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就电影《狙击手》赏析再致SD老师

2022-02-11 08:51: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尊敬的SD老师:

  我上次给您的《狙击手》影评未获通过,改得委婉了许多的二稿依然没被通过。我受到了您的严厉批评:“一篇好好的影评硬是被你写成了无法通过的文章”。

  我不是一个经不住批评的人,相反,我是比较欢迎批评的人。我会非常认真地对待每一条批评。但是,我又是特别一根筋的人,当批评意见没有说服我的时候,我也不会盲目听从的。

  《狙击手》影评没有通过,我想可能不是文章本身而是有其它的原因。我的文章并没有任何恶意,只是希望导演能够有所改进,拍出更好的影片来。我的文章也没有任何“情绪”而只是就事论事。

  我反复看了您的批评,觉得还是有必要把我的理由再陈述一下。

  毋庸置疑,从主创人员的主观愿望来说,是想把《狙击手》拍成一部弘扬英雄主义的正能量影片。但是,我坚持认为该影片导演存在着严重的失误——指导思想上的失误。

  这是一个剧情并不复杂的故事。美军为了报复志愿军的““冷枪冷炮”运动,组成了一支7人狙击手小队,以一名重伤和一名牺牲战士遗体为诱饵意图击杀我前去救人的志愿军神枪手。

  志愿军某部五班班长刘文武(神枪手,美军报复的主要对象)带领全班战士去抢救那两名躺在地上的战友。

  影片一开始的指导思想就出现了偏差。刘文武是在采用完全违背我军一贯军事原则的“自杀式”作战去抢人的。

  那么,我军一贯的军事原则是什么呢?

  毛泽东指出:“一切军事行动的指导原则,都根据于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尽可能地保存自己的力量,消灭敌人的力量。这个原则,在革命战争中是直接地和基本的政治原则联系着的。”(《毛泽东选集》第2卷,第406页)

  一切军事行动,都必须以“保存自己,消灭敌人”为原则而不能去拼“意气”。班长刘文武却在敌情完全不明了的情况下就下令全班走出战壕下山谷,不出意外地遭到了美军狙击手伏击,当场牺牲三人。

  假如这时刘文武能够汲取教训,调整战术,还是有机会扭转战局的。比如采用侧面迂回击杀或驱赶美军狙击手,在解除威胁后再行抢救战友。但刘文武并没有这样做,还是坚持冒着敌人精准射击的猛烈火力正面抢人。竟然使出了一个不可思议的方法,让战士胖墩身背一块重达300斤的钢板,倒退着走下山坡。为了保持平衡,让其他战士在战壕里用一根绳子系住钢板拉着。别说是冒着枪林弹雨了,就是让胖墩到达了战友身边,他背着300斤重的钢板还可能把人抢回来吗? 胖墩又不出意料地牺牲了,临死前想出了为儿子起的名字“铁板”。观众看到这里只会有一个感觉,“添堵”。

  这时候的刘文武依然不去想如何解决掉美军的威胁,还是念念不忘“枪口下抢人”。居然答应美军“交换”条件,以自己去交换两名战友。因为美军主要就是想对付自己。自己是这个战斗集体的首长,你怎么能以“不怕牺牲”就去以身犯险而丢下集体于不顾呢?况且你又怎么能保证对手在得到你之后不击杀其他抢救者呢?果不其然,敌人向他们开枪了。刘文武一边怒骂着冲向敌军战壕,一边拉响了事先捆在自己身上手榴弹惨烈牺牲在敌阵地前,却完全没有伤到敌人。就这样,包括他本人在内的五班战士除了大永身负重伤幸存以外全部牺牲。最后由大永一个人战胜了敌人完成了抢救任务。完全不合情理。

  导演显然是要突出表现战士的“英雄主义”,而这种表现是适得其反的。违反了战争规律,更是严重违背了我军的战术原则。为突出“英雄主义”而不计后果地“自我牺牲”实际上也算不上英雄主义。

  看了这部影片使我产生了严重的不快。因此我必须得说出来。

  顺颂

  编安!

  颂明

  2022年2月5日星期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