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郭喜林:高中女生休学旅行49座城市不值得效仿

2022-11-08 17:12:2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闻媒体不应该把什么事都当成重要新闻向社会公开报道,高中女生休学耗时600天旅行49座城市,而且花费了10多万。这样的奢侈消费,值得大家效仿吗?

  湖北宜昌17岁的高中女生琪琪,做了一个与大多数同龄人不同的选择——挣脱学业的束缚,用600天时间游历了国内49座城市。(星岛环球网2022年11月7日)

  新闻媒体的新闻报道选题应当选择对社会有价值,能正确引导学生和社会青年等各阶层人士顽强拼搏向上的新闻,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让只知贪图享受的人成为新闻人物。

  如果大家都请假休学去旅游,我们的工作和学习不就乱套了?个别人的家庭有条件奢侈消费,不等于是社会大多数人追求的主流价值观。新闻报道要从全局看问题,为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符合中国精神谱系要素的奢侈消费行为,不值得大家去效仿,舆论宣传不能把导向跑偏。

  某些个人不惜代价的奢侈梦,不是中国梦所需要的正能量。新闻媒体应当有这个判断能力,不能捡到篮子里就是菜。在我们的社会生活和各行各业的工作中,有许多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需要不断地宣传报道,需要让家喻户晓,让大家去学习。而且,我们身边有许多好人好事和见义勇为者需要加大宣传力度。相比之下,一个高中生休学600天去旅游国内49座城市,那就真不值得新闻媒体报道了。而且,不管这样的行为获得了多少粉丝的点击量,都不是真正的正能量。

  对于不缺钱的家庭来说,10多万的消费支出算不得什么。可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这可不是闹着玩的。尤其是那些外出打工的农民工,那是相当大的一笔开支。而且,社会上需要大家帮助的人也不少。为啥父母就不能给予正确引导呢?当然,这是人家自己的私事,我们不必干预。但是,作为新闻媒体在新闻报道中必须慎重,新闻报道不能太随意。

  【文/郭喜林,系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本文为作者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