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中国如何缩小贫富差距,走共同富裕之路

2022-01-05 09:55: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苏新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社会主义国家是走的共同富裕的道路,这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的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还有一个体现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我觉得在这样的前提下把蛋糕做大,并且分配好,不成问题。关键是党中央的决心。现在蛋糕是做得足够大了,如何分好呢?如何解决现在的贫富悬殊问题,提上议事日程,必须解决好,也必能解决好。现在一些人先富起来了,而且富可敌国,相对贫穷的人呢?刚能解决衣食住行这些基本的生活状态,不能不说是巨大的贫富悬殊啊!难道这是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的体现吗?解决这个难题不能等,不能拖,因为贫富悬殊差距太大会引起社会不稳定,低收入者会有怨言,并且有对立情绪,会导致仇富心态。而且这些低收入者往往从事着社会上的重体力活,很忙很累,生活质量也不好,或者是从事很多人不愿意干的危险的劳动,比如农民、农民工,等等社会底层的人。提高这些人的收入,解决分配不公,已经成为不容回避的现实。这应该成为国家近期工作的一个大战略方向,我相信社会主义制度能集中精力干大事,这个事情也一定能干好,解决好。贫富悬殊绝不会是共产党人的初心,这个初心肯定是共同富裕。穷的很穷,富的很富,我们的改革就失败了。因此靠深化改革解决贫富悬殊、分配不公问题势在必行。现在中央有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其中第二项是:全面深化改革。我觉得解决贫富悬殊还得靠深化改革来完成,还得靠全国人民的支持,这也是为人民服务的体现。

  (一)贫富悬殊会导致社会不稳定

  毋庸多言,民不患寡而患不均。底层的老百姓一年年为生计而努力,付出很大的辛劳而收入不高,而生活必须的支出却很大,比如买房建房,比如看病、子女上学等等支出,这势必产生怨言,进而认为社会不公平、不公正,必然产生社会矛盾,形成严重对立,从而或可能导致社会动荡不宁,成为建设和谐社会的不稳定因素,特别是一些相对贫困严重的地方,矛盾会很尖锐。如何化解这个矛盾?只有让贫富均衡发展,增加底层老百姓的收入,使他们感受到国家的温暖和关怀,可以消除他们的怨言,变成对祖国热爱之情,这是人民的呼声。自古防盗在防饥,也是这个道理。底层的百姓真富裕了,会衷心的热爱国家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好好工作就是了。当政者不可不察啊!

  自从新中国建立后,国家社会主义制度确立,一直到了改革开放以后,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帮后富,目标是共同富裕的道路。可是到现在先富的的确是富了,而且相当富有拥有巨大的财富,而许许多多很多人却还很没有富起来,而是刚刚消绝对除贫困状态或者是刚刚走上小康之路,这中间有非常巨大的落差,广大百姓们能没有怨言?这就是我们改革的初心和目的吗?我想改革者的初衷应该是大家都富起来,这也是全党的初心。所以要想获得改革的成功,必须要千方百计的增加居民的收入,逐渐消除贫富差距是必须要走的道路,也许会充满艰辛,但是这是一条光明大道,会越走越宽广,会让国家越来越强盛。这应该是一个大方向、大战略,是我们中国人集中精力要做好的事情。

  (二)国家运用各种政策和制度千方百计增加低收入者的收入

  国家在制定大政方针或者制度时,要充分考虑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万事民为先,比如说财政税收制度,要向低收入者倾斜;城市财富要向农村倾斜,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经费要向农村倾斜,向少数民族地区倾斜,向边疆倾斜,要把国家的好政策落实到实处,正正切切为最广大人民服务,开展城市帮助农村发展,多把财政资金向农村的基础建设倾斜,使农村美化,改善居住环境,建房的贴补要加大,增加农业种地贴补,增加农民的收入,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更增大支援力度,使这些地区的老百姓过上好日子,采取产业扶贫,抓住一些产业向城郊或者城镇农村转移的机会,让农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这样会获得幸福感,减少不必的麻烦和开支。基层稳定则国家稳定,这样社会就更稳定和谐。

  (三)蛋糕已经做好了,够大了,该怎样分配呢?是一个很大的关乎全局问题

  经过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中国现在富强了,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个蛋糕可够大的,该怎么分呢?事实显示,分配很不平均,社会底层分得很少。这个应该上升到国家的战略高度看待这个问题,应该让底层的老百姓分得更多的经济发展的红利,制定各种政策时候多考虑底层民众,万事民为先,在社会保障方面加大力度,使老百姓劳有所得,老有所养,使许许多多民众看起病,上起学,买起房。主要在这几个方面作为抓手,真心给百姓造福,这样老百姓才会更加热爱国家,更应该兢兢业业投身到工作和劳动中去,提高他们的积极性。

  (四)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方显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富足才是社会主义,共同富裕才是共产党人共同的初心,才是全体中国人共同的梦想,中国梦必须要是共同富裕的中国梦,也就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的体现,也就是广大人民为之努力的目标,是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体现,我认为党有这个力量实现广大人民群众期盼的共同富裕的伟大复兴。社会要建立保障制度,保障广大人民的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到老有所养,幼有所教,年轻人要有工作做。

  (五)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集中力量解决贫富悬殊问题

  社会主义制度能集中力量办大事,而贫富悬殊问题则是当前一件实实在在的大事,如果不解决好则会使社会矛盾突出甚至出现动乱,所以当前的一个重大的任务就是解决贫富悬殊。在发展中,在深化改革中,不断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要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来统筹,举全党之力,全国之力,又有全国人民的支持,要稳步推进,在高质量发展中,统筹兼顾,把政策向低收入者倾斜,人民富国家安,会极大提高了许许多多人的劳动积极性,给国家增添活力,让我们离中华民族的崛起更进一步,有百利而无一害。

  (六)中国要地区均衡发展,特别是中西部的均衡,要缩小地区间贫富差距

  毋庸置疑,中西部与东部存在贫富差距,缩小差距,就是解决贫富悬殊,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问题,缩小东西部地区差距,就是解决很多人的贫富悬殊,所以国家要凝心聚力推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在发展中解决东西差距,实现西部的高质量发展,从而解决贫富悬殊,实现共同富裕。

  (七)要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缩小贫富差距的经验

  日本,芬兰等国在解决贫富差距等方面做得很好,他们的经验可以参考,我们不妨研究一下他们的经验为我所用,比如在税收,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做法,还有在垄断行业引入竞争机制,降低资本垄断利润。还有在做公益方面的做法也值得借鉴。

  有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广大人民的支持,有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相信会逐步解决贫富差距。我们的国家会: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文/苏新河,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