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清江游:摆在“共同富裕”道路上的最大难点是什么?

2022-01-14 09:36: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江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些年,随着国家进入小康,共同富裕提上日程。令人奇怪的是,一说起共同富裕,有些人就坐不住了,不断地放话,什么共同富裕不是劫富济贫,不是平均主义,开始含沙射影地发些不知所云的议论,甚至冒出什么共同富裕不是回到过去。

  其言论真的是相当可笑,都到二十一世纪了,什么叫回不到过去,有人想回去吗?那得玩穿越吧,大家向往的都是未来的幸福生活,想穿越也是穿到未来。

  什么叫不是平均主义,什么叫不是劫富济贫?在他们看来,缩小现在的贫富差距不应该吗?若是应该的,客观上还能让富的一方继续富下去?没人眼红人家富,但也不要眼红普通人共同富起来吧?

  否则怎么担心起共同富裕就是要搞平均主义?就是劫富济贫?

  他们怎么不琢磨缩小贫富差距,怎么不琢磨共同富裕,而是在琢磨不要劫富济贫?琢磨不要平均主义,这哪跟哪啊?

  他们是担心亿万富翁不再?若不是这么想的,他们急什么呢?没人说共同富裕是劫富济贫,也没有人说共同富裕是平均主义。

  这里非常令人诧异的是,他们解释共同富裕时,提这劫富济贫和平均主义作甚?有关系吗?就是因为他自诩是从平均主义时期过来的?言外之意就是过去曾出现过平均主义,现在不能再出现平均主义。

  那么,他指的是哪一个时期?上世纪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七十年代还是八十年代?

  在下以为,这是先给共同富裕戴顶“帽子”,再来胡乱编造出一个从没有过的所谓平均主义的时期,并把这一他们认为的平均主义的时期与共同富裕联系起来。

  众所周知,中国过去根本没有出现过任何平均主义!

  当前,我们讲共同富裕要解决的问题核心在哪?那就是因为贫富两极分化,基尼系数大幅超标,大多数人还不富裕,甚至几亿人还很贫穷,问题是怎么让大家共同富起来。

  现在的主要矛盾不是有人要搞平均主义,而是有人维持两极分化,这两极分化的要点在哪?要点不仅是大多数人不富,要点还在有极少数人成为亿万富翁,是贫富差距太大。

  不是中国出现了平均主义,而是中国出现了从不应该出现的亿万富翁!

  解决这个矛盾需要考虑从来没有过的平均主义吗?当然不需要!共同富裕应该考虑怎么解决从不应该出现的亿万富翁现象,贫富差距不断地拉大的现象。

  也就是说,张嘴闭嘴平均主义、劫富济贫的那些人是在避重就轻谈共同富裕,他们企图把问题引向根本不是问题的问题上,有意避开本应认真思考的问题,把虚无的从没有的东西拿出来煽乎,难道是想拿“平均主义、劫富济贫”来当共同富裕道路上的挡箭牌吗?

  共同富裕不应该是平均主义,不应该是劫富济贫,也不会是平均主义,也不会是劫富济贫,但他们为什么不提不应该出现亿万富翁?

  过去没有过平均主义,更没有过亿万富翁,他们却只字不提现在为什么会出现亿万富翁,只提不要平均主义?

  问题还在于,他们说清什么是共同富裕了吗?他们说这不是共同富裕,那不是共同富裕,什么是共同富裕?

  他们的说法叫普遍富裕,允许有差别。咋一听很有道理,可细想一下,这么解释共同富裕是不是涉嫌偷换概念?共同富裕不允许有差别吗?不可能啊,共同富裕是不要两极分化,不断缩小贫富差距。

  他们提出的这个“普遍富裕”实际上是通过把共同富裕变成普遍富裕抹杀了共同富裕的核心是“共同”用“普遍”替换“共同”,可“共同”与“普遍”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共同是属于大家的,是大家都具有的,而普遍指的是各个领域都有的,全面的,只是有共同性。

  联系实际,普遍富裕是把千万富翁、亿万富翁包括在内的,这就如他们所理解的一些欧洲的资本主义国家那样;而没有亿万富翁的大家富裕叫共同富裕,这是我们共产党奋斗的目标。“共同”与“普遍”不能划等号。

  在下举个例子,100人里有一个亿万富翁,大家生活都很“富裕”,这叫普遍富裕,100人里没有亿万富翁,大家生活都很富裕,这叫共同富裕。

  这里的核心在于他们要维护亿万富翁的利益,要允许亿万富翁的存在,难道不是吗?

