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王宗立:试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2022-03-17 11:27: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王宗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从上海石库门衔命运筹、到南湖画舫奋楫起航,中国共产党一路风高浪急,一路生死坎坷,历经百年跌宕、卓绝奋斗,赓续了华夏,再造了中国,改变了世界,引领着未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百年之内让世事发生沧桑巨变?这不仅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应当认真思考的问题,也应当是其他志于“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的各国执政党认真思考的问题。笔者结合对党史的学习,试着对这一重大历史和现实课题作一下粗浅的回答,敬请批评指正。

  一、这是由我们党工人阶级的政党属性所决定的。我们党成立于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苦到了极处,社会黑暗到了极处,国家坏到了极处,民族衰落到了极处的三千年未有的历史剧变的前夜,自始就把搞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作为基本的政治活动或政治斗争方式,一开始就把自己建立在广泛深厚的工农群众联盟基础上,为了实现解放工农、复兴民族的现实使命和解放全人类的历史使命而艰苦奋斗。正是党的这一阶级属性和使命决定了她必然要把人民群众置于最高位置,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永恒的追求,而不是把自己放在最高位置,把对私利的追求作为永恒的追求。对天下为公、世界大同无私无畏的追求,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最根本的、最深层的原因。

  二、这是由我们党先进的思想理论所决定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是因为我们有科学性与革命性高度统一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即马克思主义这个认识自然、改造社会的科学武器,指引我们认清并锁定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方向,为了自身的使命而勇于献身。相反,以形而上学和唯心主义为指导的、以古典和新自由主义思想为理论基础的资产阶级政党,时时处处被资本利益的最大化遮住望眼,一厢情愿的意图永保自己剥削人民的地位,这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上是反动的,终将为人类历史所淘汰。历史的浪涛是最无情、也是最公正的裁判。回望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的历史,在淘汰了太平天国、洋务运动、维新变法、义和团运动、同盟会、北洋军阀、国民党反动集团等等政治集团后,最终选定了中国共产党,一个根本性的原因就在于:被淘汰的这些政治集团没有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思想理论基础来指导自己的政治实践。

  三、这是由我们党严密发达的组织体系所决定的。我们党自成立以来,一直把不遗余力地加强党组织建设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的战略性、基础性天职来抓。建立了纵向上从中央最高层到农村、社区、企业、社会组织最基层,横向上从党组织中心到政府、人大、政协、群众团体、社会各界的最广泛的、严密的、发达的组织体系。这个体系在指挥上具有迅速和广泛的动员力,从而能又快又好的推动各项工作开展。这是资产阶级政党所难以具备的、也是他们难以理解的。

  四、这是由我们党严格的组织纪律性所决定的。“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这是我们党在长期严酷的革命斗争和艰苦的社会建设实践中从正反两方面得出的一条宝贵经验教训。所以,我们党高度重视组织纪律建设,一百年来围绕党的章程制定了数以千计的党内法律法规,并严肃严格地执行着这些纪律法规,为克服党内懈怠情绪和消极腐败行为发挥了有效的作用,提供了可靠的保障。而对于资阶级政党来讲,因着他们先天的抽象自由民主观念,对纪律规则一直轻视,对严格的遵守纪律更是排斥,因此,他们在推动工作上不可能做到令行禁止,高度统一,其执行力必然要大打折扣。

  五、这是由我们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所决定的。正如前文所述,我们党把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即民主集中制作为党的基本组织原则,可以有效地规避过分集中和过分民主造成的弊端,从而保证了科学的决策力和高效的执行力。从政治经济学角度来分析,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劳动人民共同利用共同占有的生产资料进行共同生产劳动、第一次消除私有制对劳动的异化、实现劳动本质复归、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基本方法。因而,这一基本的组织原则能够调动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党和国家代表民意、统筹各方、集中统一办大事的优势,在公平与效率的统一中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把分权作为组织原则的资产阶级政党是不可能做到发挥民主作用的同时,又团结领导全体人民、集中资源和力量高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

  我们欣逢伟大的时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和全球性的疫情危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令世人惊叹、也令国际垄断资本嫉妒仇恨的成就,充分显示出中国共产党的卓越领导力和社会主义的强大优越性,也使得陷入三十年低潮的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开始转机。“天地无穷极,阴阳转相因”。观大国力量此消彼长,察历史浪涛潮起潮落,我们有充足的条件、充分的信心、坚定的意志、强大的能力,乘百年潮起,扬万里风帆,搏时代风浪,迎民族复兴,谋世界大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