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方进枝:流淌着中华民族血液的侨二代

2022-03-15 17:20: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方进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出生在外国的华侨华人第二代(简称侨二代),身上流淌着中华民族血液,很多人虽然使用所在国通用的名字,但仍然拥有中国姓名,洋溢着浓烈的中国心。世界福清同乡联谊会名誉主席、东爪哇福清公会名誉主席方明远先生正是其中的一员。

  1944年10月4日,方明远出生在印度尼西亚东爪哇柬义里县的农村。因为父亲早逝,方明远是个遗腹子。幼年的他与寡母相依为命,生活极度贫困,姑表兄蔡云辉先生把无依无靠的舅母和小表弟接到自己家里供养,尽管当时自己的生意尚未拓展。方明远在蔡云辉的精心关照下健康成长。

  1958年,表哥蔡云辉创建“盐仓卷烟厂”(后发展为“盐仓集团”GUDANG GARAM,TBK)。1964年方明远在华文学校高中毕业时,盐仓卷烟厂已经略有规模,方明远进入盐仓烟厂工作。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方明远逐渐走上管理岗位。1985年蔡云辉先生因心脏病逝世后,方明远成为盐仓集团副总裁,协助表侄蔡道行总裁,管理这个拥有四万多职工的工商一体的庞大企业。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中国改革开放震动全球。身在印尼的蔡云辉先生指派堂表兄方明梧回到家乡福清县,与县政府领导商定急需援建的项目。之后短短的五年,盐仓集团就捐赠给福清县2000多万外汇人民币(相当于现在20多亿元),用于兴建学校、医院、工厂。方明远多次陪同堂兄方明梧回到福清,洽商察看盐仓集团资助家乡建设的重要项目。

  北林华侨影剧院镶墙牌匾

  方明远虽然出生在印尼,但不影响他对故国家乡的热爱。1982年,他在回乡公干之余,顺手捐赠外汇人民币20多万元,助建北林华侨影剧院和北林小学教学楼,爱国爱乡之情溢于言表。后来,方明远还到浙江杭州投资建厂,为祖国建设尽一己之力。

  摄于印尼泗水。前排右起:方明远、方进业 (摄影:方明远夫人许云妹)

  自1981年始,方明远多次从印尼打国际长途电话给笔者,强烈要求寻根认祖,提供宗族名字行第。他多次表示,一定要给子孙后代起上中国名字,绝不能让他们变成“番仔”。2017年家乡后连山村编撰方氏族谱,方明远欣然担任名誉理事长。

  2022年1月底,方明远在家里浴室洗澡时不慎跌倒在地上,引发脑溢血昏迷,一个多小时后才送医。由于他的夫人许云妹先于2021年因新冠病毒逝世,身边保姆照顾不周,以致惨剧发生。2022年3月10日凌晨01:40,方明远不治逝世。

  爱国爱乡的著名侨贤方明远先生走了,笔者深深的悲痛之余,耳畔响起了香港歌手张明敏的歌《我的中国心》:

  ……

  流在心里的血

  澎湃着中华的声音

  就算生在他乡也改变不了

  我的中国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