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共同富裕的未来(一)

2022-01-06 17:32:2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史武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共同富裕之中应该有物质富裕与精神富裕之分,这里着重论述一下实现物质富裕的部分。

  1921年前后,“共同富裕”,很少有人知道还有这样一个名词。“共同富裕”,这个名词只是在中国国内,2021年7月份之后还有几个人没有听说过呢?可是,谁又能把这四个字的名词解释的更加的让人清楚明白呢?人们肯定会说的最多的是:“尽可能多的人同时都富裕了,就是共同富裕了。”可是,这种尽可能多的人同时都能过上的富裕生活,无论是富裕的物质生活还是富裕的精神生活,应该以什么样的形式体现出来呢?是以马云、王健林这样的人到处都有、都很普遍、都很自然地常见会标准吗?可是,人们更应该知道,他们这样的富人必须是顶级的富人,任何时候都只能是以个别的现象存在着的,而绝对不可能到处都是、都很普遍。此时,或许就应该又有人说:“应该是以集体的形式都过上尽可能富裕的生活了,那就是共同富裕的生活。”可这种所谓的集体,又该以何种方式来理解呢?

  “全体人民通过辛勤劳动和相互帮助,最终达到丰衣足食的生活水平,也就是消除两极分化和贫穷基础上的普遍富裕,”这就叫做共同富裕。这句话当中的全体就指的是国家层面的集体形式。可,目前的中国毕竟是一个十四亿多人口的国家的大集体,使如此规模的大集体当中的人都过上富裕生活确实不好实现。即便是在理论层面的理顺也相当不容易实现。

  可是,再仔细的想想1921年7月份之前后时期的毛泽东主席他们那一代人。当时又是一步一步的如何让中国走到今天的模样的呢?俗话说——“船小好调头。”可,就算是1921年前后的中国,这艘船还能算小吗?他们是以什么样的雄心来实现这种真正意义上的——力挽狂澜的呢?

  任何时代,实现此种意义上的——力挽狂澜都必须要有毛泽东主席那样的眼光与雄心、以及胆略的伟人。可,与此同时也还需要有一心向往光明生活的很多的人的参与。过去如此;1979年的春天的故事如此;今天、未来的共同富裕的生活也一样会如此,丝毫也不会改变。

  这算是一个小插曲,还是回归正题吧。还是说如今与未来的共同富裕当中的——共同与集体的概念该怎样理解才更合适的问题吧。此时,本笔者想先说一下共同富裕之下的集体这个概念的问题。在新中国成立至今,在中国的最基层。集体,一般都是以村、组的形式理解的。比如说,国家的现行法律规定,农村的土地是以村组为单位,以集体的形式拥有其所有权的。即便是国家建设确实需要使用某块土地了,也必须依法完成法定的相应程序,然后才能把相应的土地的所有权收归国有。表面上看,此时的国家与村、组这样的集体好像是对立的关系,不是一个大集体当中的不同部分。其实,如果这样理解那就是真错了。因为,在中国的众多传统文化当中,有的是——有即是无,无即是有的这种觉得表面上看似相互矛盾的理论。可这种理论在实际运用的时候却可以是一种几乎万能的理论。它既可以解释矛与盾这样相互对立的理论如何和平相处的问题,也可以解释大于小、在与不在的问题如何实现平衡存在的问题,也就是所谓的万能理论。这种理论确实可以有没有会败的时候。有即是无,无即是有的理论是——丛林法则所望尘莫及的理论,双方根本就不在一个档次。

  此时再来理解村、组一级的——集体一词在国家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之中应该有的形式,就应该换一种模样来加以体现了。通过七十多年的经验加以总结,本笔者感觉,如果在暂时不打破现有的基层以村、组为集体的这种概念时候,就允许新生的概念直接诞生,将会打破目前共同富裕当中的乡村振兴阶段的一些难题。

  这种所谓的新生的代表集体的概念,就是形形色色的、各个领域里的股份制公司,每一个公司都可以被视作一个是以搞经济为专业的集体。而目前以村、组为代表的这种集体的形式,应该逐步的过度到物业公司或偏向服务的方向。在村、组与股份制公司当中,同时建立中国共产党的基层党组织。应该相信,以往在中国农村基层的村、组当中可以正常存在并运行良好的党组织的形式,一样的有能力在基层的股份公制司正常生存下去。

  自从1921年至今的中国共产党的规则里,相当长的时间里都是认为搞经济的领域里公司大多都是资本主义的成分。它不应该属于社会主义思想的共产党,尤其是以私有形式存在的股份制公司,更不在共产主义思想的氛围之内。人们大都认为那就是个体的形式,或者叫做个体户。规模大一些的股份制公司也不过就是级别与人数相对高一点、多一点的个体或个体户。今后,在共同富裕的目标真正实现的时候,共产主义不会是已经——跃然纸上,而是早就已经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根深蒂固了!

  无论是共产主义还是社会主义,生活贫穷都必须注意,必须注意尽量避免其继续出现。想不贫穷、想过富裕生活、想实现集体富裕、共同富裕,舍掉专业搞经济的股份制公司是不可能会有的富裕,也是不应该的事情。而应该是把这种可以专业搞经济发展的股份制公司牢固的掌握在中国共产党的党组织之中。就比照目前村、组当中的党组织的大概运行形式,把其也移植在今后的股份制公司之中。时间久了,哪里还会有——“打土豪均贫富”的必要了!到那时,贫富差距缩小的问题在日常的运行过程当中,无论是通过正常的国家税收法规,还是一些其它的新的规则,缩小贫富差距都不应该是特别难办的事情。

  现在关键的问题是在股份制公司当中大规模的建立基层的党支部、党组织,这个概念到底该怎样理解的问题。如果这样做了,就意味着将要打破一部分目前的以村、组为单位的实行——乡村振兴的共同富裕的大战略与说法。

  在股份制公司当中建立党支部、党组织了。其好处是,最为简单的好处是将可以解决进入共产主义社会之时,还要考虑解决存在资本家的问题的难度。到那时,或许就没有以往与目前意义上的资本家了。也或者,他们这样的人早就已经合理的转变成未来中国的——红色资本家了。

  这种红色资本家在之前的中国有,在目前的也有,在将来也一定会有更多才可以实现真正的共产主义生活。在之前的中国有荣毅仁,在今天的中国有任正非这样的人。很难想象,如果中国没有他们这样的资本家会是什么样子。可是,如果未来的中国会有很多的荣毅仁、任正非这样的资本家,中国还会贫穷吗?如果,在他们这样的公司之中,他们这样的人本身就是其公司内部的党组织的负责人,这样的资本家还会有“变质”的可能吗?在日常的工作与生活当中,他们上级党组织会对他们漠视不管吗?

  还是那句话,在智慧勤劳的中国人面前,物质富裕可以实现,精神富裕可以实现,一切好的愿景皆可实现!

  回想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时光,擅长思想之战、精神之战历来都是其强项。当最基层的搞经济的公司的带头人与参与者都变成持共产主义思想的普通人了,共同富裕应该还会很远吗?股份制公司这个名字将会壮大未来集体一词的份量与体量。

  2021.8.29

  【文/史武军,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