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扭曲的房地产市场推高了通货膨胀,脱离了美元周期的资本市场意义又何在?

2022-02-12 09:09: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道一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某甲生产了20万元产品,按照经济学原理,商品市场就有20万元的货币与之对应,否则商品市场就没法完全流通。如果某甲只将其中的10万元商品投入流通,另外10万元自产自用,甚至长期储存(如果他的使用价值不因此而损耗),那么对应的10万元货币也会自动储藏起来。货币有诸多功能,比如价值发现功能、流通功能、支付功能、储藏功能。所谓“储藏功能”就是被视作一般等价物的财富用于储藏。

  但是问题来了,实际流通中的不是货币本身,而是他的符号――比如人民币就是一种货币符号,符号是没法用来储藏的。也就是说某甲将10万元产品长期用于储藏,市场上却仍有20万元货币符号,这时可能发生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符号发布机构(比如中央银行)收回10万元货币符号,市场保持原来的价值对应关系;第二种情况,发挥货币的价值重新发现功能,也就是说20元货币符号对应某甲10万元商品――这就是通常所说的“通货膨胀”。

  当然通货膨胀的类型原因是很多的,某甲只是类型之一,其他还有结构性通货膨胀,货币超发引起的通货膨胀,输入型通货膨胀等。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就象某甲。中国的商品房没有完成“生产->使用”循环,而是停留在“生产->储藏”阶段,造成畸高的“空置率”。中国统计机构(包括政府)从未公布过空置率――包括全国平均和各地的。一般认为合理的空置率应该在5%以下,据学者推测,中国各地的空置率普遍在20%以上,甚至有超过30%、40%的。

  这里的“空置率”有宽窄两个:他从来没有进入过市场,而是直接进入生产者的库房――这是最窄的“空置率”;他虽然进入过市场,但仍未被用于使用――比如购房者购入用于储藏,等待房价上涨再出售――这是最宽的“空置率”。因为中国统计年报或其他正规渠道从未有“空置率”概念,因此究竟百分之几,宽窄几何就无从论起。

  总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就是某甲,这是没错的。他生产的房子没有完成“生产->使用”循环,而是停留在“生产->储藏”阶段,因为房子的巨大价值性、可长期储藏性,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全社会的通货膨胀。

  或曰,可以根据前述第一种情况,符号发布机构(比如中央银行)执行符号回收功能,不使通货膨胀呀。这只是一种理论――或者说陈云老一代那时才可能诉诸执行,真实情况下货币符号的回收是不太可能的,他要许许多多偶然事件堆积在一起才有可能(中国的银行法仍然赋予中央银行有权执行人民币的印发和回收职能),至多也就印发量缩减一点罢了;更重要的一点是中国政府货币观完全是资本主义思想:适当的通货膨胀有利于经济发展,适当的举债(超前消费)有利于经济发展,适当的……,在这种指导思想下你要他们执行陈云那代人的做法,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还有一种更坏的情况,货币决策权掌握在大房主手中――正如1949年以前的权力掌握在大地主手中,他们不继续超发货币就算客气你的,你怎能盼他执行回收货币呢?最近大房主说客任泽平忽悠每年发两万亿,虽然打着“奖励生育”旗号,结果还是被揭心怀歹毒,被灰溜溜的禁言。

  过去中学课本上说的资本家万恶,为维持货物价格,宁可使商品储存、发霉,甚至将牛奶倒入阴沟而不使流入市场,进入消费,今天全用在任泽平这帮匪徒身上了!

  ×××××××××××××××××××××××××××××××××××××××

  我们的大侠司马南老兄最近被人请客,席间认识一位大牛人赵燕菁,结果被人洗脑: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唯一脱离了美元周期的资本市场……云云,应该保护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这顿请客有成百上千人,谁都明白,其实全冲司马南一人而去。以司马南顶着“左翼”的盖头,至少千万级(甚至有机构测算有3.74亿)粉丝,这顿饭不白请,没几天,司马南离别北京东城区直播站,坐在了海花岛阳台上侃论天下事、权力与资本。

  这“海花岛”就是恒大集团所涉“拆除海花岛39栋楼”中的那个。

  【元旦节日,一张关于恒大海花岛的行政处罚在网络传开来:要求海南海花岛2岛的39栋楼在10天内拆除!海花岛花园楼盘位于海南儋州海湾,填海造陆而成,由3个独立的离岸岛屿组成。该项目从一开始就违规违法,他以化整为零的方式,将填海项目拆成36个面积小于27公顷的子项目,瞒天过海通过了当年的审批,造成大面积的珊瑚礁和白蝶贝的严重破坏。在2021年度“中国十大丑陋建筑”评选中,海花岛建筑群位列榜首,被认为“资本任性妄为,破坏海洋生态,形态怪异杂乱,是炫富、媚俗文旅项目的典型”】

  昨天还叮嘱大家“别让许家印跑了!”今天就一屁股坐在了他的阳台上,这是怎么个大牛人?他竟能将司马南洗脑!竟能如此彻底颠倒的洗脑!天下洗脑事万万千,如此彻底的洗脑似乎闻所未闻。

  天下事内因外因一起起作用,牛人固然牛,司马南本身质料应该也是“一拍即合”。前几日我曾经写了《司马兄太执拗于“官方”、“权威”了!――兼谈房地产崩盘导致地方政府崩盘》,谈了这个看法。事实上既使平常庸人也明白:苍蝇蟑螂老鼠也是“脱离了美元周期的”的,你要不要他呢?何况中央一再三令五申“房子是用来住,不是用来炒的”――号令的本质就是对房地产去资本化,已经十几年号令,妇孺皆知,与资本斗了几十年,仅仅因为“脱离了美元周期”倒是变得如此神圣!一顿饭竟能将中央一再号令置之脑后,这个洗脑是如此彻底!可见司马南本身质料也应该承担一部分责任。

  司马南平时一贯示人“反美”、“反资本”,可一旦美帝与资本同在,牛人们也许看穿了司马南可以“两害相权取其轻”心迹,可以与资本同席坐而论道――他在饭局后一再申言就表露了这个心迹:房地产市场既使有乱象,也是我们的独家优势,独家优势不能破坏了,因此房地产乱象应该整治,处罚那些不法资本家,但是对这个市场的重要性应该有认识,并且要把这个长处发扬光大……。牛人们正是看中了他“两害相权取其轻”心迹,同时也可能玩弄一些“心理学”――请客千人其实就冲他一人而去,满足其某种云云。

  中央一再三令五申“房子是用来住,不是用来炒的”,就是要对房地产去资本化,你难道真的一点不懂?何况与资本斗了几十年。真的假的?

  事实上去资本化在技术上完全可行。别说社会主义体制下,既使资本主义体系下也完全可行,比如德国房地产市场就是去资本化的,事实上大部分国家(无论制度体制)房地产都是去资本化的――当然去资本化的程度有深浅,这需要其他制度配合。中国的教育去资本化在去年几套组合拳下来已初见成效,保持他当然还须后续跟进,可见事在人为,首先需要决心意志。

  中国当下意识形态高度分裂,但在房地产去资本化认识上高度一致,然而就这么个节骨眼上,一向“反资本”示人的司马南竟然坐在了资本大佬贵宾席,难道仅仅一顿饭局?

  谁人想破坏“房地产去资本化认识上高度一致”?一顿饭局就能破坏得了?!

  【文/道一人,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