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欧盟无法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

2022-03-07 17:22:5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Ksliu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俄罗斯对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供应管道,左上方虚线为“北溪2号”(Ksliu图)

  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实施了严厉的金融制裁,与此同时,欧盟国家却无法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

  2022年3月6日,《华尔街日报》报道,上个星期,由于能源市场价格暴涨,欧盟每天要向俄罗斯支付6.6亿欧元(7.22亿美元)购买天然气,相当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前的三倍。也就是说,尽管欧盟国家参加了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除了德国宣布搁置“北溪2号”的审批外,并没有停止向俄罗斯购买天然气。

  在西方国家针对俄罗斯的制裁行动中,最大的难题就是能源。当前世界正面临能源危机,能源价格暴涨,而欧洲天然气供应的40%依赖俄罗斯,德国的天然气来源的50%依赖俄罗斯,如果切断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受损害的首先是欧盟自己。

  如今,俄罗斯的天然气还在源源不断供应欧洲,而欧元也继续滚滚不断地流向莫斯科,这些钱支持了普京对乌克兰的入侵。

  欧盟所面临的这种尴尬现实,使得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究竟有多大效果,成为一个大大的问号。

  另一方面,俄罗斯完全有可能用“断供”对欧盟进行“反制裁”,美国可以向欧洲提供“液态天然气”,但是远远不够。

  除了天然气,美国也不敢轻易制裁俄罗斯的石油出口。现在国际市场的石油价格已经涨到115美元/桶,美国国内零售价已经涨到每加仑4美元以上。如果美国制裁俄罗斯的石油出口,国际市场的石油价格更会暴涨。

  鉴于乌克兰战争的和平解决遥遥无期,国务卿布林肯已经放风,美国可能制裁俄罗斯的石油出口,因为欧盟国家比较容易找到其他国家的石油供应,来替代俄罗斯石油。

  天然气和石油不同,俄罗斯对欧盟的天然气管道很难找到代替方案,美国曾经多次警告欧盟国家,德国早已计划在2040年前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现在已经把这一日期提前到5年以内,但是远水难救近火。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