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这份调查结果,完整的细节抵达了真相

2022-02-23 17:26: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哲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月23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丰县生育八孩女子”事件调查结果终于落地,笔者注意到消息发布后,一小时内阅读量近2亿人次,近20万人讨论,这足以说明“丰县生育八孩女子”事件民众的关注的程度有多高。

  从2月17日,省委省政府成立调查组深入调查核查“丰县生育八孩女子”事件,到今天调查结果发布,可以看出此次调查的内容之详细、严谨、严厉对涉事地丰县官员从县委书记、县长、包括丰县欢口镇基层领导干部都作出了严厉的惩罚。特别是对杨某侠身份认定和生育8孩的情况及小花梅从云南省福贡县到江苏省丰县过程都有清晰完整的交代。

  笔者注意到DNA检验比对甚至是几个部门认定的结果,这无形中打消了网民心中的疑惑,也消除了大家对公正性的猜疑。江苏省省委省政府对“丰县生育八孩女子”的这份通报,笔者关注到大家还是非常认可和赞同这份调查结果。普遍认为这是一份高质量合格的舆情答卷,完整、清晰、逐一回应了公众的质疑,并且是通过调查组“举一反三”求证得出来的结果,这份调查答卷给大家呈现了一幅条理清楚,事态清晰的调查通报。

  笔者注意到,通报称此次调查是全面而深入的:调查人员在江苏、云南、河南等省开展实地调查,走访群众4600余人次、调阅档案材料1000余份。调查是尊重事实真相、严格依法依纪进行的,无论涉及到的党员干部是什么级别,无论是哪个政府部门出的问题,无论事发的时间有多长……都依法依纪严肃处理,没有回避任何问题。此外,在严惩违纪违法人员的同时,有关部门对杨某侠等有关人员的帮扶救助工作也进行了妥善安排。这样的调查和处理即充满人性关怀,也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即还杨某侠及其家属一个公道,也回应了社会关切。

  纵观“丰县生育八孩女子”调查组的报告,从丝丝入扣的细节中可以看出,江苏省省委省政府对这件事的重视,这说明在互联网的时代,调查组充分尊重了广大网民的意见,认真对待了网上舆情信息,并且就网友反应的疑点进行着力排查,没有回避任何问题,而是及时梳理网上舆情信息,进行实事求是的解答,丰县这个舆情演变到今天,的确很容易煽、动起群众的某种情绪,它几乎成为全球舆论圈的话题,各种嘈杂的信息基本处于炸裂的一种状态。因为信息很多,所以对许多人来说,这背后的真伪便很难分辨。因为总有一些心怀不轨之人,意图将水搅浑,以期达到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

  及时厘清真相,显得尤为必要,做好舆情的答卷人也是践行网上群众路线。丰县暴露出来的问题是当地基层治理存在的短板。一些党员干部存在严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无论是惩治拐卖妇女、非法拘禁、虐待等违法犯罪行为,还是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帮扶困难群体等,法律法规是有的,制度机制是有的,人员配置也是有的,那么为何在这一起事件上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根源在于当地一些党员干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脱离群众,存在严重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对实际情况不了解不关注,怕给自己添麻烦,没有真正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得过且过。该事件时间跨度久、涉及部门多,但凡责任链条上有一个环节的人员认真履职,也不至于发展至此。

  “丰县生育八孩女子”事件的教训是沉重的,同时也给社会治理提出的一大警醒——很多热点舆情是拖不过去的,必须认认真真的对待,不要存在侥幸的心理。回应舆情不及时、不妥当,会进一步导致舆情恶化。现代社会,社会群体之间已经不存在绝对的信息差、文化差、能力差,公众获取信息的渠道和方式很多,对公共事务的参与能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在这样的现实下,政府有关部门更应承担一定的责任与使命,发挥自己的职能与优势,过滤掉一些谣言、传言,给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生态氛围。

  有人说此次江苏省的这份调查报告,堪称“教科书式”的舆情回应样板,笔者高度认同这样的观点。整个调查报告没有遮遮掩掩、欲语还休,敷衍民众关切。从开始调查到得到调查结果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对于一个跨度时间长的事件来说,已经非常及时。要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就需要一丝不苟地做好调查、“小花梅”的背景和来源进行对比调查,核实事件人物关系,时间、地点等具体细节,只有真正的核清事实,澄清疑点,才能引导受众明辨是非,使之与民众通达社情。

  真相终于抵达!随着江苏省省委省政府对“丰县生育八孩女子”调查结果出炉,引发网络围观的丰县也会渐渐恢复平静。理不辩不明。一切的一切,都要回归事实和证据。调查组对每一个关键细节的核实,就是对每一个合理质疑清晰的回答,在这次凶猛的舆情面前,江苏省无疑拿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它让千千万万的网友在扑朔迷离中廓清迷雾,在众声喧哗中厘清了真相。有句话说得好,正义不仅要实现,还要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加以实现。在这里,笔者想说,真相,只要拿出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态度,严肃调查,用事实说话,才能以看得见的方式抵达,才能真正做出让人民满意、信服的答卷。

  【文/ 清哲木,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