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羞答的抗美与援朝

2022-02-22 16:35: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古明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0年4月18日《 人民日报 》2版有一则新闻:〈全国妇联追授王兵、阮惠芳、张抗美、柳帆、夏思思同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报导五位医护:

  “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她们用生命守护生命,用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为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突出贡献。”的大无畏情操,其中张抗美医师事蹟如下:

  “生前系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宝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返聘全科诊室临床内科医生。疫情发生以来,她主动要求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诊室负责发热患者预检分诊工作,在工作中不幸感染新冠肺炎,2020年2月14日经抢救无效以身殉职。”

  高尚的张抗美令人想起另一转发武汉日记,并为文声援方方:

  “如果你习惯了在黑夜中摸索,别人的一点亮光,都会让你觉得刺眼;如果你习惯了在污垢中爬行,别人穿上靴子,你都会觉得对你冒犯;当你沉溺于虚伪的大量赞美诗中时,别人几句大实话,都会让你怒不可遏……”

  的张抗美——即因故刚卸任作协副主席的张抗抗,南方都市报曾採访她:

  “张抗抗出生时正值抗美援朝,国内革命热情高涨,张抗抗的父母便给她取名‘抗美’,但母亲很快发现,这个名字重名率很高,便把美字去掉了,直接顺排下去叫‘抗抗’。‘我的名字其实带著时代烙印的,’张抗抗笑言,‘对我而言也非常有意义,透著一股顽强的抗爭精神。’”

  她所顽强抗爭的并不限于以“黑夜”、“污垢”、“虚伪”嘲讽中华大地上的人民群众,听听2018年她于香港书展对毛泽东时代的放言高论:

  “内地社会曾处于无情状态,人与人之间是没情的,不论爱情、友情、亲情均情断义绝。”

  这不是典型的历史虚无吗?作家把改名事归诸父母未免牵强,长辈既因高涨的抗美热情而取名,自乐见广大群众人同此心,岂会因“名字重名率很高,便把美字去掉”?不成抗美是为独树一旘!抗击美帝侵略以保家卫国是最可爱的人雄赳气昂之所在, 以“抗抗”取代“抗美”,真不知如何烙印时代精神?还是她以积极投入新民主主义革命而历经半世纪磨难的父母为主角,借以反思席卷中国的红色风暴的长篇小说《赤彤丹朱》中所称,抗抗乃取义八年抗战和抗美援朝?

  抗美的扭捏作废让人想起2013年3月15日观察者网〈媒体揭李源潮身世:本名李援朝 师从厉以宁〉中的两段话:

  “李源潮父母都是老革命,1950年出生时,他的父亲李干成担任中共常州地委第一副书记,时逢朝鲜战争爆发,父母给他取名李援朝,后来才改为李源潮。”

  “出生于江苏涟水的李源潮,18岁时响应国家号召,到江苏大丰县境内的海丰农场(最早是上海农场的一个分场),成为上海农场第一批5000多名‘老知青’中的一员,待在仿部队建制的海丰农场庆丰二队。他那时还用着‘李援朝’这个名字。”

  元曲《盆儿鬼》有句唱道:“行不更名,坐不改姓,自家盆罐赵的便是。”真不知自家志愿军做了什么错事,让二位曾经的知青如此难为情,视出之父母的抗美与援朝连盆罐都不如?其实,抗美援朝既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也是中华民族从鸦片战爭以来的历史滑坡中站立起来的起点,无论文人或官人,何必羞答地东遮西掩呢?

  【文/古明浩,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