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前锋:精神层面看男足,资本温床的产物

2022-02-07 17:54:4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前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虎年春节,男足这道“时代星菜”给传统节日增添了几分年味。国人对男足的议论声如大海波涛滚滚不息,言辞凿凿,阴盛阳衰。按说,胜败乃兵家常事,但这是指偶尔的失利。男足几十年屡战屡败,问题出在哪儿?很值得探就。

  这次比赛,男足败越南、惧日本,满盘皆输,国人心里不是兹味。前几年有句时髦语:厉害了,我的国!按说,男足历经几十年的组训,又正逢物质丰盛并讲究物质刺激的时代,国家巨资支持男足的力度前所未有,政治规格副部级,年薪高得出奇,训练经费无可计。应该是足球技能大提升,厉害了男足。可男足不仅仅是输在技能上,最致命的是即输了球又输了志,双双输了个精光。以为巨资能养出特别能战斗的队伍,结果泡汤了。可想,靠高物质刺激的男足,失去灵魂,缺乏战斗精神,能获得好成绩,没有实力又怎能战胜对手?

  我想,如果这次比赛,男足嬴了球、拿了名次,其情境必定是非同一般,别说这惺那惺,这精英那帅哥之类,起码钞票大大的。可惜足球技能不是靠吹出来的,不是靠所谓的副部级权威臆想就能获得的,也不是靠雄厚的物质就可取得的。过硬的技能靠正确思想的引导,靠集体主义精神,靠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作风,靠勤学苦练,才能换来。假大空、虚架式要不得,拼技能靠实力,需要实实在在的苦练本领。

  不知道男足的领导层有没有组织队员学习过毛泽东思想?有没有体验并培育他们艰苦奋斗,不惧困难,不计得失,勤学苦练,灵活机动的战斗精神?他们知不知道为谁而踢球?如果他们一概都不知,只知道,踢球目的是为当球星,是为获得厚利,那么,他们就如一台失魂落魄的球机器,为资本踢球,只梦风光,平时不流汗,赛时必完蛋,说到为国争光就生压力,没有过硬的踢球技能,哪儿能生出动力?我看,问题的关键在领导,是领导的无能和失职。

  吾非是空口说大话,是有军事竟赛的切身经历的。上世纪七十年代,接军侦察兵技能比赛命令,要求各师以一个建制班组队训练三个月,参加军侦察兵五项技能比赛。师首长命令吾组织训练并领队参赛。一个建制班老兵、新兵,军事素质不一,又不准挑人作假,其训练难度之大。三个月的训练,每个战士的拳头几乎掉了一层皮。每天四毛几的伙食,训练虽苦,但参赛目的明确。比赛结果,全军总分第一。获集体三等功,没有什么物资奖励。回忆起来,那个时代的精气神棒得简直不摆了。

  凡经历过那个伟大时代的人都知道,精神力量是不可战胜的。正是那个被污为极贫极弱且有错误的时代,”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深入人心,全国从学校到机关,从农村到厂矿,广泛开展群众性的体育运动,摘掉了东亚病夫之辱帽;正是那个时代,人民昂首挺胸,大无畏、不惧邪,万众一心,敢与魔鬼争高下,战天斗地,胜利接胜利!正是那个时代,伟人挥巨手,谋略惊天地,小小银球败西帝,牵来大洋彼岸的帝国总统主动朝拜人类伟人一一毛主席!

  男足数十年一败涂地,证明了一个永不言败的真理,这真理就是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就辩证法观点来说,精神可以变物质,物质可以变精神。男足在有富足的物质基础下,忽略了精神的铸造,认为精神是空的、虚无的。有了物质基础就有一切。比如有钱可以买文凭,买乌纱,官员一夜可摇变为”在职烟酒升”。 可是有钱换来的是信仰缺失,资本横行,腐败成风;对男足来说,钱换来足球技能的无长进,换得精神退废,斗志消沉,精神上畏惧小日本,实属可悲。

  不知何时起,球类运动也开起了洋荤,为洋而荣,洋洋得意。篮球比赛场上,一些省队、企队总有一、二个黄头发,黑脸堂,牛高马大的洋球员,剧说还是高薪聘请。我不解,人民的血汗竟被球类层玩出如此洋把戏。这种作法哪儿符合国之实际?太失国格了,太丢世人的脸了!外援参赛,何况没拿到什么赛绩,即使拿到了,有洋人当帮手,成绩是谁的?荣光在哪儿?为何如此不顾世人耻笑,盲目的追求虚荣而为之?

  男足之所以成常败星,是资本环境下不重政治,失去精气神的必然结果。类似男足不学无术、能不配德、不配利的情况,虽不是普遍但也不少。如演艺圈,烂象丛生,丑闻云云,一部小戏,挥金亿计,时过境迁,捞资之巨,精品渺渺。如此这般,可见大势,着实令人沉思。不由,联想到当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火烧圆明圆,国人毫无抵抗力的历史惨况,联想到人心散如沙的旧社会,不寒而栗啊!但愿资本殖民的私有化,人失魂魄的历史悲剧不要重演。

  有说,男足多年成了糊不上墙的烂泥。我认为,主观原因在本身,客观之因不言明。资本万能,必现原形。根源所致,责多于零。社会局势势如此,利益环境境一般。精神层面看男足,资本温床的产物。

  前锋:2022年2月7日凌晨

  【文/前锋,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