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俄乌战争出现和平曙光

2022-03-09 16:56:0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雪中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e4dde71190ef76c6712c21295ad302f3ae516702.jpeg

  俄乌战争已经持续二周了。这场战争关系全世界未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一小撮战争贩子不断拱火,希望将俄罗斯拖入泥潭;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民则盼望战争早日结束,给世界文明发展以希望。现在,在战火纷飞的局面中,正出现一丝和平曙光。

  昨天发生了一个重大事件,中国、法国、德国领导人举行了一次特别的视频峰会,重点讨论乌克兰局势。据新华社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朔尔茨介绍了对当前乌克兰局势的看法和立场,表示欧洲正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危机,法德支持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给和平一个机会,并且“感谢中方提出人道主义局势倡议,愿同中方加强沟通协调,劝和促谈,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产生更严重人道主义危机。”习近平主席则明确指出:“当前,乌克兰局势令人担忧,中方对欧洲大陆重燃战火深感痛惜。中方主张,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当务之急是避免紧张局势升级,甚至失控。中方赞赏法德为斡旋乌克兰局势所作努力,愿同法方、德方和欧方保持沟通和协调,根据当事各方需要,同国际社会一道发挥积极作用。”在中国领导人讲话的时候马克龙和朔尔茨在连连点头。可以看到,中国的态度正在国际上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指挥下主动挑起战争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现在态度也有了改变。昨天他在接受美国ABC采访时坦陈,在了解北约不愿接受乌克兰后,他已对加入北约不再纠结(cooled down)。虽然他仍然誓言乌克兰不会“投降”,但也表示,愿意对俄罗斯承认独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问题进行对话,并找到让这片领土如何存续的妥协方案。这表明,泽连斯基在乌东地区和克里米亚问题上已愿意寻求妥协。

  欧洲明确不愿打,乌克兰也在现实面前表示了愿意真正谈判的态度,加上近来以色列、土耳其等国也在劝和促谈的情况,俄乌谈判进入实质性阶段似乎已经出现了一丝曙光。只是这丝曙光是否会被美国这片乌云遮住还要观察。美国是这场危机的始作俑者,是这场战争的幕后黑手,他当然不愿看到他放起来的火立即熄灭。因此,对俄乌会谈它必然会尽力破坏。但由于美国控制欧洲与驱赶欧洲资本进入美国的两大目的已经基本达到,而对俄的制裁引起的对美国自身的反作用也在增强,形势恐怕也由不得它任性胡来。因此我说乌俄战争出现和平曙光应该是可以的。

  实现和平是不容易的,必须经过尖锐复杂的斗争。让我们全力支持我国政府为结束俄乌战争所作的一切努力,让我们团结一致全力争取实现世界和平!

  【文/雪中芽,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