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新七宝溺器

2022-01-28 09:40: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七宝便壶,又名七宝溺器,就是一个夜壶,上面用珊瑚、珍珠、玛瑙、宝玉等七种宝物装饰,华美异常,精彩绝伦。这个东西是后蜀国的国君孟昶私用之物。

  那么多宝石,却用于做便壶,实在是可惜。暴殄天物啊!

  网传,大富豪柳某,在北京也有一座豪宅,据说“金碧辉煌,古色古香,古朴大气,门庭森罗,处处透露着成功人士的标志,人上人的身份标签……”

  2010年大理洱海非法别墅曝光;2014年华北白洋淀非法别墅曝光;2017年吉林长白山非法别墅曝光;2018年秦岭非法别墅曝光;2022年泰山非法别墅曝光……

  陕西西安秦岭别墅群,最高领导批示五次,稳丝不动。山东济南泰山地区,也有上千栋别墅,也是拆不动。

  这些别墅群,恐怕多属违规建筑。别墅的主人,当然也非同小可,都是成功人士。普通百姓、失败人士,恐怕是建不起别墅的。

  我相信,很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还会有其他地方的别墅群曝光。

  这叫什么呢?这叫现代富豪的“七宝便壶”!说好的先富带后富,但实际上是不可能的,他们宁愿利用自己的身份地位,投入巨量人力、物力,打造自己的“七宝便壶”。

  用那么宝贵的土地资源,那么美丽的风景区,那么重要的水源地,却用于给富豪打造别墅。真是暴殄天物啊!

  普通老百姓,辛苦一辈子,恐怕多数也难在北上广深、其他省城、风景秀丽之所,购买一套房子。

  但是,有人可以,而且,是豪华别墅。恐怕,还不止一处别墅。不但修建别墅,而且,还严重违规。不但严重违规,而且,拆起来很难。

  宋太祖占领后蜀,俘虏了七宝便壶的主人。有人把七宝便壶献给他,太祖似乎没有见过这样的世面,就觉得很奇怪,这么玲珑剔透,美妙不可方物的东西,是做什么用的?答曰:便壶也。太祖极其反感,命人打破之。

  今天,富豪的豪华别墅,也就是他们的七宝便壶,必须打破,没有什么好可惜的。

  宋代有七宝便壶,已经被打破了;今天,依然出现这么多七宝便壶。看来,打破一个便壶容易,彻底消除便壶产生的根源,才难。(20220123)

      【文/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