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史武军:买卖关系转换之后,村干部该怎么当?

2022-01-10 11:49: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史武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1年4月底,在笔者从小生活的地方,已经是城中村改造项目开始过八、九年时间的村庄了。2006年的时候,当时的西郊乡政府下发了一批宣传单。大致意思是说,由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因为我们国家耕地面积历来都是保证十八亿亩红线“不能少”,而我们国家的耕地资源却很少。自那之后西郊乡境内的老百姓要有节约使用耕地的意识了。包括各自的祖坟,也要逐步的为耕地让步。因此,就要提倡平坟。2012年的时候,开封市西湖工程开始征地了。此后的十年之间,直到如今我们西陈庄村、喜台村与辛堤头村的乡亲父老,都变成城市居民了(我们三个村子组成的辛堤头村委会)。除了辛堤头村还剩一点点土地之外,我们这两个村子再也没有一寸土地可以耕种了。在这十年里,村干部工作的绝大部分重心其实是比较简单的,只专注于把自己辖区之内老百姓的土地在政府领导的意图下“卖掉”即可。并且,还是谁卖的彻底、干脆,没有让领导“多费心 ”,而作为衡量其工作成绩优劣的标准的。

  可是,当时间走到了2021年4月间,情况已经变了。之前的十年,由于是“卖房市场 ”。村干部只需要把政府给的征地款打到村民各自的银行卡上,同时,还可以做到有证据显示自己没有私自挪用公款、自己没有贪污公款,即可是一位合格的村干部了。可是,当土地已经无可再卖的时候;父老乡亲还必须考虑每一天的柴米油盐钱从何而来的时候;禧祥花园的楼房该如何住的时候。村干部的角色转换什么时间进行,就应该是基层领导需要“约玛”的时候了。而不只是喜台村各个村民小组长的“私事”了。

  2021年的4月份,到来的太快了。快的怎么“眨眼之间”就到跟前了呢?春节前有太多的人都会说 :“领导们说了,到明年五一劳动节的时候禧祥花园就可以给老百姓分房啦。并且,还是分过住房与停车位之后,就会接着按照拆迁合同把临街的营业房也要落实到老百姓手中。”可如今,五一节就在眼前了。笔者的感觉,不要说7月1日了,就算是到了10月1日国庆节,禧祥花园能不能够真正是老百姓心中的、眼中期盼的“花园”恐怕都难说。但愿不要到了2022年春节喝酒的时候,还有喜台村的父老乡亲因为房子的问题没有解决彻底,而端起酒杯无法下咽、而泪流满面。真到了那个时候,曾经看到过这篇文章的人也会流泪吗 ?为什么?我的感觉,到2022年(这篇文章是在2022.1.8号发的。昨天晚上我们全村各户的银行卡陆续都打上十九个月的过度费了,截止日期是年前的十一月底。无论如何,也算是告一段落了。由于目前疫情的原因,恐怕这个春节前还真是分不了房子了)春节喝酒的时候,很可能会有很多的喜台村的父老乡亲端起酒杯而会感觉无法下咽、而会感觉自己的内心难以平复 。

  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不想看到目前可以预见到的场景能在 自己的眼前发生。因为,到那时在我面前落泪、在我面前端起酒杯无法下咽的人,一定是我的兄弟们。即便别人落泪伤心我看不到,可我会看到自己的兄弟们。就眼下来说,基层领导该考虑了。时代变了,目前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已经进行十年左右的村子,都已经到了“买方市场”的时候了,都已经到了“睁开眼啥都需要钱” 的时候了。“卖方市场 ”与“买方市场”对于村级、乡级的干部来说,其区别就在于之前是往老百姓的银行卡上打钱为结束的。可如今的“买方市场 ”时期,乡、村两级的领导必须学会有本领从老百姓的“兜里”合法的“掏钱 ”。老百姓有意见的时候,领导们是无法做到“合法”的从老百姓的“兜里”掏钱的。他们拒绝的方法也极其简单,只是“默不作声 ”、只需轻声说一下“我没钱 ”。领导们此时还会有什么更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那是黑社会解决此类问题的优先选项。因为,那就是他们最为擅长的手段。可中国共产党最为擅长的,却从来都不是首先以法律途径与手段解决问题。在中国共产党如今已经即将过去的这100年时光里的头30年,在这段时间里 的大部分时候;大部分地域的中国共产党还必须是要遵守当时的中国国民党的法律法规的。可是,如当年山东、河南人民在多部影视剧当中显示支援淮海战役(新中国成立后,陈毅元帅不止一次感叹:“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据统计,淮海战役我军参战部队约为60万人,决战的背后,是225万支前民工的庞大队伍,就是说我军每个参战官兵的身后,都有4个民工的支援。这支队伍带着7.39万余副担架、41万余辆小车、3000多辆大车、4.24万副挑子、6300头牲畜、1.36万艘船只、250辆汽车,358.5万吨粮食、弹药等物资,从后方送到决战的最前线。同时把近10万名伤员,从前线不分昼夜地运回了后方。尽管这支队伍没有在战场上打出一枪一弹,但却与决战的每一次战斗密切相关)时,中国共产党的基层领导也是通过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吗?为什么 ?当时随时都有可能送命的情况下,可基层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们却可以不用当时的国家法律,就有本领做到让老百姓不惧生死的去支援解放军的一切行动呢?人们不要忘了一点就是,当时的基层中共党员领导很多还都是文盲,起码也是很多的人都是文化水平不高。可今天,当基层领导的文化水平越来越高的时候,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都变成新一代的村官的时候, 为什么?今天太多地方的基层领导们都不敢、也没有胆量轻易的召集任何一次的村民大会呢?尤其是县、乡、村、村民小组的各级领导们。在我的印象里,我们村子各个村民小组约十来年都没怎么开过全体村民大会了。有什么事的时候,都是由领导挑选一些“代表”就把任何问题解决了,老百姓“从来也没有什么意见” 。

  人们都愿意与有良心的人为伍, 可为什么没有几个人愿意说他很想与懂法律的人长期共事呢?

  为什么?1949年10月1日之前的中共基层领导甚至都很少有识字的 ,可他们却可以让老百姓无惧生死的去支援革命。可今天,今天我们国家大力发展教育事业七八十年之后的今天,当基层的大学生想当村官还得“论资排辈”、还得考虑“先来后到”的今天,社会各项指标高涨,尤其是幸福指数高涨的时候,情况反倒不可“同日而语”了呢 ?

  记得1990年前后,我的表大伯张如意对我说过,他当年就是被中国国民党骗到开封一中的院子里,然后拿着枪逼着他穿上国民党的军装的。难道2021年之后的中国共产党的基层干部也要持枪才能“上岗工作”吗?

  史武军

  2021.4.20

  【文/史武军,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