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李华亭:也谈打“老虎”

2022-11-08 17:14: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华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说动物园里有个潜规则:伤过人的老虎一般都被处死。而我对这个规则一点都不感冒,因为这样的规则没道理。我们知道,老虎本身就是个肉食动物,包括食人,因此一有机会它就会攻击人这是它的本性,并不是老虎的过错,因此,老虎伤人不能怪老虎,要怪只能怪人们没有防住,给老虎逮住了机会。正确的处理方法应该是找出漏洞,亡羊补牢,不再给老虎任何伤人的机会,而不是将老虎一枪了之。

  2022年11月5日中国新闻网发表标题为“同一天,连打三‘虎’”的文章,文章中的三虎指的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宋希斌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曹广晶,我相信对这三只“老虎”也一定会按法律规定给予相应制裁,就像对待伤人的老虎那样一抓了之,但对这样的制裁我也不感冒,因为人是有一定的自私性的,在私有观念盛行和金钱美色的诱惑下这些意志薄弱者走入歧途多是偶然的、一时糊涂。正确的处理方法也应该是找出漏洞,亡羊补牢。记得过去对待犯错误的同志,都是撤职、批判、批评教育,然后给出路,在本单位接受群众监督,一方面教育本人,另一方面教育大家,犯错误的同志改造好了还可以再出来工作,还可以再走上领导岗位为人民立新功,而不是现在这种一抓、双开、三审判,从此再无出头之日了。

  《不松劲不停步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同一天的文章说:“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64.8万余件,其中,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553人,处分厅局级干部2.5万多人、县处级干部18.2万多人。”为什么会有那么多腐败分子前仆后继、勇往直前?为什么会有那么多贪官污吏不避斧钺、视死如归?这个问题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有人说要创造一个“不想腐”的环境。我认为这个想法很好,但在一个私有观念横行、私有企业泛滥的社会里让人们不想腐这现实吗?老祖宗不是常说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嘛。

  有人说要创造一个“不能腐”的环境,这个想法也很好,但在“一把手”“一支笔”说了算的单位里、在一个没有群众监督而到处是金钱和美色的环境里只靠领导干部自我革命和觉悟能不腐吗?

  有人说要创造一个“不敢腐”的环境,这个想法是想依靠严峻的法律制度威慑腐败分子使其规规矩矩,其实这一想法更早就被马克思推翻了:“一有适当的利润,资本(贪欲)就会非常胆壮起来。只要有10%的利润,它就会到处被人使用;有20%,就会活泼起来;有50%,就会引起积极的冒险;有100%,就会使人不顾一切法律;有300%,就会使人不怕犯罪,甚至不怕绞首的危险。”现在的腐败分子动輒百万、千万、数亿,试问,他们的腐败利润有多少,300%挡得住吗?他们的胆子会有多大,上刀山、下油锅他们怕吗?

  要想消灭苍蝇就一定要先消除垃圾,垃圾清除了苍蝇没有了孳生地,没有了生存环境了它自然会断子绝孙,否则苍蝇永远消也灭不完。就像当前抗击新冠疫情一样,要想消灭新冠肺炎,就应该先清除人体内的垃圾(痰、湿),人体内清洁了,新冠病毒自然无处藏身,不能兴风作浪,因此对人类便无可奈何了,新冠病毒还用消灭吗?换一句话说,现在的核酸和疫苗能防住新冠病毒吗?腐败现象就像苍蝇和新冠病毒,不从社会环境入手也是很难消除的,要想真正消除腐败、根治“老虎”,那就要从清除社会垃圾(私有制)入手,砸碎了私有制就如同填掉了大粪坑,腐败这只苍蝇自然会断子绝孙,砸碎了私有制就如同清理了人体内的痰湿,腐败这种病毒、这只老虎就会无处藏身、无计可施,最后不攻自灭。

  二〇二二年十一月六日

  /李华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