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决战:美国会不会一巴掌拍死联想?

2022-01-27 17:47: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决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关于联想,司马南已经没多少料可爆了,张捷还在继续揭批。有关部门若明若暗地表了些似有若无的态。舆论热潮渐渐褪去。联想和柳传志的事怎么收场?却没有真切的消息。究竟是开始调查了?还是仍然视若无睹无人问津?

  我猜,问津一定会有的。问到什么程度?如何处理?这才是难点。

  违法的部分好办,这是处理问题的切入口。

  当时没有立法的部分呢?当时政策和官员积极鼓励的部分呢?这怎么处理?比如国企混改,前几天才见媒体报道说国企改制基本完成。可见就在前几天前混改还在进行。股票中一直有着“改制概念股”。

  通过改制化公为私是当年的政策,零买断也是有的。大批国企都是这么改的。买去之后裁员、几年不涨工资、房地产开发热潮地价一涨、厂房一租,五险一金不交了,企业立刻盈利了,就成民企活力的象征了……这都是政策啊。甚至无论官员,还是企业管理者,都明知其中的利益输送,暗中行贿受贿,但当时就那么了,以政策之名,上上下下支持,明目张胆地,这是政策,两会、政府、官员、企业管理者都支持的,这帐怎么算?

  这种符合政策的利益输送才是难点!市场化、商品化、私有化、外资化,都是政策。我记得2010年左右,上海的金融部门明目张胆地招聘金融衍生品人才,两会明确鼓励中国企业到国外投资。大家想想,以当时国企的腐败程度,你出去投资,不是故意送钱吗?当时的私企出去,不就是转移资产吗?联想混改、分红权变股权、内资变外资,符合当时的政策,有各级领导支持的。联想后来果然丑态百出了,果然变国际企业了,果然不仅没有去扛技术创新的大旗变成买办了,但他符合政策,符合上意,符合潮流。

  这种情况怎么处理?非翻天覆地,非彻底拨乱反正,没法处理。而一旦涉及过去的政策、方向,就会阻力重重,就会众说纷纭。即便现在也仍然交给市场,也仍然大力发展民营企业…也就是说关于联想问题有关部门在实践的层面上仍然一头懵的

  另外一个关键问题是WTO,在主流舆论和认识中入关在中国是伟大成就而不是利弊参半。哪怕“以利为主,也有弊端”都不谈。你屁颠屁颠地入关了,全当作好事来讲。那么,你的intel怎么没出来呢?你的门户为何都去美国上市且舆论上都站美国呢?为什么你的大片、时尚、奢侈品都为西方左右呢?

  道理非常简单,根本不存在什么“韬光养晦,骗了西方”人家就是把利润低的当牛做马的、高污染的中低端让给你,你允许中高端让出壁垒,让出市场,让出自主权,甚至让出国家安全,时尚、舆论、芯片、金融,都是如此。韬光养晦不过是自欺欺人,用来糊弄小百姓的,给小百姓一种“我们以古老的智慧骗了欧美”的错觉,实际上根本不存在这么一回事儿,实际上双方都知道对方的诉求和目的。

  WTO这事儿,总的来说,中国提升的确更大一些。但也必须清楚,欧美也是借WTO死死地卡了中国的脖子,将中国的芯片、金融卡了个半死,你全心全意地放弃高端自主了,义无反顾地依赖“诚信的讲规则的”美国了,你的房子建在它的地基之上了,它就可以卡你脖子喽。这不单是“敌人太狡猾”了,也是我们既有聪明的一面,也有愚蠢的一面。

  WTO之后,中国不提芯片自主了,也没大力发展操作系统和数据库。龙芯辛辛苦苦搞了那么多年,国家拿他当国家工程了吗?提到两弹一星的高度了吗?没有。手机依赖安卓和苹果,中国也就华为有些远见,其他所有手机厂,不都是低端组装集成吗?本质上与联想类似,一个组装pc,一个组装手机,而已

  这么一来,问题就麻烦了。

  联想随时可死,只要美国想让你联想死,联想就必须死。想让你小米OPPOvivo死,你立刻就死。为了不死,你还要想方设法合美国的规,低声下气地讨美国的喜欢。否则,它一卡你的操作系统和芯片,你就立刻嗝屁着凉了。中兴不是立马休克过吗?事实上,联想和小米也一样,只要美国制裁,立刻玩儿完。

  除了政策、领导、两会等历史因素,你的芯片和操作系统没准备好。你的龙芯你国自己都任其自生自灭。你的应用程序都编制在intel芯片和windows之上,转换到中国自有的芯片和操作系统之上需要多少年?十年?二十年?代价十万亿怕还不够呢

  假设中国政府要收拾柳传志,或许可以做到。你敢收拾联想吗?敢改变联想的股权性质吗?你改成国企,美国必定会制裁新联想,迅雷不及掩耳。联想立刻死掉。联想有些技术,但缺乏核心技术。随时可被戴尔和惠普取代!然后呢?中国人还是要去买美国厂商的电脑。可悲啊可悲。但这就是现实。我们被造不如买坑惨了,现在还没出坑呢。一些人还乐此不疲呢。现在去美国英格兰留学的仍大有人在,如飞蛾扑火一般。

  总体上我是偏左的。自2004年起就是偏左的。混改我是强烈反对的。现在的问题不是左右,而是,事实上已经形成了“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还不仅仅是技术受制于人,是你的应用系统和数据都建立在美国的基础地基之上。这个问题到现在也没有被核心部门痛彻骨髓地意识到。买办无处不在,包括决策部门。

  联想问题仍然是小问题,大问题是,一旦中美对决起来,中国在信息领域仍然要被动挨打。当然,中国和美国远不到打起来的态势,但它可以威胁你。它可以打垮你某一个企业,迫使你就范啊。美国打华为,有难度。美国灭联想,没难度。联想就是一个奴才而已。

  中国收拾联想,不难。难的是一旦将联想国有化,美国立刻会让联想死翘翘。柳传志在的确老奸巨猾,他绑定了联想,一定程度上也绑定了美国。美国现在也在看中国政府如何处理联想,柳传志或许可以处理,联想难处理。一旦联想不符合美国利益,联想就必须死。

  决定联想生死的是美国,中国政府无能为力。这十分可悲。但这就是现实。而这个现实是如何形成的?如何破解?这是更大的问题。这个问题不是网民在网上沸沸扬扬能解决的,需要“独立自主”和“化缘化不来”一级的思维,有搞两弹一星、高铁、北斗的意志和决心,并且一定要在国家层面上组织起来才行。“靠市场去解决”是注定要完蛋的。

  问题恰恰在于,一些主脑部门还在迷信市场经济呢,还在某人错误哩。中国这样的社会主义的历史上大一统的国家,难道不应该发挥自身优势,在国家层面上高度整合吗?信息技术是现代社会的神经系统,靠鼠目寸光唯利是图的已经成为跟班的公司能解决吗?

  【文/决战,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