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共同富裕的未来(六)

2022-01-11 14:41:2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史武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君子的路:

  谦谦君子,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古时有个萁子,因为敢言,被纣王投进了监狱。武王灭了纣王,本打算重用萁子。可萁子却认为:“君子断交不出恶言。”不然,就枉为君子。可武王诚心问计,其心可鉴。无奈,只能说:“要敬天,要爱民。”此时,与后一阶段,有诸多君子。有姜子牙,被文王拉车八百步。诚心可敬,赠文王家族八百年江山。有毕公高,为西周江山兢兢业业一辈子,侍奉四五位周王,可却不在周初四圣之中。后留下康王对其的夸奖:”弼亮四世”的美誉。后人以他为做君子的榜样,又留下:“功高归未晚,会见登毕亮,他时名父子,继踵凌烟阁”的佳句。足以可见,清清的,漫长的中国历史,期间的谦谦君子也可为是不计其数。

  今朝共同富裕的路上,当年文、武、成、康一样圣人级别的伟人早已成为现实。此时,尤为需要的周初那样的治世名臣父子却并没有那么多。西周,一个后期的奴隶制社会,都有这些一系列的治世能人。可今天的我们,却一切以“无”为主,以“有”为耻。无,是缺乏周初那样的治世能臣,有,是有伪君子太多。因此,考虑到我们民族实现共同富裕与共产主义这样的问题时,却急需数量庞大的——谦谦君子人群。只是他们集中在某一时期,或是说,在某一个时间段内大密度的出现的时候并没有过。

  一个时期以来,但凡“有”一点“古迹”就会有人认为“那是封建的东西”,那是“复古”。如果,我们的老祖宗留下的灿烂文明全都是统统该扔到“垃圾箱”的“垃圾”。那我们的毛泽东主席却为什么还要给新中国人制定——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必须要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政策呢?到底该怎样的结合与融合才算是合理的呢?

  如今看来,如果不能尽快解决谦谦君子怎么样才能在我们的社会上,处于普通老百姓的标配的话,即便是有圣人级别的伟人,也不能成为我们的民族走进共产主义社会事实的那一天。因为,当社会上到处都有很多的伪君子的时候,一旦按照原来的高福利,高享受能否实现来评判我们社会是否为社会主义的某个高级阶段的时候。那些众多的伪君子们就会像是蛀虫一样的把我们的社会吃回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或是令我们的社会始终只能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伪君子才是今后中国人的最大敌人。今后,中华民族的最大敌人已不再是美国人,也不再是西方人。我们自身伪君子的一面,或者说是我们自身负能量的一面才是我们的最大敌人、最致命的敌人。所有的贪污犯罪的人有几个不是标准的伪君子呢?可是,笔者觉得,根治这样的伪君子现象,却不应该完全依靠严刑峻法加以彻底消除。因为,这样的人是随处可见的。并且有很多的人是处于“偶发现象”。这样的人通过教育或自我反思也是有成为好人的可能的。

  应该依靠严刑峻法首先控制住眼前的社会局面,不至于因为我们或目前的我们伪君子的一面,而导致社会失灵。在可以保持住大致局面的现在,从现在开始,我们的社会该考虑如何的使用措施,才可以尽快为我们的社会培养出周初名臣父子那样的众多的老百姓,而不只是治世能臣急需。我们的社会更加大范围急需的这种谦谦君子一样的老百姓的数量,可以庞大到犹如我们是站在青岛看珠穆朗玛峰的效果。

  2022年1月10日

  【文/史武军,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