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蒋跃飞:哈萨克斯坦发生骚乱背景极其复杂 值得高度警惕

2022-01-09 15:53: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蒋跃飞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哈萨克斯坦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内陆国,也是中亚地区面积最大的国家。该国盛产石油和天然气,也是重要的农业国,承接前苏联的遗产,工业实力也不算弱,整体经济发展水平在中亚国家中是最好的。该国也是我国的西部邻国,与我国的边界线长达1700多公里,也是“一带一路”的西部通道国家。

  近日,哈萨克斯坦境内多地出现了骚乱。抗议活动从燃油主要生产地区曼格斯套州和最大城市阿拉木图蔓延到全国各地,随后演变成大规模的骚乱。特别是5日,在阿拉木图,大批防暴警察走上街头,阻止抗议者,试图平息骚乱。但事与愿违,抗议民众的怒火不但没有被平息,反而被刺激得更旺,警察与抗议者之间发生激烈冲突,警察用闪光手榴弹和非致命武器驱散人群,而愤怒的民众将警车点燃,包括总统宅邸、市政府大楼、检察官办公室在内的多栋重要建筑遭纵火。官方1月6日通报,5日晚,极端势力试图袭击行政大楼和警察局,并控制了机场,数十名暴徒在冲突中被击毙。6日,应托卡耶夫总统请求,集安组织成员国向该国派出了维和部队。当地时间1月7日,路透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哈萨克斯坦总统新闻处的一份声明称,该国总统托卡耶夫当天宣布,“所有地区已经基本恢复了宪法秩序”,他预计将会在稍后时间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此事件事发突然,舆论众说纷纭。笔者围绕几个普遍关心的问题,根据收集到的信息做些梳理分析。

  一、油气改革点燃怒火

  哈萨克斯坦是世界上主要的能源大国,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之一,也是世界上20大天然气出口国之一。该国国民长期以来享受着油气政府补贴。由于受世界经济低迷影响,2019年,哈萨克斯坦政府启动全面改革,认为天然气保持价格控制已不可持续,改革势在必行,决定政府将液化石油气贸易引导到市场轨道。今年伊始,出台了油气价格改革方案,该方案促使价格在几天内上涨两倍,批发价约为每升78坚戈(0.18美元),零售价为100-120坚戈(0.23-0.28美元)。

  虽然对于价格上涨,人们早就有心理准备,但涨幅如此之大,还是突破了心理底线,终于引发骚乱。5日,骚乱导致政府成员辞职,改革方案被迫中止。

  二、事件的背景极其复杂,有的因素尚在暴露之中

  用辩证思维分析事物,无外乎内外因两个方面。

  从其国内的因素看:首先在政治方面,2019年任总统长达近30年的纳扎尔巴耶夫将总统权力交给了托卡耶夫。尽管老纳已经下台,但是其在政治上对国家还有着很大的影响力,一方面还担任着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的职务,同时,他的女儿任上议院议长;他的女婿、外甥以及亲信还在国家机关担任要职等。哈国国民对此多有诟病。总理萨金塔耶夫是2016年是由老纳提议任职的,与总统托卡耶夫的配合并不协调,因此,在骚乱发生后,他不是积极采取措施平息事态,而是率领政府成员向总统递交了总辞职书,把乱摊子扔给了总统。反对派领导人阿布利亚佐夫曾任哈国能源和贸易部长,是哈国的富豪,因涉嫌犯罪被哈国和俄国通缉,现旅居巴黎并游走于欧洲诸国,对国内的反对派势力有很大的影响力。因此,托卡耶夫上任后,哈国的政局一直不稳。其次,在经济方面,总体上看,老纳执政期间发展的业绩还是挺好的,实力在世界上处于中等水平,社会也比较平稳。近几年,由于世界经济下行比较明显,哈国的经济比较单一,因此受影响较大。尤其是新冠疫情以来,哈国的经济下滑严重,导致社会开始出现不稳倾向。这就给现任的国家领导人带来了很大的执政困难。最后,在对外关系上,老纳掌权时,长期奉行在大国间的平衡战略,与中、美、俄都积极发展关系。这其中,与俄国的关系由于历史与现实的原因是最密切的,因此俄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必然会波及到哈国。最近几年,由于世界局势的变化,哈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必然要受到相应的负面影响。

