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王明自称百分之百的布尔什维克,然而他的思想觉悟不如放牛的孩子王二小

2022-11-08 17:08: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姚忠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中国革命历史上,王明是著名的人物。土地革命时期,王明曾经担任中共中央领导人,形成了一条“左”倾机会主义错误路线,毛泽东就曾经饱受王明错误路线的迫害。长征开始之前的那三年里,毛泽东只差被王明错误路线整死。何止是毛泽东本人,他的一些亲友也被牵连遭罪,其中包括他的小弟、红军将领毛泽覃,他的好友、苏维埃中央政府委员何叔衡。

  王明自称百分之百的布尔什维克,学霸人物,能够把马列主义著作部分段落倒背如流,曾经讽刺毛泽东“山沟里出不了马列主义”。 如果没有王明的错误路线,红军就不会有艰难困苦险象环生的长征;尤其那场湘江之战,中央红军可是由八万人锐减至三万人。可想而知,当时毛泽东是多么悲愤。王明幸运见风使舵擅长走国际路线,不必经过人世间的坎坷磨难。

  1931年初,王明由于共产国际驻华代表人物米夫的提携,二十六岁时一步到位,从党中央工作人员,走到党中央领导人的位置。少年得志的王明,上台以后瞎指挥并且很快形成一条错误的“左”倾机会主义路线(王明上台半年就去了苏联莫斯科,党中央领导人职务由他的亲信博古担任并且萧规曹随),三年之内,导致绝大部分红色苏区丢失了。因为国民党蒋介石大军进入苏区,中央红军率先开始长征。红军长征是后来的叫法,实际上是被蒋介石国民党军队撵着走。

  虽然在长征途中,党和红军真正认识了毛泽东的英明;尤其是在遵义会议上,党和红军正确选择毛泽东担任统帅。但是在真正认识和正确选择领袖毛主席的长征途中,中国革命付出了沉重代价。虽然长征结果胜利,但是长征过程太悲壮了。长征开始出发时共约三十万人,走到陕北的只有四万人。

  导致中国革命灭顶之灾的始作俑者王明没有参加长征,但是毛泽东到达陕北伊始列出的长征“人才榜”上有王明的姓名。这就是说,革命统帅毛泽东以领袖的胸怀谅解了昔日王明的“残酷迫害无情打击”;在毛泽东看来,王明虽然犯有错误但还是做了革命工作,更重要的是王明后面有一批追随者,其中大部分可以为革命工作。

  王明之所以上台半年就去了苏联莫斯科,有一种说法是因为时任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的顾顺章、总书记向忠发的先后被捕叛变。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然而,那是中国革命很艰苦时期,如果王明是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就不会离开危险的国内党中央领导岗位而去国外的安全地带,他安全了,别人就危险了;看来,领袖欲望强烈的王明多半贪生怕死。

  长征时期,毛泽东夜以继日想方设法率领红军突破国民党蒋介石重兵围追堵截,王明可能坐在莫斯科郊外别墅里喝着牛奶欣赏鲜花,甚至可能是和夫人孟庆树伴随音乐跳着迪斯科。

  长征结束,率领党和红军到达陕北的毛泽东仍然殚思竭虑,既要领导粉碎国民党军队的“围剿”,又要着手建立统一战线抗击日本侵略军。革命事业千头万绪,都需要毛主席引领。

  抗日战争爆发之后,毛这些已经领导我们党初步建立了正确的统一战线。王明从苏联莫斯科回来了,到达陕北。从飞机舱门出来时,王明何其不可一世,以钦差大臣自居,甚至以中共领袖自居。毛主席已经是党的实际领袖,王明偏要反客为主坐享其成。王明初来乍到,就想担任党的领袖,明里暗里,他和毛主席分庭抗礼。在武汉工作那段时间里,王明公然破坏党的统一战线独立自主原则,由往昔的极左,变成极右,呼吁党的工作“一切服从统一战线”,实际上就是要共产党服从国民党蒋介石。幸亏共产国际来电,盛赞毛主席是通过革命实践自然走过来的中共领袖,同时警告王明必须摆正位置,不要争当中共领袖。直到这时,王明的领袖梦才完全做醒了,原以为共产国际会支持他,哪知这次偏偏事与愿违。

  延安整风时期,王明借口生病而住院休养。在一次服药事故中,王明还怀疑毛主席蓄意派人毒害索取他的命。

  抗日战争胜利以后,在中共七大会议上,为了王明入选中央委员,毛主席亲自耐心细致做代表们的工作,劝同志们多些宽容向前看,使王明进入了中央委员会。

  解放战争三年里,王明一直在后方工作,没有丝毫战功,他自己似乎也没有主动提出担任战区工作。如果王明主动要求担任战区政治宣传之类工作,毛主席必然周密妥善安排。

  新中国成立以后,王明担任中央法制委员会主任。过了几年,王明又借口治病,带着全家去了苏联莫斯科,并且一去不复返。毛主席仁至义尽,长期保留王明中央委员职务,安排有秘书、司机、护士、服务员随行,直到温哥。而王明到了苏联莫斯科以后,卖身投靠发泄个人私愤,一直恶毒攻击中共和毛主席,并且曾经公开出版《中共五年》一书。1974年,叛徒王明因病逝世于莫斯科。

  从王明一生看,他的过大于功。最可耻的,他竟沦为中国革命的叛徒。其实这不奇怪,王明本质就坏。他是资本家的儿子,从小聪明伶俐,天赋过人,然而自私自利。当初的他之所以参加革命,多半主要还是为了出人头地。他为了出人头地的最突出表现,就是有强烈的领袖欲望,然而他虽有马列主义理论水平,但是脱离革命实际而且心狠手毒胆子大脸皮厚。

  王明有才缺德,一切都是为了自己,目中无人,老子天下第一,自命不凡,官气十足。然而事实证明,他未能深孚众望。在那长期的革命战争岁月,他总是享受而没有一点战功。没有战功不论,他犯的“左”右倾机会主义甚至投降主义错误远远超过了曾经做的革命工作。王明一生自负什么也不在乎,内心坚硬。在思想觉悟方面,王明不如放牛的孩子王二小。

  在现实生活里,也有办事做人如王明者。他们习惯拿着放大镜看自己的优点,看别人的缺点;习惯拿着显微镜看自己的缺点,看别人的优点。他们吃饱喝足过后,闲得无聊,向着忍饥挨饿身心疲惫坚持冲锋陷阵的战士背影,指指点点……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感谢勤劳智慧的知识分子和人民群众,往往能够口吐妙语。短短的几个字,内涵丰富。例如知识分子的口语“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人民群众的“站着说话不腰疼”“饱汉不知饿汉饥” ……

  敬畏天地,感恩党和人民!

  /姚忠泰,本文为作者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