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清江游:弃用国货道理在哪?

2022-01-05 11:52: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江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在美国不停地打压我国企业之际,出了件怪事,我国的三大通讯公司中规模最大的移动公司在5g设备某产品的选择上,弃我国的华为等企业而用美国高通,让人大跌眼镜,是在配合美国吗?

  有人介绍,中国移动之所以弃用华为等中国企业的产品而选择美国高通产品,是因这次订货的产品华为没有相应的产品可用,不得不选择美国高通;可另有人反映,并非没有相同的产品,只是华为的产品先进性相比高通的产品低些而已,是看中了美国高通产品的先进些;但又看了另外的某人的介绍,说华为产品的先进性远高于高通,不是因为先进性不如高通产品,而是华为的产品还没有厂家为其代工,华为生产不出相应的产品,也就是没有量产或说产品还没有商业化,这是要耽误中国移动的5g布局和发展,这算是一个合理的理由吗?

  对比中国移动与美国及其西方主要国家的做法,出现了一个很意思的现象,那就是两种完全不同的选择。

  中国移动的做法是眼睛向外,购买我国死敌美国的产品;而美国及其西方主要国家的做法是眼睛向内,绝不购买中国企业的5g设备和产品。

  对此,我们悟出些什么?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主要国家在5g设备和产品选择上的做法,就是宁肯经济上受损、宁肯5g上的晚一些,也要把华为等中国产品和设备驱逐出美国和西方主要国家的市场,所谓的市场经济法则、什么自由贸易,什么国际信用、什么商业信用,什么wt0的规则,完全抛到九霄云外,充分利用国家主导的权利和国际霸权,保护本国的整体利益,保护本国的市场不被外企占领,这当然不叫计划经济的产物,这叫国家垄断、国际霸权的产物,其核心就是国家利益至上,美国及其西方主要国家的国家利益是高于企业利益的。

  面对美国和西方主要国家的这种行径,我国的国有企业,这个中国最大的通讯公司-移动公司是不清楚还是糊涂?居然在5g某产品的采购上选用美国高通的产品,弃用华为等企业的产品,这操作让人有错愕之感。

  是不是有与主流不合拍的意思?或者说是另有什么安排?我们现在还不能说中国移动是在追随美国政府间接打压我国的华为等企业,可中国移动的这一做法的确让人生疑。

  中国移动就没有想到什么是国家利益吗?

  由于这种情况的出现让国人普遍不满,面对国人的不满,各种洗白的说法纷纷出笼。问题是,每一种洗白的理由先后都被推翻了,就剩下最后一种说法,而从网上介绍来看,这“无法生产出来”的说法是不是也是假的呢?姑且当真吧。

  不是华为没有同类产品,而是华为同类的产品没有商家合作生产,也就是华为短时间内不能满足中国移动5g建设和开拓市场的要求,或者是说华为等国内企业短时间内不能供货,这理由让人似乎无法反驳。

  问题是,今年国内企业没有生产出来,明年呢?后年呢?

  美国及其西方主要国家在5g 的建设上排除华为设备表达的意思就是能等,英国拆除华为的设备表达的意思也是能等,西方很多国家拒绝华为设备的想法也是能等,它们都是宁可晚几年上5g也不用华为设备,我国的中国移动却不能等国货?

  所谓不能等的理由是崇洋媚外的表现吗?还是自造不如买的翻版?有人可能认为这是中国移动的应急之举,但这是急事吗?

  中国的5g市场是一个发展中的市场,且是一个广大普通消费者逐渐进入的一个市场,5g较高的消费让中国的消费者不可能尽快采用5g技术,这才是一个无可奈何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移动为什么急于一时?

  另外,中国移动忘记了它们是怎么被逼从美国退市的吗?采购美国高通产品不担心被卡脖子吗?虽说这次中国移动采购的美国高通产品并非什么关键产品,而恰恰这一点更是让人疑问,为什么要采购美国高通产品?断供将若何?

  从事情的本质上看,这是用所谓的技术问题掩盖政治立场,用企业利益损害国家利益。或许有人说这是扣帽子,可您为什么不看美国怎么扣帽子的?来而无往非礼也。

  但实质问题并非是扣帽子的事,这是企业利益与国家利益孰轻孰重的问题。

  当涉及到国家利益与企业利益之争时,美国及其西方主要国家都坚持国家利益至上,而不由企业恣意妄为,绝不把企业的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

  在国家利益上,很多人主要强调一个政治立场的问题,其实这里实质问题是经济利益。远看几年,若让中国企业占领部分美国、西方主要国家的5g市场,其中的经济利益是相当可观的,这和当年外国货充斥我国市场是一个道理。

  也就是说,涉及到国家利益,不仅有一个政治立场的问题,同时也涉及到经济利益的问题。

  我国这个移动公司的经营应该说非常“成功”,赚我国消费者的钱可谓费尽心思,绞尽脑汁,赚来的钱却要向外送是什么意思?从整体上看,这对国家整体的经济利益是一个损害,中国移动是在向外输送经济利益!

  我们不要以为美国打着安全的旗号堵华为等中国通讯企业进入美国仅仅是政治性的,这其中实际是科技战的组成部分,实际上是贸易战的组成部分,美国是在谋经济利益。

  当然,我们承认我国在科技领域与美国的差距还相当大,在很多产品上无法满足国家各方面建设的需要,不得不外购。但在通讯领域、5g产品方面恐怕就不是这种情况了,我们完全有各种替代美国的产品,虽说有些产品还没有达到类似的先进程度,但坚持自力更生在不久后肯定会赶上美国的,但这需要国家的支持,国有企业的支持,国内市场的支持。

  中国移动的选择没有加入到这种支持的行列中,都不买国货,国货怎么能生产发展呢?这就是广大网友对中国移动公司这次选择美国高通产品有疑问的原因。

  尽管前面有人提到各种理由来为中国移动洗白,可这无法说服广大网友,重要的是中国移动把自己的企业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了,把自己的经济利益置于国家整体经济利益之上了。

  不得不问一句,中国移动是真的糊涂了?

  【文/清江游,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