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望长城内外:俄乌战争最后可能出现什么样的结果?

2022-03-03 17:12: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望长城内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俄乌战争于2月24日爆发后,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已有几十个国家表态反对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并宣布对俄罗斯实行制裁。3月2日,联合国大会特别紧急会议又以141票赞成、5票反对、35票弃权的投票结果,通过乌克兰等国提出的决议草案,要求俄罗斯“立即、彻底、无条件地”从乌克兰撤军。虽然该决议对会员国没有法律约束力,但也进一步给俄罗斯增加了政治压力。

  那么,俄乌战争最后可能出现什么样的结果呢?

  根据对目前有关情况进行分析,我认为,俄乌战争最后有可能出现以下三种结果:

  第一种结果,俄罗斯基本达成战争目的,但可能性比较小。

  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24日在宣布对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时说,俄罗斯发动此次军事行动的目的是要使乌克兰“去纳粹化”和“去军事化”。我认为,“去纳粹化”就是要在乌克兰实现政权更替,建立亲俄政权;“去军事化”就是要基本消灭乌克兰现有的军事力量。

  俄罗斯的这一战争目的能否达成,取决于俄罗斯在下一步的军事行动中能否全面控制基辅和消灭乌克兰主要的军事力量。目前看来,俄罗斯达成这一战争目的可能性不大。因此,俄乌战争最后以俄罗斯全面控制乌克兰而结束的可能性比较小。

  第二种结果,俄罗斯部分达成战争目的后从乌克兰部分撤军,这种可能性比最大。

  也就是说,俄罗斯根据目前战场形势,及时调整作战目标和行动方案,消灭或重创乌克兰政府军部署在乌克兰东部的主要军事力量,并基本控制乌克兰东部地区,或者在巩固战前控制克里米亚和顿巴斯地区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俄罗斯的控制区。

  近日,俄罗斯在攻打基辅受阻的情况下,已经加强了对乌克兰东北部哈尔科夫、苏梅和乌克兰东南部敖德萨、赫尔松等地的进攻。这一情况表明,俄罗斯很可能已经调整了原定的作战计划。

  目前看来,如果北约不直接派兵参战,俄乌战争很有可能是这种结果。因为这样一种结果,虽然都不是俄罗斯和乌克兰双方最想要的,但双方都可以接受。对于俄罗斯来说,虽然没有完全达成“去纳粹化”和“去军事化”的战争目的,也可以对外宣布取得了战争胜利。对于乌克兰来说,挫败了俄罗斯在乌克兰实现政权更替和基本消灭乌克兰现有军事力量的目的,也可以对外宣布取得了战争胜利。

  第三种结果,俄罗斯不仅没有达成战争目的,反而失去原先对克里米亚和顿巴斯地区的控制,这种结果的可能性很小。

  我认为,对于这种结果俄罗斯完全不可能接受;而且单靠乌克兰自身的力量也根本不可能做到这一点。如果美国北约要想达到这种结果,就必须直接派兵参战,但这样做就会冒引发核战争的危险。所以,美国北约不敢冒这个风险而直接派兵参战。

  目前看,在俄乌战争中,俄罗斯有可能部分达成战争目的,但对俄罗斯的实力会造成一定的削弱,俄罗斯要克服西方制裁给其经济造成的损害和困难也需经过较长的时间。

  3月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国会发表任内首次国情咨文演讲时得意地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乌战事上“严重失算”。其言下之意是说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战争正中美国下怀。

  我认为,美国逼迫和诱使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战争,是想达到三个目的:一是以战争和经济制裁进一步削弱俄罗斯的实力和在国际上孤立俄罗斯;二是使欧洲和其他盟国在美俄对抗问题上更加紧密地追随美国;三是通过战争获取的巨大经济利益。现在看来,美国的这三个目的都达到了。这次俄乌战争,美国虽然没有直接派兵参战,但却是从中获利最大的一方。

  【文/望长城内外,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