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俄乌冲突的和平之光

2022-03-16 17:27: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波形观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虽然俄乌冲突,从2月24日开战以来已经过去20天,而俄乌双方开始第四轮谈判,此轮谈判在“技术性暂停”后于15日恢复16日起继续谈判。我们看到,这次冲突的特点是打打谈谈,谈判密度之高前所未有。虽然俄乌两国在冲突中各持立场,谈判中的诉求距离相去甚远,但是通过谈判双方开始变得务实,所以俄乌双方的目标的距离逐渐靠拢和接近,而不是远离。另外,这次冲突虽然到目前双方损失惨重,包括制裁造成的经济损失和出现难民潮,但是人道主义通道的建立和维持,俄罗斯的静默暂停进攻和北约的不加入,表明双方在战争中的克制和理性。按照这种趋势,和平之光的出现,指日可待。

  俄乌冲突的结束和平的到来,在于俄罗斯撤军,但对俄罗斯而言,不达目的,是不会轻易撤军的。至于于俄军是否要占领基辅,或者占领乌克兰全境,要视谈判的结果而定。对乌克兰而言,当然是战争越短越好,战损越少越好,主权维护也是重要的。不过,乌克兰的态度或者决断或者妥协,不仅仅取决于泽连斯基,不仅取决于本国民众的态度,更是取决于美国态度,欧盟北约诸国的支持力度和影响因素或者甚至压力。当然也取决于战争的压力和俄罗斯的军事行动的效果。

  战争中损失最大的当属乌克兰,还有俄罗斯,当然俄罗斯的被制裁造成的损失还有西方国家因为制定经济制裁政策的造成的自身的经济损失,还有能源价格因素的影响,毫无疑问,西方的制裁行动,也给自己带来了巨大的困难,比如欧洲的能源和粮食价格攀升,战争带来的难民潮问题,欧洲的损失也很巨大。战争的不可持续性在于此。战争中的唯一共识,是各方尽早结束战争。但是战争从来都是战争意志力的考验,谁能胜出?这场冲突,就像憋气的赌局,乌克兰俄罗斯欧洲甚至美国,都把头没入水中,看谁的憋气最长,谁就是胜者。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讥讽拜登:“他正在跪遍全世界,乞求与委内瑞拉和伊朗展开石油合作”,美国因为为对应对俄的制裁,派遣一个高级代表团到委内瑞拉谈判石油合作事宜。这是美国抛弃理想主义走向实用主义的证明。其实无论是乌克兰或者欧洲,都面临一个严峻的问题,理想主义与实用主义博弈,实用主义用中国的话说,就是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这句话对俄乌谈判,也许是适用的。战争时间拉长,对任何一方都是难以承担和难以忍受的痛苦。好在俄乌双方都是同宗同族的邻邦,彼此虽然立场不同,但能够相互理解彼此的行为,这是可以确定的,双方战争目的的一致的地方就是都是对各自国家安全的捍卫。这是彼此能够达成共识实现和平的基本条件。况且历史上,基辅也都是俄罗斯的势力范围。

  俄乌之争的和平的曙光指日可待,有人说最迟可能出现在五月,而地点可能出现在伊斯坦布尔或者明斯克谈判结果。乌克兰战争后的重建,又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