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蒋跃飞:朝鲜不来参加北京冬奥会,怎么回事儿?

2022-01-10 08:56: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蒋跃飞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朝中社1月7日报道,朝鲜奥委会向中国奥委会、北京冬奥组委会、国家体育总局致信函,正式通知朝鲜将缺席北京冬奥会。闻此消息,大多数国人顿感意外和错愕。在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进行所谓“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的情况下,朝鲜突然表示不来参加,一时间使人摸不着头绪。这是怎么回事呢?

  一、朝鲜不来参会的原因是什么?

  关于原因问题,看看朝鲜奥委会给中国奥委会的通知函就知道了。据来函称,因为敌对势力的阴谋活动和全球传染病大流行,朝鲜不能参加本届冬季奥运会。可见,原因是两条,后一条的疫情原因好理解,朝鲜是全球仅有的没有受到新冠疫情袭击的几个国家之一。两年来,朝鲜采取了极其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基本上断绝了与外界的联系与交往,包括去年的东京奥运会,他们也主要是因为疫情的原因而没有参加。因此,今年的北京冬奥会也决定不参加了。那么因为所谓“敌对势力的阴谋活动”,又是怎么回事呢?其实,当前的朝鲜正处在被国际奥委会的制裁之中。由于去年朝鲜拒绝参加日本东京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决定禁止朝鲜奥委会参加2022年全年的国际奥委会组织的所有赛会,当然北京冬奥会,朝鲜奥委会就无法参加了,就是这么回事。

  二、朝鲜真诚地表达了坚定支持北京办好冬奥会的立场

  关于这一点,朝鲜在来函中充分表达了坚定支持北京办好冬奥会的态度。来函指出:中国党和政府以及人民付出积极努力,使第24届冬奥会筹办工作得以在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大灾殃之中也在高水平上圆满进行,但“美国及其追随势力试图阻碍冬奥会顺利举办的反华阴谋活动变本加厉”。 信函强调,朝鲜奥委会和体育省认定“此阴谋活动是违背国际奥林匹克宪章精神的亵渎、污蔑抹黑中国的国际形象的卑鄙行径,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信函称,因为敌对势力的阴谋活动和全球传染病大流行,朝鲜虽不能参加本届奥运会,但朝鲜将全方位支持和声援中国要举办一届隆重精彩的奥运盛会的一切事宜。

  信函表示,朝鲜坚信兄弟的中国人民和运动员将战胜一切妨碍活动和困难,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

  信函强调,朝鲜奥委会和体育省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体育机构和运动员的友好交流、合作和来往,为加强和发展朝中传统友谊竭尽全力。

  可见,朝鲜虽不能参加北京冬奥会,但是中朝之间的友好关系是不变的,朝鲜对北京冬奥会的积极支持是不变的,朝鲜坚定地反对霸权主义的立场是不变的。甚至可以说,朝鲜以这种方式表达与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是对我国举办冬奥会的更有力的一种支持。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日在回应相关问题时表示的,中方筹办北京冬奥会以来,朝方始终予以积极支持。这次朝方由于一些特殊原因无法参加北京冬奥会,中方表示充分理解。中方愿同朝方继续加强包括体育在内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与时俱进,不断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三、朝鲜不能参加北京冬奥会这件事的背景并不简单,值得认真思考

  第一,虽然有国际奥委会的制裁,但是朝鲜的运动员还是可以个人名义参加的。国际奥委会禁止的是朝鲜奥委会在2022年年底前不能参加国际奥委会组织的赛会。尽管运动员个人参会是可以的,但如果真的参加北京冬奥会,国际奥委会将对运动员进行相应的处罚,并可能延长朝鲜奥委会的禁赛期限。鉴于此,朝鲜为了使北京奥运会顺利举行,减少麻烦,最终还是选择彻底放弃。这里多少显露出了某些悲壮的意味,体现了中朝之间的深厚友谊。

  第二,国际赛事,特别是奥运会等大型赛会从来都不是单纯的体育竞技,都交织着政治、经济、意识形态等的竞争和博弈。国际奥委会对朝鲜的制裁显然带有复杂而难以言表的偏见,也隐约感觉带有在中朝之间挑拨离间的图谋,进而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

  第三,在当今世界,许多规则的制定权,标准的解释权,还掌握在少数帝国主义列强手中,政治经济是如此,文化体育也是如此。要扭转这一态势,尚需做更多、更大的努力。这次朝鲜的无奈缺席,从根本上说是帝国主义霸权横行的结果,这种现象在赛会的各环节几乎都能够体现出来,应对的最好办法是做强自己,在这种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不断地取得胜利。 用这句话与朝鲜同志共勉:除了胜利,我们别无选择!

  【文/蒋跃飞,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本文原载于公众号“老蒋真话”,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