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宁可抗日死:好消息,城市公共食堂真的要来了

2022-02-11 11:59: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宁可抗日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1年4月23日,草民写过一篇文章,《建议国家开办城市公共食堂,取消外卖》,此前,2018年11月26日,草民也写过一篇文章,《建设城市公共食堂,解决部分市民就餐之难》,没想到,现在,好消息终于来了,环球网转央视财经消息,《大消息!国家安排!五年内,这种“食堂”将覆盖大城市八成社区!真香→》,以服务于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困难家庭等等的社区食堂已经在上海正式营业了,而且五年内将覆盖大城市八成社区。

  这种食堂是什么性质,这篇消息没说。但我以为既然是国家安排,它就必须是社区政府主持开设的,是国有的公有制性质,而决不能由私人投资经营或承包经营。因为只有这样,它才能做到微利甚至无利,才能做到卫生洁净安全,它的饭菜才会做到有质有量保质保量。

  食堂为什么必须由国家经营,而不能由私人投资开设或承包给私人经营,道理很简单,因为食堂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便民亲民和惠民的窗口,以赚钱为目的的私人是保障不了饭菜质量的。几十年来,全国各地的大中小学校食堂由私人承包出事的还少吗?我们国家出现各种各样的矛盾和问题,不都与私人经营脱不了干系吗?重要的是,食堂由国家经营,才能做到不以盈利为目的,才能做到便民亲民和惠民。

  由国家安排,食堂的管理者应该由政府社区委任,食堂的员工也应该作为国家正式职工。由国家经营,实行公有制,职工才不会被996,他们才可以享受国家八小时工作制的权利,享受国家节假日休息的权利,享受国家的各种福利待遇。而这些权利,是作为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原本应该给予人民的。

  食堂由国家经营,是不是食堂员工都需要有国家养起来,当然不是。职工的工资,可以从经营中赚取一部分,然后由政府财政补贴一部分。为了让市民得到更多的实惠,在财政允许的情况下,由政府补贴一部分有什么不好的呢?公有制的食堂才会是阳光的温馨的,员工才会是幸福的。

  有一点也很重要,这就是城市公共食堂不能只是服务于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而应该惠及和方便所有城市人口。

  2022.2.11

  【文/宁可抗日死,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附文一 大消息!国家安排!五年内,这种“食堂”将覆盖大城市八成社区!真香→

  环球网发布时间: 2022-02-10 16:00环球网官方帐号 关注

  本文转自【央视财经】;

  9日,国新办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相关情况。

  大城市老年助餐服务5年内将覆盖八成社区

  “十四五”期间,将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向社区下沉,以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困难家庭等为重点,优先发展社区养老、托育等服务。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 欧晓理:特别要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社区的养老服务和普惠托育服务,力争在未来5年内,大城市老年助餐服务逐步覆盖80%以上的社区。

  据了解,“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了20个指标,其中就包括“养老”和“托育”指标,目前,已有30个省份组织制定了“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

  上海:社区长者食堂开业 菜品质优价

  日前,位于上海徐汇区的"长者食堂"正式营业了。这家美味与颜值并存的社区食堂,充满了海派味道,吸引了众多居民来体验打卡。

  上海市徐汇区南丹东路上的"食尚书舍"长者食堂里,坐得满满当当。拱形彩窗下,老人可以品着鸳鸯奶茶,手捧书籍,享受别具一格的“沉浸式”体验。

  除了装修精致温馨,老人们最看重的还是菜品的丰富性和实惠的价格。这里每周有几十种菜品实时更新,保证居民用餐的多样化和新鲜感。

  食堂里还设有各种智能化设备,这个煮面机械臂,只需要几分钟就能做出一碗热气腾腾的本帮面。后厨还有智能炒菜机、万能蒸烤箱、智能炸炉等等,可谓科技感满满。

  结算的时候,把餐品放到AI摄像头下,每道菜品价格会自动显示,刷脸或出示助餐卡,老人就能用轻松完成支付。

  转载请注明“央视财经”

  附文二

  建议国家开办城市公共食堂,取消外卖

  曾经写过一篇“建设城市公共食堂,解决部分市民就餐之难”的小文(文章附后),不断看到外卖员的辛苦甚至出事故,就想再说几句。

  今天的社会,由于种种不同的原因,有的人则因为工作忙而无时间做饭,有的家庭因为无人做饭而发愁,有的因为做饭而产生家庭矛盾,有的老人因为省事或懒得做饭而靠煮面条或方便面混日子。正是由于这些原因,资本看到了商机,外卖兴起了,许多的青年人包括部分女孩子干起了外卖。

  人们看到了外卖带来的方便,不知有没有人注意到外卖员的辛苦、拼命、甚至伤亡的悲剧。说实在的,每当草民看到外卖员匆忙穿梭于大街小巷的身影,尤其听说有外卖员因为车祸而受伤甚至死亡,心里真不是滋味。现在的许多家庭,基本上就是一个孩子,如果孩子不幸离去,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无异于天塌地陷。

  外卖显然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它占用了大量宝贵的青壮年劳动力资源,使得原本可以进行劳动创造的力量被生生浪费了,还使得原本已繁忙拥堵的城市显得更加繁忙拥挤,许多交通事故由此而发,给外卖青年的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关键还在于,外卖给人一种感觉,就是一种没有必要的存在。

  外卖的存在,根本的原因是城市缺少或者没有可以为市民提供一日三餐的公共食堂。

  如果国家能够在城市街道社区密集开办居民公共食堂,市民出门不远就有食堂,外卖还有存在的必要吗?外卖员是不是就可以解放了。

  实行食堂就餐制,将能够给城市的千家万户提供极大的方便,从而避免一家一户做饭的辛苦与繁琐,避免一家一户因做饭而可能导致的煤气泄露等事故,避免一家一户做饭给家庭和城市造成的油烟污染,使家庭和城市变得更加干净整洁。如果人们愿意,或许公共食堂的出现,将改变许多家庭,使许多家庭厨房成为历史。

