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男女两性对“神”的看法迥然有别,韩国也不例外――再论韩国政权轮替对中国的可能影响

2022-03-15 17:43:4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道一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段时间网络上爆火一款性侮辱手势――拿捏状,据说韩国极端女权主义者用来攻击韩国男性而发明的一种侮辱性手势,据说也是韩国著名激进女权社区的标志;甚至还有极端女权主义者发起运动,趁自己的父亲熟睡时,用刀抵住父亲的喉咙,并将照片上传至社交媒体网络,以示对父权主义的蔑视。

  男女对立是普遍现象,不管哪儿都一样,过去现在都一样――居家过日子还打打闹闹呢,可闹到韩国这种样子已无法理解,男女之争好像党派之争,就象美国驴象之争,似乎已无法用地球文明去解释――地球哪个角落看见过儿子仇视母亲、爸爸仇视女儿、弟弟仇视姐姐、哥哥仇视妹妹的?而这一幕幕场景恰恰就发生在韩国。女权主义、女权运动也是现代各国普遍现象,类似MeToo运动在一国掀起后迅速传染蔓延到其他各国,然而闹到韩国这种样子,显然已没法用各国普遍原理去解释了,他肯定有韩国特殊原因。

  票决政治下,两性票决差再大也不可能大过其他社会撕裂,比如阶级差别或其他什么差别,但新一届韩国政府确有可能,成为一种罕见特例:3月10日凌晨,第20届韩国总统大选结果出炉,“国民力量党”候选人尹锡悦获胜,在29岁及以下支持者中男性占比58.7%。女性33.8%,票差25个点。在我的经验中,这样悬殊的票决差已很难用性别差异去解释了。

  自古以来朝鲜半岛人民给人的印象是:男人刚、烈、血性,女人温柔、驯服,是以父权男权主义根深蒂固,现代女权运动兴起后成为撕裂社会的重要诱因,这在各国也非常普遍;但是各国普遍规律,在票决政治下,两性票决差再大也不可能大过其他社会撕裂,比如阶级差别或其他什么差别――张姓李性两家打架,决不可能发生这样的怪事:打着打着,忽地张李两家男人联合起来,张李两家女人也联合起来,然后男女两群相互对打,这个地球肯定没发生过这种怪事,我的年龄虽然没有一万岁,我肯定这个地球不曾发生过这种怪事――至少这一万年内没发生过,而在韩国差不多就发生了,就象美国驴象两党水火不容。怪哉!显然已没法用各国普遍原理去解释了,他肯定有韩国特殊原因。

  大众媒体认为新当选者具有反女权主义倾向,更易获得青年男性的支持,这个解释一点不新鲜,没有触及韩国特殊性,昨天我写了篇《邻人巫傩化,中国怎么办?――再谈“神的人化”与“人的神化”》,实际上也算是对这25个点票决差的解释。

  韩国社会两性极端对立,实际上是“人神关系”的具体表现,不能用我们已知的各国普遍原理去解释。

  东西方文化在“轴心文明”时代前属于同一种类型的文明,都是万物有灵、多神乱神文明,上帝、天灵、地祗、人鬼、牛鬼蛇神统治人类;“轴心文明”后走向分途,西方走向一神教,东方走向巫傩化。巫傩文明看似“子不语怪力乱神”,形式上没有一个高高在上的“独一无二神”,然而实际社会中总会有某些“强力的意志”占据神位。“强力意志占据神位”他本身不是个别人意志好恶所能决定了的,他是某种文明的投射,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一神教文化有“神的人化”趋向,巫傩文化有“人的神化”趋向。

  韩国乃至整个东亚具有强烈的巫傩文化特征――在韩国对应的称谓叫做“萨满”,人格意志在社会活动中占据重要作用,他看似排斥“独一无二神”的作用,但人格意志过于强烈而滑向“强力意志”,那么他在形式上必定会借助某些巫术傩方,韩国这次新总统选举中外界关注到一个特别之处,他好巫术比如看风水、算命、算前途、算官运――曾传把某个“建真法师”招进了竞选团队,被执政党逮个正着告上了法庭,他好面相,比如经常去面相师那儿看面相;甚至公开电视辩论时伸出左掌示人有个“王”字……。

  韩国乃至整个东亚文化中“人的神化”倾向是非常浓烈的,这种文化中女性被“物化”,他是巫傩鬼神时代“女人是祭坛上的献祭物”观念的遗存――他与资本主义时代的“人的商品化”是不一样的。因此韩国所表现出来的并非普通理解上的“父权主义”或“男权主义”,而是宗教意义上的“女人物化”观念遗存。

  西方“一神教”观念认为“男人和女人一样都是神造物,在神面前平等,没有谁比谁更特别”,巫傩文化中“女人就是神的祭品”,而人是可以神化的。两种观念根本无法调和。这种不可调和性我在四十多年前看到过,那时年轻看不懂啥意思,进入壮年后这个场景一直在我脑中翻腾,进入天命之年后总想寻找解释,究竟啥意思。

  “文革”结束后不久中国就开放宗教了,我记得七十年代末(或八十年代初)我们那就有基督教教堂开放了,我记得我上班的厂子隔壁就是一间外表看似普普通通的教堂,但我上下班路过时经常发现,教堂门口一群群人,似乎只有两拨人,老人和女人――老人中大都也是老太太,老头子不多。我总是不解为何都是女青年信教,而小伙子们不信教?

  以后这个奇怪景象一再看见,从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再到新世纪以后――为啥进入教堂的青年人中女青年绝对多于男青年?两性差别为啥这么大?今天韩国大选,有58.7%的29岁及以下男性把票投给了尹锡悦,而女性只有33.8%,两性差别为啥这么大?

  我以为这两者背后是同一个原因――他们两者外观上是如此的天地之别,一个是信仰上的,一个是政治选举上的,背后实质同一个因。这个“因”就是:韩国年轻女人比年轻男人更远离“巫傩”,更不喜欢“巫傩”,更愿意接受西方“一神教”中的那个大神――至少这在29岁及以下这个年龄段是这样的

  ×××××××××××××××××××××××××××××××××××××××

  是的,近几个月来韩国愈演愈烈的两性对立,反映到了政治选举上,他背后的原因是男女两性对“神”的看法迥然有别,至少这在29岁及以下这个年龄段已经得到票决证明。这对中国是个及早提醒:韩国男青年更多的接受敌视中国的巫傩,而女青年较少的接受;一般规律(自然规律+社会历史规律)告诉我们,但凡男女两性有巨大意见分歧,随着时间的流逝一定会朝向有利于女人的方向发展――中国老祖宗告诉我们“以柔克刚”,在这里一定也会得到应验。

  但是千万不能急,“以柔克刚”原理中本身就蕴涵“以徐取胜”,因此不能急,昨天我那篇短文也一再表达这个观念。对付这个巫傩一定不能急,他韩国内部男女两性一定会因为支持还是反对这个“人格强烈者”而打了起来,最后胜出的大概率是女人帮,尹锡悦最后一定会不得不屈服于女人而有所收敛――别看他曾经把数位前总统送入牢房,这对中国可能也是有利的。

  韩国29岁及以下女人第一波冲上去开打,把他先打服了,中国人“渔翁在后”,千万不能急。

  中国人也许以后得一个恶名“靠女人取胜”。其实谁不靠女人得胜呢?你就是从女人那儿出来的,以后想重新投胎的话还得那儿出来;何况他是他们国内的事情,我们中国人又不去插一杠子。

  【文/道一人,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