  这涉及的问题是,亿万富翁的存在叫共同富裕吗?“共同”是具有一致性,普遍允许非一致性;亿万富翁的存在可能出现共同富裕吗?蛋糕的量一定时,某人切去了极大的一块,剩下的人还能有多少蛋糕可分,没有蛋糕可分,怎么富裕?

  共同富裕一定是不能有切去极大一块蛋糕的那一群体,某群体可以切得大点,但在总体上必须是一小块而不是一大块。

  如果100人里99人收入达到了五千,而有1人收入上百亿千亿万亿,这叫共同富裕吗?这叫大家都不富裕!只有一人富裕,这叫两极分化。

  当初叫喊一部分人先富时,很少有人强调应该避免出现亿万富翁,更不必说有人在研究如何避免出现亿万富翁,如何避免贫富两极分化,也没有人说在先富的过程中同时大力推进共同富裕。

  过去的或许不必回忆,可当前出现了贫富两极分化,怎么不先考虑如何缩小两极分化?却喊什么不要平均主义,不要劫富济贫,是想把缩小两极分化扣上平均主义的帽子吗?

  大家知道,我国开始改革开放时,虽提出了一部分人先富的口号,但没有任何一个文件是允许亿万富翁出现的,甚至百万富翁也没有允许出现,按照这一逻辑,我们现在应该允许亿万富翁吗?

  当巨额的财富集中在极少数的群体手中时,怎么能实现共同富裕?无论我们把蛋糕做到多大,最大的部分仍然被极少数人占有了,这怎么共同富裕?

  其实,话还应该这么说,由于亿万富翁的出现,我们的共同富裕必然面临一个难题,大部分蛋糕被极少数人切去了,导致财富过度集中,共同富裕没有了物质基础,要想解决物质基础的问题,必须解决那极少数群体切去大部分蛋糕的问题。

  共同富裕是劫富济贫吗?共同富裕当然不是劫富济贫,共同富裕不是劫富济贫的话没有错,问题是亿万富翁的存在能不能共同富裕?叫不叫共同富裕?财富一直仍向富的一方倾斜,我们什么时候能共同富裕?在走向共同富裕的过程中,需要亿万富翁吗?缩小两极分化是劫富济贫吗?

  一边是6亿人人均收入不足一千,一边是亿万富翁,这是共同富裕吗?如果有亿万富翁,谁能相信能实现共同富裕?

  要想共同富裕,就是应该让财富停止向富的一方流动,这算是劫富济贫吗?

  而摆在我们面前的残酷现实不仅没有停止财富向富的一方流动,却有劫贫济富的现象。

  联想这个公司,一人拿走上亿多的薪水,高管们拿走公司三分之一的净利润,这不叫劫贫济富吗?况且,我国还有很多的私企,老板们都是把利润的大头拿走,嫁个闺女一掷上亿,这是不是劫贫济富的结果?

  在共同富裕的过程中,我们究竟要解决什么问题才能保证这一过程顺利实现共同富裕?不是平均主义,不是劫富济贫,而是我们对共同富裕的认识,绝不能让某些人把共同富裕扯到邪路上去。

  在下以为,共同富裕就是要一缩一涨。缩小两极分化,就是要减少富的一方;涨就是普通百姓们的收入要大涨。

  能不能认识到缩小两极分化的必要性,能不能认识到减少富的一方的必要性,恐怕是共同富裕道路上必须解决的大问题。

  【文/清江游,红歌会网专栏作者,首发公众号“红歌会网杂谈”,欢迎关注订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