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普京“入侵”乌克兰后欧洲发生“三大变化”

2022-03-15 17:43: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Ksliu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普京“入侵”乌克兰已进入第三周,在乌克兰的顽强抵抗下,俄军进展缓慢,在力量对比悬殊的情况下,乌克兰也许最后难免战败的命运,但是总统泽连斯基和前总统波罗申科都坚持留守基辅,他们一个是曾经的喜剧演员,一个是富有的糖果商,他们的脊椎骨远比那个逃到俄罗斯寻求庇护的亚努科维奇硬得多了去了。

  不论乌克兰的最终结局如何,欧洲已经不是从前的欧洲了,已经发生以下三大变化:

  一、普京促成了欧洲的团结

  不久前,“北约”还是一个很松散的、内部矛盾重重的组织,集中表现在2014年乌克兰克里米亚危机之后,“北约”一方面制裁俄罗斯,另一方面继续大量购买俄罗斯的能源产品,尤其是德国和俄罗斯谈判“北溪二号”的合作。两年前,正当“北约”成立70周年之际,法国总统马克龙称“北约”已经“脑死亡”,他的看法完全符合“北约”当时的实际情况。

  可如今,在普京“入侵”乌克兰之后,欧洲终于醒悟,认识到俄罗斯不仅是一个有争议的“假想敌”,而是一个现实存在、真实面目已暴露的共同敌人。为了应对这个敌人,他们需要团结起来,采取一个共同的战略,首先就是要在5年之内完全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

  目前,“欧盟”正在积极计划这样一个长期的战略部署和计划。

  二、普京拉近了欧洲和美国的距离

  过去一个时期,“北约”和美国渐行渐远,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甚至威胁要退出“北约”,中国也一再鼓励欧洲在外交政策上“独立自主”,不要盲目追随美国,而欧洲,尤其是法国,也越来越认为欧洲不需要美国,完全可以根据欧洲自身的利益制定独立于美国之外的外交政策。

  拜登上台后,虽然在很大程度上拉近了美国和欧洲之间的距离,大家至少在言辞上趋于一致,例如美国把中国列为“战略竞争对手”,欧洲也把中国称为“制度性竞争对手”,但是在具体的政策措施上,美国和欧洲之间的分歧仍然显而易见。

  在普京“入侵”乌克兰之后,美国和欧洲之间的距离被大大拉近了,首先是情报分享,欧洲发现这一次美国关于普京的情报是准确可靠的,在美、欧之间比较充分的事前磋商下,事后的行动部署也就比较一致,他们在军事上不直接干预乌克兰,但是对乌克兰提供最大限度的武器、物资和救援支持,对俄罗斯实施最大限度的制裁。美、欧之间这种行动上的一致,例如将俄罗斯剔除在SWIFT国际结算系统之外,在过去几乎是无法想象的。

  三、普京坚定了“北约”的防务责任和决心

  长期以来,这是美国和“北约”之间的一个有争议的话题,集中表现在“北约”国家的国防预算问题上,在特朗普当政期间,几乎成为美、欧之间的矛盾激化点。实际情况是,欧洲一直指望美国承担“北约”防务的主要责任和费用。

  这一次,普京“入侵”乌克兰之后,终于使欧洲认识到“北约”的防务责任应该主要由欧洲国家自己来承担,而不应该一味指望美国。德国一反过去多年来的政策,大幅度提高国防预算,不仅要超过GDP的2%,而且立即拨款1000亿欧元的特别预算,加强德国的军备。正如德国总理舒尔茨在演说中所说:“这不仅是为了兑现承诺,更是为了我们自己的安全。” 此外,德国和法国都采取行动,立即增加立陶宛、波兰、罗马尼亚等“北约”东部前沿阵地的军事部署。

  美国和欧洲所采取的制裁行动,不仅会伤害俄国,也会伤害到自己。这种“杀敌一千自伤八百”现象,在能源问题上尤其明显,这在过去,为了减少对自己的伤害,各国在实施制裁令时往往大打折扣。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西方各国为了制裁俄国,似乎更愿意承担己方的牺牲和痛苦。

  欧洲国家承担了“北约”的防务责任和国防预算,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美国的责任和负担,从而腾出力量和资源对付中国,这正是美国所需要的。美国今天的全球战略视印太地区为主战场,视中国为最主要的“威胁”和“假想敌”。

  如果我们把这个世界看成是一盘棋的话,参加博弈的棋手有四个,它们是中、美、欧、俄。乌克兰战争之前,我所看到的世界格局,是中、美对抗,俄国会支持中国,而欧洲只会摇旗呐喊,基本上是袖手旁观,对美国很不利。乌克兰战争之后,我所看到的世界新格局是,俄罗斯将陷入俄、欧对抗的泥坑,无暇顾及印太,有利于美国而不利于中国,更何况美国伙同日、韩、澳、印等国,可能组成亚洲版“北约”,使力量对比更加朝美国方面倾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