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望长城内外:谷爱凌还会参加下届冬奥会吗?

2022-02-23 10:41: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望长城内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下届冬奥会,也就是2026年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第25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谷爱凌还会出现在赛场上吗?我的看法,很大的慨率是不会。

  为什么这样说呢?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她所擅长的自由式滑雪是一项危险性较大的体育运动。

  自由式滑雪这个冬季体育运动项目,难度系数高,风险系数大,许多运动都有伤病在身。据媒体报道,谷爱凌自己说过,她参加自由式滑雪运动后,在训练和比赛中曾多次受伤。2021年2月7日在阿斯本训练时摔了一跤,造成右手骨折、大拇指韧带撕裂和肩膀受伤。在北京冬奥会上获金牌的徐梦桃,身有多处伤病,2008年1月全国锦标赛上,徐梦桃在着陆时右膝前交叉韧带断裂。另一位获金牌的运动员齐广璞,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也是多次受伤,有过脑震荡,有过腰椎错位。因此,如果不是抱有为国争光或以体育为终生职业理想的人,是很难坚持下去的。

  第二,今后的四年谷爱凌需要认真读书完成学业。

  2020年12月,谷爱凌以1580分的美国高考SAT成绩(满分为1600分)被美国斯坦福大学录取。斯坦福大学是世界著名高校。据统计,截至2021年4月,共有84位斯坦福大学的校友、教授及研究人员曾获得诺贝尔奖(世界第七),29位曾获得图灵奖(世界第一),8位曾获得过菲尔兹奖(世界第七)。2019-2020年度,斯坦福大学位列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声誉排名第三;在美国,仅次于哈佛大学,排名第二。

  美国的大学是宽进严出,尤其是像斯坦福大学这样的世界名校,更不是仅仅凭着奥运会冠军的头衔随便混几年就能毕业的。所以,今后四年谷爱凌需要认真读书完成学业。而备战下届冬奥会则需要占用许多时间和付出很大的精力,这与完成学业是严重冲突的。

  第三,谷爱凌或许有着更大的抱负

  谷爱凌爱好跑步、篮球、钢琴、滑雪等,兴趣爱好十分广泛,她同时兼有运动员、学生、模特等多重身份。但这都不是她人生的最终目标。那么,她的人生最终目标是什么呢?这不得不提到她的母亲。

  谷爱凌的父亲是美国人,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母亲谷燕是北京人,本科毕业于中国北京大学,后前往美国留学,先后在奥本大学读了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在洛克菲勒大学读了分子遗传学,还在斯坦福大学的商学院读了MBA,毕业后在华尔街工作。谷燕除了陪女儿训练、比赛,还一直担任 Fusion Investment 在中国的私人投资者和专家。1998年3月,《人物》杂志对谷燕进行采访时,她是美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东方伟博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谷爱凌出生在美国并在美国长大,父母离异后一直跟着母亲生活。因此,美国的社会环境特别是她的母亲对她影响很大。谷爱凌的母亲是从事风险投资的,对于向哪里投资回报较高而且风险较小,是很有研究的。在谷燕的心里,怎样使女儿将来更有出息而且风险较小,她不会不进行反复的盘算。

  搞体育吃的是青春饭,出成绩一般都在30岁以下,即使拿了世界冠军,最多也只能风光十来年。而退役后,如果不开辟一个新的天地,就是当一个教练,绝大多数人也是默默无闻地度过大半辈子。即使成为体育明星,靠代言作广告挣了大钱,但当你过气,广告商业就会离你远去,如果不把手里的钱拿出来投资,早晚也会有坐吃山空的一天。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搞体育不是事业,穷人搞体育是为了谋生,而有钱人搞体育不过就是玩玩而已。

  谷爱凌说,她在中国就是中国人,在美国就是美国人。当她回到美国后,必然会按照美国的价值观和市场规律行事。那么,她将来会向那个方向发展? 我认为,很大的概率会与她母亲走同一条路。

  谷爱凌不是钱学森,我们不应对她的将来寄予太大的希望。她来中国为中国争光,我们应对她表示感谢;她回美国去打拼冲浪,我们也应表示欢送。

  其实,现在的问题不是谷爱凌还会不会代表中国参加下届冬奥会,而是我们中国应该怎样备战下届冬奥会。本届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了9金4 银2铜的创纪录的优异成绩,但下届米兰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还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吗?在本届冬奥会上拿到奖牌的运动员,估计今后相当一部分会退役。如果我们不尽快培养出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运动员,其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事实告诉我们,搞竞技体育与搞经济建设一样,也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有益的外援我们欢迎,但绝不能依赖外援,否则,即使一时能取得较好的成效,但从长远来说也是有害无益的。

      【文/望长城内外,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