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中美元首“云会晤” 美方只想得到“一个表态”

2022-03-21 15:41: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Ksliu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根据美国中文网报道,美东时间2022年3月18日上午,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视频会晤。

  白宫在随后发表的声明中指出,这次对话聚焦俄罗斯对乌克兰无端的侵略,拜登总统阐明了美国及其盟友、伙伴对于这场危机的看法。声明称,拜登详细阐明了美国防止入侵发生、以及在入侵发生后相关回应的努力,其中包括让俄罗斯付出代价。

  声明表示,拜登说明了在俄罗斯针对乌克兰城市及其平民发动残忍攻击之际,如果中国向俄罗斯提供实质性援助将产生的影响与后果。

  实际上,对于这次中美元首“云会晤”,美方只想得到中方对于乌克兰危机的一个明确表态,希望中国不支持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

  据央视新闻报道,习近平指出,我们去年11月首次“云会晤”以来,国际形势发生了新的重大变化。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世界既不太平也不安宁。乌克兰危机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有关事态再次表明,国家关系不能走到兵戎相向这一步,冲突对抗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和平安全才是国际社会最应珍惜的财富。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前两大经济体,我们不仅要引领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而且要承担应尽的国际责任,为世界的和平与安宁做出努力。

  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的立场是一贯的。在这次视频通话中,习近平表示,我们向来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独立自主做出判断,倡导维护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按照联合国宪章办事,主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这些大的原则是中方处理乌克兰危机的立足点。

  事实上,过去一个星期以来,应该说中国的态度是越来越清晰了。

  根据媒体报道,3月14日,中国驻乌克兰大使范先荣表示,中国是乌克兰人民的友邦,永远不会攻击乌克兰,中国已经看到乌克兰人民的团结是多么伟大,将采取负责任的行动。

  范先荣说:“中国永远不会攻击乌克兰,我们会提供帮助,尤其是在经济方面。我国一年内从世界各地进口的商品价值超过3万亿美元,我们已经准备好帮助你们发展。在当下这种情况下,我们将采取负责任的行动。我们已经看到乌克兰人民的团结是多么伟大,和它所意味的力量。”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向记者表示,外交部支持范大使的说法。

  3月15日,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在《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秦大使说:“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态度是客观、公正的: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和保障包括乌克兰在内的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照顾各国合理安全关切,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

  秦大使在文章中否认中国在事前知道俄罗斯将入侵乌克兰,他明确表示:“中方不可能在知情情况下不予劝阻。”

  这说明,普京在入侵乌克兰前一再否认,不仅欺骗了全世界,也欺骗了自己的盟友中国。

  但是中国仍然需要俄罗斯这个盟友,因此不可能按照西方的要求明确谴责俄罗斯,这是可以理解的。

  在“云会晤”稍后的白宫简报会上,发言人莎琪表示,美国继续对中国是否援助俄罗斯表示关切,“这将是我们和全世界密切关注的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