  从国际因素不利的方面的看,背景极其复杂,各种势力相互交织叠加影响。第一,美国长时间深耕哈萨克斯坦,据不完全统计,在哈国仅各类非政府组织就达数千家。这些组织深入社会各领域宣传西方的价值观,培植亲西方的代理人和势力,逐渐形成动乱的社会基础和组织力量。这是美国发动各类“革命”,颠覆政权的常规、也是最有效的做法。第二,土耳其正在做着恢复奥斯曼帝国的美梦,而中亚地区就是它努力争取的重点。去年11月,由土耳其组织召开了突厥国家委员会峰会,研究成立突厥国家联盟,哈国是所谓的创始国之一,这必将对地缘政治产生很大影响。特别是美国撤出阿富汗后,土耳其的插手,必将使中亚的地缘政治出现复杂局面。这次哈国骚乱,是否有土国的影响,不久就会有答案。第三,“三股势力”的影响不容小觑。“三股势力”是指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这些势力是中亚、中东地区的乱源。这次哈国的骚乱,明显有这些势力的影子。第四,美国的“颜色革命”的影响。可以肯定地说,美国撤出阿富汗后,绝不会放弃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它目前没有精力在这一地区部署军事存在,所以就会千方百计地把这一地区搞乱。这次哈国的骚乱,就明显带有“颜色革命”样子,估计要不了多久就会暴露出真实情况。

  可见,这次哈国出现的骚乱,背景极其复杂,影响波及很广,是整体国际局势和地缘政治深刻演变的一个重要信号。可以预料的是,此事件以后,中亚地区的局势将会发生更多的不稳定、不确定问题,形势将更趋严峻复杂化。

  三、骚乱对我国的影响

  这一事件对我国的影响,简单地说,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长期以来,中哈两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各种敌对势力对哈国的渗透,就是为了削弱我国在哈国的影响。说的再明白点,这是中美在中亚地区博弈的一个重要领域。关键的因素是美国不可能让我国在这一地区顺顺当当的发展和推进我们的正当事业。这些年,我国在哈国有许多项目,哈国也是我国油气能源的重要来源,因此,中哈关系涉及我国政治和经济的重大战略性利益。美国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才对我国进行精准地遏制打压,目的是维护其在中亚的霸权。

  第二,哈国是我国推进“一带一路”的重要通道。我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积极响应,发展很快。客观地说,这一倡议的推进,必将削弱美国的霸权。因此,美国一定要千方百计地破坏。哈国是“一带一路”西线的起始国,一旦生变,则这一线就很难运行了。这个损失和负面影响是难以估量的。

  第三,哈国是“上合组织”的重要成员国,这一组织在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影响日益广泛,成员国在不断扩大增多。这对美国的全球霸权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特别是它从阿富汗撤军后,在这一地区就没有存在的空间了,它当然不会甘心于自己的失败,捣乱破坏就是必然的了。

  第四,如果这次骚乱不能有效地及时制止,“三股势力”必然会乘机在该国坐大,这对我国西部边疆必然要产生极大的不安定隐患。搞乱新疆是美国长期以来的一个险恶目标,这是我国维护国家安全输不起的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重点着力方向,务必守住!

  四、我国应采取的应对策略

  今晚,习总书记向哈国总统托卡耶夫发去了口信,对哈国此次出现的骚乱表达了我国的态度和立场。习近平在口信中表示,近日哈萨克斯坦发生大规模骚乱,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谨向你表示诚挚的慰问。你在关键时刻果断采取有力举措,迅速平息事态,体现了作为政治家的责任与担当、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立场。

  习近平强调,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势力破坏哈萨克斯坦稳定、威胁哈萨克斯坦安全,坚决反对任何势力破坏哈萨克斯坦人民的平静生活,坚决反对外部势力蓄意在哈萨克斯坦制造动荡、策动“颜色革命”,坚决反对任何破坏中哈友好、干扰两国合作的企图。作为兄弟邻邦和永久全面战略伙伴,中方愿尽己所能向哈方提供必要支持,帮助哈方渡过难关。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风险和挑战,中国都是哈萨克斯坦值得信赖的朋友和倚重的伙伴,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哈萨克斯坦人民站在一起。

  习总书记的口信为我国下一步应采取的对策指明了方向。笔者认为有以下要点:

  第一,坚决支持哈国政府维护国内和平安全的正当举措。此事件务必采取果断措施尽快平息,不给敌对势力留下喘息积蓄力量的时间和机会。从目前的情况看,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困难,特别是集安组织出手后,应该不会有大的问题。我们向哈国提供维和、维稳的经验和相应物资的援助。

  第二,切实维护在哈中国企业、组织机构人员的安全,确保不出意外,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进行。

  第三,坚决反对境外势力插手哈国事务,破坏哈国的和平稳定。绝不给敌对势力渗透中亚地区的机会,确保这一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第四,积极发挥上合组织的地区主导作用,使域内国家进一步增强团结,增强抵御境外势力渗透的意识和能力。

  第五,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增强域内国家的经济实力和地区向心力,只有健身强体,才能做到百病不侵。

  总之,这次哈国出现的骚乱给地区国家,特别是我们,提供了一个重要的警示,帝国主义绝不会甘心于自己的失败,为了维护霸权,无所不用其极,相关国家只有团结起来,强大起来才是实现自身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根本保障。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原文载于公众号“老蒋真话”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