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怎样才能铲除所谓“一家两制”?

2022-01-22 09:36: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望长城内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五集《永远在路上》披露了原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贪腐犯罪的一些情况。

  专题片称,浙江是市场经济活跃地区,部分领导干部存在搞“一家两制”的问题。周江勇属于这种情况,他和弟弟周健勇一个从政、一个经商,利用公权力为弟弟经商提供帮助。

  什么叫“一家两制”?简单地说,就是同一个家庭的人,有的从政当公家的官,有的经商做私人的生意。

  其实,“一家两制”的问题并不只是浙江有,也不是现在就有的,早在30年前全国许多地方就有了。这些年查处的贪官,许多都有“一家两制”的问题,例如,迄今为止查处的最大的贪官周永康就是“一家两制”。周永康在京城当大官,他的儿子周滨、侄子周锋和弟媳周元青经商做生意,利用周永康的职权及影响,收受上亿元的财物,并非法获利20多亿元。此外,还有许多官员,包括一些省部级以上高官,虽然没有被查处,但也存在或者父母当官、儿女经商,或者丈夫当官、老婆经商,或者哥姐当官、弟妹经商等现象。其中不少事例大家都知道,这里就不一一例举了。

  这些年大量的事实说明,“一家两制”是产生腐败的重要原因。因为掌握公权力的各级官员,是不法之徒围猎的主要对象,如果官员搞“一家两制”,不仅这些不法之徒会通过官员的家人向其行贿,拉拢腐蚀官员,而且贪腐官员也会通过自己的家人隐秘地接受各种“好处”,大肆敛财。

  因此,中央三令五申严禁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在其管辖范围里经商办企业,就是为了克服“一家两制”的问题。

  可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中央不让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的人就让其他家人或亲人如兄弟姐妹、儿女亲家甚至远房亲戚经商办企业;中央不让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在其管辖范围里经商办企业,他们就让子女到自己熟悉的官员管辖范围里经商办企业。例如,原江苏省委常委、秘书长赵少麟的儿子赵晋在山东省济南市经营房地产项目,赵少麟就请时任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济南市委书记王敏“关照”赵晋的生意,并伙同其子赵晋多次给予王敏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40多万元,使赵晋获取了大量的不正当利益。结果,不仅自己在退休8年之后被中纪委查处,获刑4年,还把王敏也拉下水,使其获刑12年。

  事实说明,对于“一家两制”问题,光靠纪律规定是无法杜绝的,还必须铲除滋生“一家两制”问题的土壤。

  为什么在毛泽东时代没有“一家两制”问题?因为那时实行的是公有制,大家都是公家人,根本就没有私营企业,如果有人想搞“一家两制”也搞不起来。而这些年来,允许和提倡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许多地方还号召党员干部要带头致富,结果,不仅私营经济有了很大发展,而且许多领导干部的亲友都成了私营企业主或者私企高管。因此,“一家两制”成为十分普遍的现象。

  在这种情况下,要想杜绝“一家两制”问题是根本就不可能的。因为整个国家就是“一国两制”,既有公有制,又有大量的私营企业。难道还能把所有领导干部的所有亲友都送去吃公家饭?即使能够做到这一点,也不能这么办,因为这样做的结果也将是灾难性的。

  所以,要想真正杜绝“一家两制”问题,只有一条路,那就是消灭私有制,国家实行单一的公有制,大家都当公家人。除此之外,没有其他路可走。一句话,只有消灭私有制才能铲除“一家两制”。

  【文/望长城内外,红歌会网专栏作者。原载微信公号“红歌会网站”,欢迎扫码订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