逊的强盗本质。正像俄乌之战俄欲立即制乌于死地那样,西方的制裁也恨不得立即将俄罗斯经济扼杀。自西方制裁以来,俄罗斯货币大幅贬值,股市只能关闭。俄罗斯经济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面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的强烈制裁,俄罗斯没有屈服。现在普京已经开始了精准反击。第一步,普京宣布了“不友好国家”名单;第二步,要求名单中国家购买俄天燃气等燃料时必须用卢布结算;第三步,宣布卢布与黄金挂钩。在这套组合拳下,卢布已经站稳,汇率己经回升。俄罗斯抗击住了西方的制裁。

  双方斗争正在相持中,可欧洲已经吃不消了。欧盟中的一些国家,特别是德国,购买俄罗斯的能源比例很大,特别是天燃气占到40%左右。正因为如此,第一轮制裁中并未包括能源在内。现在美国压欧盟要实行能源制裁,但欧盟根本不可能短期内找到替代能源,而且已引起了欧洲能源价格大涨,并引发物价大涨,欧洲有些国家的老百姓已因此上街游行。

  现在普京要求欧洲国家购买能源时必须用卢布支付,是破除西方制裁以的一步妙棋。欧洲国家短期内离不开俄罗斯的能源,但要用卢布购买,只有两个办法:一是向俄罗斯银行购买,那卢布价格要由俄方决定。二是与俄罗斯进行贸易,那就自己打破了制裁封锁。欧洲国家现在处于两难之中。

  我国早就说过,制裁是一把双刃剑。随着时间的过去,欧美国家必将被制裁反噬。现在这场制裁与反制裁的攻防之战,对我国很有启发。我们要从中吸取经验教训,以保证我国经济的平稳发展。

  【文/雪中芽,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