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国企私有化论调不得人心

2022-03-06 16:48:1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中国思潮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关于国企私有化的言论少多了,主要是那些公知们的自由资本主义理论没有多少支持者了。公知们声称私有化就能形成竞争,竞争就能降低价格,降低价格就能给老百姓带来好处。可事实上恰恰相反,恶性竞争并没有降低老百姓的开支,逐渐演变为私有资本垄断,最后成了国际资本控制相关产业,滴滴、阿里、腾讯就是很直接的例子,房地产也是私有化,房价降下来了吗?猪肉也是私有化,猪肉价格大起大落又如何解释呢?住院看病费用起步都得几万元,这又是为什么呢?

  反观公知们声讨的电力、铁路、能源、通讯行业,这些行业进行了市场化改革但是没有进行私有化改革,电费、火车票价、油价、手机费在近20年上涨幅度均为翻番,反观房价20年涨了15倍,药品20年涨了50倍,猪肉20年涨了15倍,这又作何解释呢?国有企业能让老百姓过上殷实厚重纯朴的生活,私有企业最终将走向国际买办系列,老百姓只能被买办势力一步步逼向绝境,这也是那些公知们的日子一天不如一天的原因所在。

  公知们还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初期企图借此国企私有化,可他们忘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家主导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私有买办势力控制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向还是“三个有利于”,最本质的就是社会主义和人民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说到“三个有利于”,公知们估计会集体哑巴,还有“四项基本原则”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呢,新公知们真应该好好接受一下“四史”教育,不然的话公知们不仅没有把中国和中国人民带到邪路上去,反而把公知们自己给带到邪路上去了。

  市场竞争和提升效率、降低价格、产品提质、优化产业结构没有必然的联系,市场的周期性就本质上就是市场效率低下的表现,市场竞争在自由资本主义经济的前50年还是蛮有效率的,但是我们不能刻舟求剑,把300年前的经济规律理所应当地用在当下。

  从降低价格方面来看,房地产行业是市场主体很多的一个产业,竞争不可渭不充足,可房价就是降不下来,而且越调控价格越高,市场周期性愣是没有在中国的房地产行业上演。从提升产品质量方面来看。猪肉价格倒是符合市场周期规律,可是猪肉的食品安全伴随着市场竞争而提高了吗?没有,而且猪肉的质量大大下降,猪肉饲料里面有毒有害物质五花八门,养猪产业的各个链条都在绞尽脑汁在猪饲料上动歪脑筋,猪肉的产品安全大家都懂得。

  再从提升效率的角度看。医疗行业目前好多都改为集团公司,也是改革后市场化程度不可同日而语的一个行业,看病难、看病贵、慢病急治、急病满治、小病大治、大病转院,检查费用必治疗费用还高,疾病预防就是高价体检,跟小孩玩过家家一样,不仅费用暴涨,而且治病疗效差强人意,医患关系对立就是医疗行业效率低下的集中表现。

  至于优化产业结构方面,无语累赘,市场竞争是奔着利润去的,只会让产业结构越来越同质化、低端化。拿中国的手机电脑行业来看,除了华为都是大组装车间而已,西方国家一联合制裁卡脖子,小米联想vivooppo连话都不敢说一句,中兴竟然被美国派进去监管审查层,简直是奇耻大辱。市场竞争让一些企业竞相抱美国的大腿,产业生态严重恶化,联想从中科院分离出来就放弃了研发,还吊打华为的5G国际标准。市场竞争也只能是小打小闹,跟牛顿定律在爱因斯坦相对论年前相形见拙一样,市场竞争规律在极有可能沦为壮大民族经济和实现共同富裕方面的绊脚石!

  新中国成立初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是相当成功的,特别是公私合营与和平赎买,顺利解决了中国经济姓社不姓资的问题。70年过后的今天,我们依然是社会主义国家,国有经济依然控制国计民生主要命脉,但是国有企业在数量上和总产值方面已经不占优势,特别是覆盖面的问题令人担忧,比如服务业和农副产品。若想继续牢牢控制中国的经济命脉,国有企业不仅要提升经济覆盖面,更要提升数量和总产值方面的比重。

  曾几何时,国有企业从房地产领域全面退出,结果就是房价的无限制暴涨,猪肉行业也存在类似的现象。到了物资匮乏无量上涨的地步,外资企业和私营企业囤积居奇,而国有企业却无法填补市场空缺平抑物价,长此以往国有企业对国民经济命脉的控制就会削弱甚至丧失。国有企业应该做到“那里不平那有我”,及时填补市场经济的漏洞。

