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疫苗导致无症状感染者连日增加,且以中青年为主

2022-03-24 10:52:18  来源: 知乎   作者:韩少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报道称,上海截至2020年4月12日,尚在医学观察中的无症状感染者0例。中新网上海2022年3月22日电,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连日增加,感染者以中青年为主。 问:同是上海,两年前为什么没有无症状感染者?而现在无症状感染者连日增加,且以中青年为主, 原因何在?

  上海市疾控中心主任付晨介绍,本轮疫情中,感染者总体以中青年为主,健康状况良好,机体抵抗力较强。相应的,无症状的比例也较高。 真的是这样吗?

  1,无症状感染者不是机体抵抗力较强。若是抵抗力强,面对病毒入侵就会产生剧烈的免疫排斥反应,而出现临床症状。

  2,同是上海的中青年,两年前没有无症状感染者,而现在无症状感染者连日增加,肯定是健康出问题了。

  3,美媒引述一些医学专家观点称,接种过多疫苗或将导致人体免疫系统疲劳,降低抵抗新冠病毒的能力。

  4,韩少坤认为,在多次接种疫苗后,免疫系统对疫苗产生了免疫耐受,当遇到相应病毒感染时,免疫系统就不会发生剧烈的免疫排斥反应,即无症状感染,削弱了免疫应答功能,导致病毒更易感染。

  5,疫苗的远期效果与对疫苗主体毒素免疫耐受的建立、维持和终止相关联,与疫苗剂量、注射频次、接种者年龄有关。注射疫苗的最终剂量越大、频次越多,远期免疫耐受效果会越好,而接种者年龄越大远期效果则越差。

  6,当初新冠疫苗接种人群主要为18-60岁, 而老年人接种疫苗后的效果影响不会太久。中青年人群接种疫苗的剂量和频次都比较高,建立了坚定的免疫耐受,所以当遇到相应病毒感染时,免疫系统就不会发生剧烈的免疫排斥反应,即无症状感染,削弱了免疫应答功能,导致病毒更易感染。

  附文1:上海无症状感染者有多少?

  2020-04-13  作者:呆呆傻傻

  上海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的要求,从2020年4月1日起,每天公布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目前,上海没有处在医学观察中的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4月12日24时,尚在医学观察中的无症状感染者0例。

  附文2:上海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连日增加 原因何在?

  发稿时间:2022-0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静

  中新网上海3月22日电 (记者 陈静)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连日增加。对此,上海市疾控中心主任付晨22日分析了原因,包括:奥密克戎变异株BA.2亚型的病原学特征;感染者以中青年为主;大规模疫苗接种以及区域网格化的核酸筛查。

  上海19日新增49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0日新增73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1日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人数达到865例。

  上海22日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付晨表示,目前中国主要的流行株是奥密克戎变异株。上海本轮疫情的新冠病毒分型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亚型,其特点为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潜伏期短、临床症状不典型。付晨介绍,本轮疫情中,感染者总体以中青年为主,健康状况良好,机体抵抗力较强。相应的,无症状的比例也较高。统计数据表明,阳性感染者的平均年龄40.6岁,中位数年龄40岁,60岁以下的比例占84.5%。他指出,上海本轮疫情感染者绝大多数都已全程接种过新冠疫苗,人群免疫力增强,无症状感染者比例也会增多。目前,上海新冠疫苗接种总量已超过5500万剂次,2200多万人完成全程接种,1100多万人完成了加强针接种。

  在付晨看来,无症状感染者增加与发现方式有关。他说,有症状的感染者往往是在出现症状,因症就诊过程中在医院发热门诊或者药店被监测哨点发现。而无症状感染者主要通过核酸检测、人群筛查等方式发现。近期,上海在集中开展的区域网格化核酸筛查中发现了一定数量的阳性感染者,其中包括处于潜伏期和早期的无症状感染者。

  付晨说,随着疾病的发展,有部分无症状感染者会表现出临床症状而转为确诊病例,这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同时,无症状感染者也具有传染性。他依旧强调民众在日常生活中戴口罩、勤洗手,减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加强个人防护。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亦强调,民众“少流动、静下来”,能居家办公的就居家办公,能线上办的尽量线上,减少聚集,做好个人防护。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