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乌克兰当局被打懵了,已经迷失了方向

2022-02-23 10:42: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对任何一个正常的国家而言,如果国土的一部分被外国侵略占领,第一反应就是要宣布全国进入战争状态,发起全民抗战,义无反顾地开始反侵略的卫国战争。叙利亚的巴沙尔政权、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权都是这样。

  但现如今的乌克兰当局显然不是这样。俄罗斯已经宣布承认顿涅茨克、卢甘斯克的独立并派兵进占,从乌克兰的角度来说,这是赤裸裸的军事侵略,对于这样的侵略行为,理应第一时间就发布全国动员令,组建抗战政府,实施战时经济与国内政策…种种举措,完全可以从既有正常与正确的历史模板上照抄照搬下来。

  但乌克兰泽连斯基当局却不是这样。根据报道,泽连斯基总统的第一反应是打电话,给美国总统打电话,给英法等国打电话。打这些电话的动机与目的,一是告状,二是求援。只是在这些事情都做完了之后,才想起来召集自己国家的政要们开会,发表电视讲话,说一些不痛不痒的屁话。

  为此,任何旁观者都不免诘问,此次危机已经喧嚣这么长的时间,难道乌克兰当局没有把俄罗斯可能的军事入侵行动考虑在内、事先做好预案吗?

  种种迹象表明,乌克兰当局对局势的判断出现了重大失误。

  一是对霸权集团的判断严重失误

  此轮乌克兰危机明显分为前后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以乌克兰能否加入北约为中心,俄罗斯同美国为首的北约集团角力,第二阶段以乌克兰政府武装进攻东乌地区为标志,开启了俄罗斯同乌克兰对撞的进程。在第一个阶段中,俄罗斯普京同美国总统拜登针锋相对,俄罗斯方面坚决要求西方向俄罗斯提供安全保证,不接纳乌克兰成为北约成员,要求北约恢复到1997年的状态,而美国则予以坚决拒绝,双方你来我往地交锋了几个回合,表面上看谁都没有让步,但私底下他们之间的交易到底是什么、都有哪些,外人不得而知,真实的结果隐藏得很深很暗。可稍微动点脑子的人都看得出来,从北约拒绝乌克兰加入的实际结果看,很大可能是霸权集团败退让步了,但表面与公开的情形恰恰相反,这一阶段的危机以俄罗斯宣布撤军而告结束。

  对此,乌克兰当局做出了怎样的判断呢?

  泽连斯基政权为西方集团众口一词的支持所鼓舞,以为自己得到了强有力可靠的后援,把普京总统策略性的撤军当成无可奈何的败退,于是就纠集军事力量大举向东乌反叛独立武装发动进攻了。说实话,谁都不可能知道泽连斯基总统心中的真实想法、以及到底打什么注意,但从后来他下令进攻东乌的实际举措看,他的战略判断出现了严重的失误。因为以前历次乌克兰危机已经证明,没有西方压制住俄罗斯这一前提,仅仅凭借乌克兰自身的力量,完全无法解决东乌问题,冒险进攻只会碰得头破血流。俄罗斯宣布撤军后乌克兰大举东进,再次发动攻势,足以证明,要么是泽连斯基疯了,要么就是判断严重失误。他可能相当然地以为,霸权集团同俄罗斯角力,西方已经胜出,已经成功地压制了俄罗斯,普京已经不敢再动弹了。

  二是对俄罗斯的判断严重失误

  以俄罗斯宣布撤军为标志,此次乌克兰危机开始进入第二阶段,如果此时基辅当局借坡下驴,收敛自己行动,降低东乌地区热度的话,这轮危机可能就缓释过去了。这样的话,乌克兰虽然一无所获,但至少获得了喘息的机会,可以借机舔一舔自己的伤口疗伤,把外逃的精英富豪们召回来一些,把外逃的资金引回来一点,把社会生活稳定下来,以便今后能把日子过下去。

  可是,泽连斯基当局对此毫不着意,相反却认为机会来了。俄罗斯普京一宣布撤军,他就开始对乌东大动干戈、大打出手,一副急不可耐的样子。

  这是严重的判断失误。这样的失误在中国国内也出现了,网络上一大批反俄及离间中俄关系的人大叫大嚷普京败退了、失策了、完蛋了等等唱衰声调,殊不知这只不过是普京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计谋而已。在看到乌克兰当局大举东犯的情形之后,普京立刻举行了空前规模与水平的战略核军演,这是明确无误的信号,普京先要以此震住西方集团不得轻举妄动,然后掉头杀了一个狠辣致命的回马枪,直接承认东乌独立,发表政治宣言,宣布进驻军队,一套空前凌厉的组合拳一气呵成、势如破竹,绝不拖泥带水、犹豫缠绵,打得全世界目不暇给,打得霸权集团喘不上气来,笔者相信,也完全把泽连斯基打得蒙头转向,他第一时间的反映已经说明了一切,他完全没有料到普京是这等果断勇敢,对于普京和普京领导下俄罗斯的战略估计,差出了十万八千里之远。

  现在,东乌地区独立和俄罗斯的入侵木已成舟,都是既定事实了,乌克兰今后的日子怎么过呢?在战争状态过日子,开始全民抗战,现如今的乌克兰当局还真没这个本事,这个国家已经被他们的“民主”西化精英们搞得百孔千疮、气息奄奄,恐怕也真没什么力量去抗击抗战了。指望西方输血打气吗?西方肯定会给乌克兰送来一些东西,但这些东西大概只能维系乌克兰苟延残喘,让这个国家继续流血丧命,指望西方国家为乌克兰两肋插刀、赤膊上阵完全没有可能;东欧及波罗的海一些蕞尔小国倒是积极反俄,也一直很跳脚,可面对如此凶猛巨大的北极熊,他们又能有什么用处呢?

  但是,乌克兰又不能就此咽下顿涅茨克、卢甘斯克独立成国、分裂出去的苦果,如果不采取有力的反击和反攻措施,进一步发展,今后东部其它各州也要前途堪忧、前景未卜,这就更要令乌克兰国将不国了。

  所以,乌克兰未来的出路与方向何在,现如今恐怕连泽连斯基他们自己也都不知道了。乌克兰作为一个国家已经迷失了方向,丢掉了未来。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这个国家的“民主”精英们还是很有出路的,那就是逃往西方。

      【文/张志坤,大学教师,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