  当然,开办城市公共食堂,必须有一个前提,就是必须由国家出资,由政府主导,实行公有制经营,从而坚决避免私人资本参与。由国家出资,政府主持,国家就能够保障,食堂不以盈利为目的,食堂的经营,除了维持员工工资,不得有盈利;实行国家经营,就能够保障物美价廉,保障饭菜质量,保障餐具的卫生安全。这几点,私人资本是做不到的。国内外的历史与现实反复证明,什么事情只要出现了私人资本的身影,就会出现涨价,出现暴利,出现盘剥,对老百姓就是一种伤害,一种灾难。

  开办食堂,可以为年纪较大一些的中老年人员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而不像外卖,只能聘用青年人。青年人这些宝贵的人力资源,就可以从事生产创造,这对于国家制造业的发展进步是有益的。

  有了密集的城市食堂,将极大地方便市民,人们只要走出家门,就能够很方便找到食堂,吃到让你垂涎的,可口的,比之家庭做饭不知要丰富多少倍的各种各样的美味佳肴。有了这样的方便,谁还愿意去点外卖呢?又有谁还会愿意自己在家烧火做饭呢?

  现在的人们工作辛苦劳累,劳动强度大,有了食堂,只要人们愿意,人们完全可以不用每天早早就起床上街买菜了,不用择菜洗菜了,洗碗的工作也可以省了。人们每天下班以后,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着急回家做饭了,就近去食堂点几个自己喜欢的菜肴,该多好。不用人们自己做饭,毫无疑问将给人们的生活带去极大的方便,势必将大大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数。

  当然,如果你实在工作太忙,抽不出身去食堂,食堂的工作人员也完全可以把饭菜送到你手上。你所需要做的,就是多付一定数额的送餐费。

  这种便民的公共食堂如果能够在我们的城市出现,无疑将是一种革命性的社会变革,是一项巨大的社会进步。这样的社会进步,资本主义是做不到的,也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够做到。真希望这种城市公共食堂能够早日出现。2021.4.23

  附文

  建设城市公共食堂,解决部分市民就餐之难

  本帖子是一个建议贴,建议城市街道社区居委会为居民建设居民公共食堂。

  社会上的许多大中型餐馆酒店以及一些小餐馆,由于饭菜比较贵,不是普通老百姓能够经常光顾之地,快餐便宜一点,但底层的老百姓仍然嫌贵。于是,为了给一些城市居民和在城市打工的农民工提供就餐,有人就开办了一些一般饭菜也就5元钱一份的比较廉价的餐馆。这些餐馆,为了节省成本,有的开在比较偏僻的地段,有的则直接选择在一些偏僻的马路上,开起了露天餐馆。这些餐馆,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饭菜的质量和卫生质量没法保障。观这些露天餐馆,一个大盆,里面装满了各种要清洗的餐具,脏兮兮的,卫生质量是根本没法保障的。如果社会上一旦有传染病爆发,这里将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传播途径。

  现在不是讲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吗?因此,本帖子就给出一个地方政府做好事做实事的建议,由政府出资,城市各街道社区居委会主持,在辖区内建设一些为有需要的居民和打工者供餐的街道居民公共食堂。

  建设这样的居民食堂,不能以盈利为目的。这是本帖要求这样的街道居民公共食堂,必须要由地方政府主导,由政府投资建设,由政府派人主管,而绝不能由私人来经营的原因。私人经营不盈利是不可能的。当然,不以盈利为目的,但也不能由此增加政府的负担,由政府来贴钱给工作人员发工资。这没有必要。就是说,这些公共食堂为工作人员(职工)赚取基本工资,还是应该的。

  由政府主导,不以盈利为目的,才能保障公共食堂的饭菜质量和卫生质量,杜绝由私人来经营,才能保障为城市居民提供的饭菜物美价廉。草民曾经去深圳打过几天工,也在那边的食堂干过几天,多少知道一些私人经营的情况,那些私人经营的食堂,为了便宜,为了赚钱,什么冷冻的病死猪肉(诸如猪肉有斑点,而且有很重的气味),病死的家禽,劣质的大米,转基因的大豆油,质量差的蔬菜,出了芽的土豆,他们都是敢买来给打工者吃的。有些打工者吃出了病死猪肉的异味,最终也只能是忍气吞声,以丢弃不吃了事。

  开办城市居民公共食堂,由各公共食堂直接对接菜农进行采购,既可减少中间环节,降低菜价,又可保障蔬菜质量,重要的是,由政府主办的公共食堂,食物是安全的,卫生的,廉价的,政府的诚信就是一个金字招牌。如果这样城市居民公共食堂办好了,说不定,居民们就不愿意自己在家做饭了,那样,该给城市居民带来多大的便利啊,居民的幸福指数说不定会提高一大截呢。

  毛泽东时代,机关事业单位和工厂,都是建设有食堂的。80年代以后,机关事业单位的食堂逐渐消失了,最近几年,机关事业单位的食堂又逐渐开张了。还有现在的学校,许多也是开有食堂的,在南方一些工厂或小工厂集中的地方,也一般都开有食堂。但现在的学校食堂,机关事业单位的食堂,工厂食堂,基本上都是承包给了私人,成为私人谋取暴利的手段,这是不能让人理解的。这些年,私人承包的食堂出事的,人们似乎也并不少见。今天,如果地方政府能够好好抓一下这样的公共食堂建设,为市民提供安全卫生便宜的饭菜,那些独居的老人,打工的青年人等,是一定会感谢你们记住你们的。2018-11-26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