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进一步搞好防疫工作建言谈之三:内控清零应果断

2022-01-14 12:27:3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宝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0年初至今,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造成3亿多人感染5百多万人死亡。是灾难,是教员,是试金石,是明镜。更是对执政党和政府执政能力的考验,反映出执政党和政府执政能力和水平。

  两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抢抓时机超前决策果断处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践行“外防疫情输入,内控动态清零”战略,众志成城战疫魔,迅速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的势头,取得了防控疫情人民战争决定性胜利,让中国人民避免了一场疫情大灾难。展现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卓越的执政能力,让全国人民为之庆幸,让世界各国为之惊叹。

  抢抓时机超前决策果断处置,是执政党和政府能政善政的重要标志,是执政党和政府抢抓先机争取主动高超的领导艺术,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乡党委和政府领导组织带领人民战胜疫情的“先手棋”。

  首先,应该果断封城。

  2020年1月下旬,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武汉新冠疫情蔓延扩散的态势,抢抓时机果断决策从23日10时起武汉封城,全国动员防控疫情。很快遏制了疫情蔓延扩散的势头,创造了果断封城较短时间实现全国疫情动态清零的成功经验和奇迹。

  武汉封城、西安封城、全国各地偶发疫情地封城实现疫情动态清零的实践证明:封城是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流行最有效的法宝,是战胜疫情的“杀疫锏”。

  果断封城,关键在于把握封城的时机。封城时机过早范围过大影响过大,封城时机滞后贻误战机致使疫情蔓延扩散流行损失太大。正确把握封城的时机,是政府听取专家团队建议抢抓时机的果断决策。

  疫情有一个发生蔓延扩散流行的过程,封控疫情级别范围也有一个从小到大、从低到高的递进过程。建议封控疫情实行分类防控,控防有别的原则。对发现疫情病例“红码区”的小区、村寨搞严控;对“红码区”周边“黄码区”的社区、村寨搞防范;将“红码区”、“黄码区”以外“绿码区”的社区、村寨、乡镇、街道和区县排除在封控区外。

  实行分类防控,控防有别的目的,是既要迅速斩断疫情蔓延扩散流行的渠道途径尽快实现动态清零,又要减少封控对社会经济和城乡居民生活造成的影响和损失。

  现在,疫情还在世界多国肆虐,国内偶发疫情很难杜绝。果断封城这个法宝和“杀疫锏”不能丢!果断封城实现动态清零,是偶发疫情区党委政府防控疫情必用的“制式武器”。

  其次,应该果断封商。就是发生疫情的省市县政府在决定封城后及时下达封商令。

  西安疫情初期为啥传播扩散迅速令人费解,封城前数小时部分城乡居民抢购超高密度聚集是个重要原因。

  去年12月23日8时许,我在小区看到邻居有的匆匆忙忙出小区,有的大包小包赶回家。小区东邻的“谊品生鲜”超市外顾客排着长队急着进去购物,超市里顾客胸贴背,肩碰肩,脸对脸呼喊抱怨。

  抢购超高密度的人口聚集,形成了疫情快速传播扩散的环境和条件。长安区郭杜街道的一个批发市场,居民抢购竟然造成数十个人确诊!

  城乡居民抢购人员超高密度聚集是疫情扩散的一个重要途径和传播链。因此,建议发生疫情的省市区县政府在决定封城后及时下达“封商令”,下令区域内的商场、市场、门店暂停营业。给抢购造成人口超高密度聚集釜底抽薪,斩断疫情蔓延扩散的一个重要途径和疫情传播链。

  有人说,果断封商会引起封城后部分居民生活用品供应困难。这个问题可以通过启动政府应急保障体系来解决,可以通过平时倡导城乡居民家庭建立应急贮藏柜室来缓解。

  有人说,果断封商会引发居民的不满和报怨。短短几天的不便和困难,换来了斩断疫情传播链换来了大众平安健康,总比抢购聚集酿成疫情蔓延扩散流行很多人感染众多生灵涂炭强百倍!果断封商符合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根本利益,只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居民是会理解支持的。

  “内控动态清零”果断封城,是防控疫情屡试不爽的法宝和“杀疫锏”众人皆知。果断封商却是一种新思路。

  果断封城与果断封商异工同曲殊途同归,都是斩断疫情蔓延扩散流行途径的重大举措。机不可失,时不我待;抢抓先机,果断处置;当断不断,必受其乱啊!

  我们深信,偶发疫情区党委政府超前决策,抢抓战机,果断处置,挥动封城、封商,就能抢得疫情动态清零的先机,尽快斩断疫情蔓延扩散流行的途径,迅速遏制疫情蔓延扩散流行的势头,为尽快实现疫情动态清零奠定基础。

  【作者张宝贵,陕西省西安市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理事、陕西省改革发展研究会理事、陕西省社区文化发展促进会理事;原陕西省县市报协会主席、西安市长安区政协原秘书长。运用毛泽东哲学思想干新闻搞研究40年,获得中国新闻奖等100多个全国省市新闻奖,50多项宣传研究建言成果写入中央文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