  国有企业对经济命脉的控制不仅仅要体现在关键行业,也要体现在老百姓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目前阿里、滴滴、腾讯、美团等互联网企业已经完成了全民大数据的收集和控制,而且大股东还都是外资企业,中国的数据安全能依靠行业自律来解决吗?显然是不可能的,因为这些大数据的企业纷纷到美国上市,国家大数据安全受到严重的威胁。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候,70年前的公私合营与和平赎买就更加有了可借鉴的必要了,如果国家大数据无法得到安全保障,国家就应该出手对这些大数据企业进行新时代社会主义改造,必要时全面接管阿里、滴滴、美团、腾讯,确保国家大数据牢牢掌握在中国人民手中,让觊觎中国大数据的各种阴谋无法得逞。

  国家发文支持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也就是说支持国有企业办医院,这可以说是个好消息。曾几何时,自由经济学从理论上给国有企业设置了N多禁区,这也不能干那也不能干,国有企业服务社会的功能大大削弱。历史上大型国有企业基本都有幼儿园、小学、中学、住宅楼、医院、公园等公共设施,可以说国有企业曾经就是个拥有完整功能的小社会。后来这一切基本都没有了,特别是国有企业学校和医院的撤销,加剧了公共社会资源的拥挤度。

  目前发文支持国有企业办医院,就是对经济社会规律认识的否定之否定,值得国人庆贺。据此推断,国企办学校、养老院、搞房地产应该在不久的将来应该都可以被允许。将国有企业除了纳税,提供补充性公共服务,这看似和自由经济学冲突,但我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市场经济的主人的社会主义,我们不能吃自由经济学那一套,那就是用来骗中国的精神鸦片。

  计划经济最终必将战胜并取代市场经济。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是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有制之间的矛盾,说白了就是劳动者没有生产资料,资本家不用参加劳动,这恰恰是市场经济赖以存在的基础,也是资本家剥削工人的制度基础。我国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现存生产力的必然要求,这并不意味着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将永久性实行市场经济。首先我国的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的强大力量便是组织动员能力强,计划谋划水平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包含国家干预和计划统筹的市场经济,这个西方国家的自由市场经济以及垄断市场经济是有本质区别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计划与市场有机结合的中国特色的经济制度。其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我过所处的国际环境决定了我国现阶段必须实行中国特色市场经济制度,但是市场经济制度未必就理所当然地应该适用于社会主义的各个阶段。到了社会主义中高级阶段,计划经济还是要回归社会主义的,这一点从现在就要从理论上予以充分的研讨。

  到2035年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现代化社会主义不仅包括生产力的现代化,还包括生产关系的现代化,也包括人民整体生活水平的现代化,如果计划经济能更好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就应该及时刹车转向走计划经济路线。从近30年的实践来看,要想让全国人民共同享受现代化发展成果,要想让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富裕,没有国家的强力干预是无法实现的,住房、医疗、教育、养老等面临的困境无不是市场经济过度的产物,而国家掌握更多的经济资源多一些计划少一些市场,无疑是民生改善最为快速也最为彻底的办法,期待计划经济为实现现代化和促进共同富裕,战胜资本主义做出更大的贡献。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什么不可以称之为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呢?第一,中国是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市场经济称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第二,中国实行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有本质的区别,是独具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第三,理论界大都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简称为市场经济,会在很大程度上给公众以非白即黑的假象,让公众认为不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就是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会误导公众中国实行市场经济就有走资本主义的嫌疑。第四,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成为中国特色市场经济,有助于我国占领理论的制高点,选择什么样的市场经济以及如何发展中国市场经济,这些问题都是由中国说了算,西方国家没有对中国指手画脚的法理基础。相反我国还可以拿中国特色市场经济的成功经验来教训西方国家,成为西方国家发展市场经济的教师爷。长此以往,西方国家不走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就站不住脚,如果选择了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那也就意味着西方国家下一步就应该有社会主义了。别看小小的几个字的变动,在市场经济前面加上中国特色,西方国家在中国的成功经验面前就只能俯首称臣喽,西方国家的人民就会逼迫他们的国家选择走社会主义道路,从此世界便是赤旗的世界,李大钊的百年愿望也就在全世界实现了!

  重新理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概念,为国有企业腾出更多的发展空间,只要有利于解决公共服务,就要坚决打破所谓的禁区,只要能让中国人民过上低价格高质量的生活,就要坚决鼓励支持,就要坚决打破各种限制约束国有企业发展的有形的无形的紧箍咒,让中国人民过上美好的优越的现代化生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