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清江游:是“错误”还是“信号”?

2022-03-29 11:15:3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江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大家知道,美国干涉我国内政由来已久,而干涉我国台湾内政更是持之以恒,始终未变。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出笼的干涉我国台湾内政的法案最多,严重侵犯了我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特别是近些年美国干涉中国台湾内政已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一步一步地走到完全撕毁上海公报的地步。

  可以发现,美国在撕毁上海公报的过程中有一个极为特殊的表现,那就是美国每走一步,就向台湾当局发出一次通常说的“错误信号”,这是我们的说法,在美国看来就是向台湾发信号这么简单,不是什么错误,而是信号。

  自台湾的台独教父李登辉攫取台湾地区权利后,美国对台湾所发的信号也由向台湾发信号变成了向台湾的台独分裂势力发信号。从信号的作用来讲,美国的意图就是阻止两岸统一,对台独来讲是从美国获取支持。

  应该说,美国支持台独发出的信号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如美国众院通过涉台法案是一种从美国国内法的角度干涉我国内政、向台湾的台独们表示美国支持的信号;如派军舰、飞机前往台湾海峡,前往东海,前往南海,还有向台湾台独当局出售军备,武力威胁我国都是从军事上表示对台湾台独支持的信号;

  此外,美国还在国际上公开制造一中一台的闹剧来支持台独。如美国反复叫嚣要求世界卫生组织接受台湾,胁迫一些国家不得与台湾“断交”,都是向台湾台独分裂势力发出的支持信号。

  回顾中美关系,美国发出的这些“错误信号”,不仅使中美关系越来越远,还暴露出美国对中国的真实意图。在中美关系的变化中,有几个节点非常重要,这几个节点反映出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走向和变化。

  一,美国1979年通过的“与台湾关系法”,是中美建交后美国第一次表达对台海两岸的基本政策,此政策奠定了美国对台湾政策的基础。

  这也是通常说的中美建交后美国对台湾首次发出的“错误信号”,实际上这不是错误,而是美国明确发出要阻止海峡两岸统一的信号。

  美国发出的这一信号明确告诉当时的蒋经国政权,美国虽与中国建交,但并不会放弃台湾,同时也是警告台湾不要向大陆靠拢,美国不会坐视台湾被大陆收复。

  当时台湾国民党已开启了蒋经国统治的时期,同时也开启了与大陆的接触,两岸关系开始升温,但正是美国“与台湾关系法”的出笼,束缚了蒋经国的手脚,限制了蒋经国,使其始终没有敢迈出推动和平统一的脚步,始终没有积极行动与大陆相向而行。

  同时,美国的这一法案也让蒋经国产生出某种维持小朝廷、以期反攻大陆的幻想。

  大家一定都记得,党的十二大确定的八十年代的三大任务是:加紧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争取实现包括台湾在内的祖国统一,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

  令人遗憾的是,争取实现包括台湾在内的祖国统一这一目标由于美国的阻挠,也就是由于美国发出的“错误信号”,那个“与台湾关系法”的出笼,台湾的蒋经国政权没有响应大陆的号召,最终海峡两岸关于和平统一的谈判没有实现,从而让海峡两岸实际上失去了和平统一的最佳时机。

  重复一遍,中美建交后美国用“与台湾关系法”正式确立了阻止海峡两岸统一的基本政策。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喊和平统一,但美国这一法案的出笼,客观上使海峡两岸已失去了和平统一的可能,这也是美国在中美建交后第一次开撕“上海公报”。

  二,美国1996年通过派出多支航母编队到我国近海公开阻止大陆收复台湾,是中美建交后美国首次放出的支持台湾台独分裂势力的信号。

  长期以来,我们一般总是把美国1996年的航母编队到我国近海视为美国利用我国军备落后,无法与美国航母抗衡的情况下,向台湾李登辉当局放出的美国要公开阻止大陆解放台湾的信号,但这是表面现象。

  1996年美国派出多支航母编队到我国近海,客观上是中美建交后,美国首次公开放出的支持台独的信号,由于这一信号,最终决定了台湾政治生态的变化和走向。

  也正是那一次美国发出支持台独的信号,导致台湾政治生态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打开了台湾台独分裂势力发展的大门,成为督促台独发展的催化剂,台湾的台独分裂势力开始公开走上台湾的政治舞台,台湾社会开始向台独分裂势力倾斜,最终导致台独分裂势力攫取台湾地区执政权近二十二年,如果大陆近期不解放台湾,台独政权很可能会统治台湾二十八年以上。

  可以这样认为,台湾今天被台独分裂势力统治皆源于那一次美国派遣多支航母编队到我国近海放出的信号。

  可见,1996年美国利用军事力量公开阻止大陆收复台湾,主要是为台湾台独分裂势力开启幻想铺平了的道路。

  三,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开启加快通过一系列涉台法案的大门,公开放出分裂中国的信号。

  其中典型的两个法案释放的信号具有非同寻常的、分裂中国的含义。

  一是美国通过的所谓“台湾旅行法”。不要小看这一法案,它对上海公报的损害极大。依照美国的这一国内法,美国可以公开派出政府官员访台,开启了美国政府与台湾台独政府之间的美国认为的“合法”官方往来。

  美国政府能与台湾台独当局公开进行所谓的合法官方往来,那这个上海公报还有多大的意义?这是在挖中美建交的基础,“合法”的政府之间的往来难道不等于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往来?这难道不是美国政府制造一中一台?

