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前锋:曾经的“共同富裕”

2022-03-09 15:48: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前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全国两会,是人民代表,代表人民讨论设计国计民生,人民当家作主的盛会。故以“曾经的共同富裕” 为题略说二、三、四,供议政参考。

  官媒披露,令人惊心。“据人民政协报旗下栏目《委员尘访》3月6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巩汉林表示,明星收入几千万上亿,还在偷税漏税;某足球队,年收入三百万五百万甚至上千万,球场上没有看到他们进球,完全给中国人丢脸。” 本文原由正是于此,

  天啦! 明星、球员年收入如此的惊人!除了富豪资本家,领导人的年薪有如此丰厚吗?人民科学家的年薪有这样丰厚吗?日夜守护边疆的解放军官兵年薪有这么丰厚吗?如此巨资是哪儿来的?是什么原因促成的?如今少数人富可敌国,多数人守贫的怪象仍在持续,这此下去,别问共同富裕何时实现?再富的国家民心也会被搞乱,经济必然被搞垮,何等了得。

  “共同富裕”,是毛主席创立的以公有制为根本的社会主义制度的总方针。这一目标,通过艰苦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已经见到成效。凡经历过那个伟大时代的人都知道,人民团结,民心凝聚,社会和谐,官兵一致,干群一致,国家建设日新月异,贫富悬殊不明显,社会矛盾不突出。

  新中国成立之初,党的主要任务是,领导人民修复战争创伤,解决四万万同胞的吃饭问题,奋发图强,恢复经济,建设国家。可是美帝国及同盟,不容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平安生存。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乘新中国处于贫困之机,谋图扼杀中国的新生政权于摇篮中,悍然发动朝鲜战争。伟人之伟!在于洞察敌之阴谋,在于不畏强敌,视敌为纸老虎,在于谋略智慧非凡,决胜万里!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不仅加固了社会主义中国立于世界之林的大国地位,也为人民过上共同富裕的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石。

  有人说,毛主席时代极贫极弱,谈何共同富裕?是的,那时贫穷是客观事实。可是经济富裕资本横行非共同,仅是少部份人的暴富,能代表人民共同富裕吗?如果能代表,党中央为何仍在部局实现“共同富裕”的大政方针?奉劝西化公知、官僚、富豪实事求是,切莫主观的以贫穷为借口,污蔑那个人民曾经拥有“共同富裕、共感幸福”的伟大时代!

  试想,从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中国,国家所面临的是什么情景?百年战乱,百废待兴,仅有的国资民财被蒋介石运去了台湾,国家如一张白纸,一穷二白,除了从地主资本家夺回的少许资产,其它一无所有。

  “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 是毛主席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描绘蓝图,建设国家。大寨精神,改土造田遍华夏,兴修水利万万座;大庆精神,不仅为国创油田,还建立起门类齐全的完备工业体系;全国各行各业欣欣向荣,举不胜举。国家既无内债又无外债!预计在上世纪末全国实现四个现代化,实现了没有资本家、没有剥削压迫、没有黄赌毒假的现象。初步实现了,人民在精神上、物质上均没过大悬殊的“共同富裕,人民幸福”!

  别忘了,那个伟大时代创就的家业,有的被瓜分了,有的被改姓了,有的至到今天人们仍在享受着红利。比如,遍布全国的水利工程,有的水库仍供着一城一地的公民生活用水;有的成了人民休闲的乐园等等。贵州赤水有个” 千岛湖” ,是一九五八年于丛山之中建成的” 红旗水库” ,几年前,就有先富之豪在水库周边造房出售,广招四方的购房避暑客。

  怎样才能让财富不被少数人占有,实现共同富裕?其实无需什么新招,早在革命战争时期,共产党就有着行之有效的“三大民主”,即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军事民主。也就是政治思想领先,经济发展公有,党政要务透明,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党忠诚。仅就经济民主而言,”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人民军队铁的纪律,能学到做到,严格约束自己,就是高尚的人。民主,就是监督约束,就是干部置于人民群众之中,干部除了为人民服务没有特权。要知道,干部多吃多占,贪小便益是要被批判挨处分的,重者开除并问斩,刘张就是实例。

  共同富裕,在于政治上的平等,物质上的缩小差距。按说,为新中国立下战功的老一辈革命者,国家给予他们较高的物质待遇,是无可厚非的。可是,在国民经济困难时期,毛主席带头降薪。高干降薪缩差共富,说明什么?说明,共产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缩小与人民的物质差距,困难与民同担,富裕与民共享,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毛主席历来反对等级差别,反对八级工资制,反对把人分三、六、九等的封建制。吾仅知的军队工资待遇:除战争年代的少数干部,新提拔的初级中级干部,均是职务加军龄,提职不提薪,而不是提级就加薪。师、团、营、连主官,各级级差约在一两级,多少就在十多二十块钱,而不是官高一级利丰一筹的等级厚禄。从物质上杜绝了官贵民贱、升官发财的旧习。

  事实证明,物质匮乏的环境,也可营造“人民幸福,共同富裕”。关键在于如何杜绝物质不被少数人占有,营造社会的风清气正,人民心情舒畅。官场少有贪腐,人心得以平衡,人民群众思想上有幸福感、物质上有生活保障,所感受的就是,翻身解放,共同富裕。相反,物质丰厚了,被少数人据为己有,多数人难以沾边。占有巨资多少亿,与收入不足一千或根本没收入的人之比,天壤之别,民众不愤才怪。几十年来,人为的拉大贫富差距,人民幸福指数少了,共同富裕脱离轨道渐行渐远,已经远得遥不可及。

  共同富裕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共同富裕不是平均主义,救济主义,坐享其成。真正的”共同富裕”,不是天上掉馅饼,不是奢望富豪、资本家发善心所赐,不是听得见摸不着的口号。而是靠党的正确领导,靠全党全民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制度不动摇;靠共同奋斗发展壮大公有经济;靠消灭私有制;靠揭露富豪、资本家剥削压迫,看清资本之恶;靠根除贪官污吏形成的资本土壤,营造朗朗晴空。

  “共同富裕”曾经有过。那就是,“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官兵一致,干群团结;经济为公,保障供给,反对贪污和浪费;好人好事有人夸,坏人坏事有人抓,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伟大的盛世时代。

  前锋:2022年3月8日凌晨完稿同日下午修改

  【文/前锋,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