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和西方不可能打败俄罗斯!

2022-03-28 14:52: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时代尖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俄乌冲突以来,国内一些势力为迎合美国和西方的战略需要,频频摸黑、唱衰俄罗斯,某党校教授甚至抛出“俄罗斯必败”、“中国弃俄降美”的谬论。实际上,俄罗斯不像某些专家教授说的那么脆弱,美国和西方要想打败俄罗斯,几乎是不可能的。

  一、俄罗斯有超强抗压能力。俄罗斯面积170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1.44亿,地大物博,人口众多,自然资源极其丰富,多数能够自给,即使闭关锁国也能维持生存,根本不存在失败的可能。想一想被美国长期封锁的朝鲜、古巴,以及上世纪60年代被美国、苏联、印度、日本等国包围敌视的中国,我们不难发现,只要国家内部稳定,没有大的战略失误,其抗压能力将远超外界预估,俄罗斯更是如此。

  二、俄罗斯国内团结稳定。普京上任以来,瓦解分裂势力,加强中央集权,打击不驯服的经济寡头,清理亲西方“带路党”,理顺国内重大政治关系,通过国有公司牢牢掌控俄罗斯经济,注重发展民生,一系列措施科学有效,赢得民众支持,国内反对派势力、亲西方势力难成气候,这为俄罗斯抵抗西方压力奠定了雄厚的政治基础。

  三、俄罗斯有很多国际盟友。俄罗斯是横跨欧亚大陆的军事强国,又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全世界有很多朋友兄弟,如欧洲的白俄罗斯、塞尔维亚,中东的伊朗、叙利亚,美洲的巴西、委内瑞拉,亚洲的哈萨克斯坦、乌兹比克斯坦、越南、朝鲜等国,加上美国近几年自私自利、损人利己,国际形象和感召力、影响力大大不如前,连北约成员国土耳其,以及以色列、沙特、阿联酋等传统亲美国家,这次都罕见地站到俄罗斯一边,沙特、阿联酋更是直接拒绝美国增加石油产量的建议,这些都极大增强了俄罗斯的抗压信心,而中印两个大国鼎力相助,更让俄罗斯有足够的信心和力量对抗美国和西方。

  四、乌克兰缺乏抗俄实力。乌克兰是俄乌冲突的另一主角,但该国无论是幅员人口、经济实力,还是武器装备、战争潜力、国际影响,都缺乏与俄罗斯抗衡的实力。首先,乌克兰国内亲俄、亲西方势力矛盾尖锐,内耗严重,缺乏长期对抗俄罗斯的民意基础。其次,苏联解体后,乌克兰原有一手好牌,但由于缺乏雄才大略的国家领导人,高层治国理政能力严重低下,在政客们的操控下,该国经济持续下滑,贫富分化严重,民众生活困难,前途暗淡无光,缺乏对抗俄罗斯的物质基础。再次,由于乌克兰实力太弱,外交失误连连,缺乏有实力的盟友,只能将抗衡俄罗斯的希望寄托在美国和西方身上。但美国和西方从不考虑乌克兰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只将乌克兰当作对抗俄罗斯的棋子和炮灰,又由于惧怕俄罗斯,在援助上畏首畏尾,从而注定乌克兰将越打越弱,终将走向失败和妥协。

  五、美国和西方各怀鬼胎。在对俄政策上,美欧存在重大分歧。从长远看,美国视俄罗斯为对手,一直想彻底击败俄罗斯;欧洲当然不希望俄罗斯强大,势必会借助美国制约俄罗斯,但也不想与俄罗斯硬钢,充当美国对抗俄罗斯的炮灰,让其他国家渔利。从现实看,欧洲更不愿与俄罗斯剑拔弩张。首先,欧洲40%以上的能源来自俄罗斯,短期内很难找到替代国,如果与俄欧关系恶化,吃亏的肯定是欧洲。其次,俄乌冲突将削弱欧元地位,打击欧洲经济,使欧洲在世界经济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再次,随着俄乌冲突持续,会有更多难民涌入欧洲,影响欧洲的繁荣稳定。最后,俄欧是近邻,欧洲肯定不愿面对一个被逼入绝境、愤怒的、拥有超级核力量的俄罗斯,从而惹火上身。因此,即便欧洲暂时追随美国制裁俄罗斯,但不想让俄乌冲突持续恶化,必将在后续的俄乌冲突及国际格局演变中,与美国渐行渐远。

  六、俄罗斯反击已有效瓦解西方意志。从近期双方博弈看,虽然美国和西方的制裁来势汹汹,但俄罗斯毫不畏惧,利用能源牌、资源牌、核武牌、金融牌,针锋相对打到西方痛处,让西方损失惨重,这必将瓦解美国和西方团结对抗的意志,如美国近期罕见地放低身段,延长352项中国进口商品关税豁免,劝说委内瑞拉、沙特、阿联酋增加石油产量,都说明俄罗斯的反击立竿见影、行之有效。

  七、美国不可能全力对抗俄罗斯。美国综合实力强于俄罗斯,但美国的对手除俄罗斯外,还有中国、印度,甚至包括日法德等国。如果美国和西方全力对付俄罗斯,必将两败俱伤,中国、印度、巴西等国很可能趁势崛起,与美国有世仇的日本或许会趁机摆脱美国控制,这肯定不是美国想要的局面。美国最理想的局面是,让俄欧、俄日、中日、中印对抗,自己坐收渔翁之利。但各国肯定不会按美国的计划出牌,欧盟组建欧洲军、沙特等国拒绝增加石油产量、中印关系缓和等,都说明了这一点。可见,美国既要防范中俄,又要提防德法日等国,肯定会顾此失彼,难以如愿。

  总之,由于俄罗斯有极强的抗压能力、广阔的战略空间,还有正确的外交策略,中印等大国的支持,美国和西方注定不能击败俄罗斯!(2022-3-26)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