  这个“台湾旅行法”放出的信号实际上是美国向台湾的台独分裂势力放出美国不再遵守上海公报的信号,也是从美国国内法的法律角度公开撕毁上海公报。正是美国的这一“台湾旅行法”的出笼,美国政府与台湾台独当局的政府往来逐渐公开化,从美国政府机构的角度讲,美国已把台独当局统治的台湾视为一个国家。

  后来的拜登政府之所以不停地向台湾派出政府官员访台,主要倚仗的就是这个“台湾旅行法”,美国侵犯我国主权居然遵循的是美国的国内法!

  这把中美两国的国际关系置于何处?俄乌冲突发生后,美国和西方国家恬不知耻地叫嚣什么国际法,美国在中美关系中遵守国际法了吗?

  可见,“台湾旅行法”放出的信号不仅是承认台独分裂势力当局统治的台湾为一个国家,还从另一个角度告诉世人,美国所有关于台湾问题对中国的所谓承诺、保证,什么四不一没有全都在这个“台湾旅行法”面前变成了废话,全都是对中国的欺骗,美国自己撕下了在台湾问题上的所有伪装。

  这个“台湾旅行法”要害在于,美国政府可以堂而皇之地把公开分裂中国“合法化”。

  强调一点,过去我们总是把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行径视为干涉内政,而美国的“台湾旅行法”把此升级为分裂中国。

  二是美国通过的“台湾保证法”,也被称为台湾保障法。美国的这一法案出笼是公开表达美国要对台湾的所谓安全提供保证,这是史无前例的。不管这一保证的水份有多大,在中美关系涉及到台湾问题时,美国从没有公开表达过为台湾提供安全保证,关键的是这一保证不是对台湾的安全保证,而是对台独当局提供安全保证,对台湾的台独分裂势力提供安全保证。

  这一保证怎么实现呢?在这一法案下,美国改变了对台军售的性质,由因时因某种政治需要批准对台军售改为常态化对台军售,这是美国要武装台湾台独当局。

  我们都知道,在上海公报中明确规定美方需逐步减少对台军售,最终终止对台军售。可事实上美国几十年内从没有停止对台军售,还为保持台湾当局对大陆的空军优势,积极向台湾出售了美国当时比较先进的F16战机。不过,那一个时期美国对台军售总的态势还处于遮遮掩掩中,大部分军售都属于倾销军火而非增加台湾当局的军事实力,都是因应一定的政治需要作出的一种姿态,军售次数相对很少。

  可自从这个“台湾保证法”出笼后,美国对台军售出现了极大的变化,已从倾销军火变成为要武装台湾台独当局,连续不断地对台军售,也就是现在美国强调的要让台湾变成为“刺猬、豪猪”来对抗大陆的武统。

  正是由于这一法案的出笼,我们现在可以看到美国的军舰、飞机三天两头地跑到我国的东海、南海、台湾海峡来炫耀,这是给台湾台独当局送的定心丸,表达的是美国一定会在军事上支持台湾的台独当局。

  当然,这个美国的“台湾保证法”还隐含着美国在大陆解放台湾时对台独当局进行军事支援的选项。虽然美国究竟能军事支援台独当局到什么程度一直含糊其词,但这一“台湾保证法”作为美国国内法,对美国选择出兵干涉台海两岸的统一还是奠定了美国法律的基础,出兵台海没有了法律障碍。

  这一法案对台湾的台独分裂势力释放的信号非常明显,是在鼓动台独可以放手大干。

  三是美国在此后还通过了一系列的涉及干涉我国内政,涉及台湾问题的多个法案。最近典型的就有两个法案涉及台湾问题。一个要求美国把台独政府设在美国的办事处改名为台湾代表处,一个要求美国在地图上把台湾与大陆区分开来,这都是美国正在通过国内法的方式分裂中国。

  综上所述,不知道国人还有谁会相信美国空喊的“一个中国”原则?

  总得来看,美国每一次在台湾问题上释放的所谓信号,本质上不是什么错误,而是美国给台湾台独势力的支持和暗示,或者说是对台独分裂势力发出的加快推动台独的动员令!

  去年的天津中美会谈,我国对美国提出诸多要求,其中的核心就是不能干涉我国的内政,不能阻止我国解放台湾,不能阻止我国的发展,不能干涉我国任何地区的内政。

  可我们看到的却是美国根本没有正面回应,反而进一步加快了支持台独的各种实际行动。

  山雨欲来风满楼,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正在发力吹“鼓风机”,唯恐天下不乱。在俄乌冲突没有平息的情况下,美国跃跃欲试!

  【文/清江游,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