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应该多靠法制而非TP

2022-02-10 09:45: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道一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公报有句话备受热议:着力查处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腐败行为,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据反腐专家介绍,“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这是个新提法。

  嗨!我就搞不明白,“反对官商勾结”从来就是我们党的反腐重点,这根高压线从来碰不得,怎么就是新提法呢?我转念一想,大概是这几个汉字的出现或者他们的排列组合是全新的。是的,“反对官商勾结”、“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是我们党一贯政策,从来就是反腐重要领域,从未放松过。

  既然新提法,必有新指向,就是指在“与资本勾连,支持资本无序扩张”。于是我顺藤摸瓜找些资料,理解新提法、新指向的确切含义。还真有,比如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周江勇被开除党籍公职,他的违纪违法事实中,就有“与资本勾连,支持资本无序扩张”,为配合讲解还推出了反腐专题片《零容忍》。

  此片披露了与周家勾连的两位企业主及一家合作方:第一位具名的与周家权钱交易的企业主是同乡周文勇,第二位具名的企业主是建筑公司老板史时红,合作提及的是与其弟周健勇创办的优城公司有关的关联关系――这一切都指向了“家族式腐败”、“权钱交易”、“与资本勾连”,然而全会公报备受热议的“着力查处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腐败行为”似乎没有提到呀,资本怎么个“无序扩张”?平台怎么个“垄断”?片子还是没讲呀,似乎还隐藏点什么呀。

  给我们讲讲好吗?这是去年以来中央部署反腐斗争的新领域,也是应对反腐斗争新形势新特点的要求,这些内容“藏着”,让我们普通人认识不清,总不太好吧?

  TP是什么?就是“电视专题片”的英文字“TV program”的缩写。TP好就是好,形象生动、简单明了、易于理解和传播,他的缺点是不够深入,有时为了达到宣传效果而主次颠倒。这部片子本想给纪委公报着力注释,我看效果不理想,让人看了稀里糊涂,还不如平常的新闻稿。比如今天网上正好两则新闻,直贴“着力查处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腐败行为”最新热议,效果杠杠的。

  第一则:1月27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召开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总结2021年工作情况就提到:制度立法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依法查处交通运输新业态领域“二选一”、低价倾销、大数据杀熟等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预防和制止企业利用数据、算法、技术、资本优势以及平台规则等开展不公平竞争;依法禁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企业并购。

  第二则:1月27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的通知。落实平台企业并购行为依法申报义务,防止“掐尖式并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