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睁眼说瞎话!

2022-10-07 10:00:47  来源: 鱼眼观察   作者:公民于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海天酱油添加剂“双标”争议,上演了第二波大戏。

  在第一份官方声明饱受舆论抨击之后,海天官方又发布了第二份声明,称各国对食品添加剂的标准没有高低之分、优劣之分。用食品添加剂来误导消费者认为中国食品比外国食品差,要么是不明真相,要么是别有用心。

  声明还指出,用“双标”挑起消费者和中国品牌企业的矛盾对立,不仅打击了中国民众的消费信心,更会严重影响“中国造”的世界声誉。

  与此同时,中国调味品协会也发文声援海天,称因各国的饮食和消费习惯不同,同一类产品的标准要求会有所不同。但是,标准本身并不存在高低之分。

  海天再次强硬回应,加上中国调味品协会的力挺,造成了一波不小的声势,一夜之间,网络上出现越来越多许多力挺海天的声音。

  不过,大家很快发现其中的猫腻。中国调味品协会的官方网站信息显示,中国调味品协会下属的酱油专业委员会,正是海天味业董事长庞康,同时海天味业副总裁,还担任该委员会的秘书长。

  从这些职位安排,不难看出海天味业这家中国“酱油一哥”,在中国调味品协会的显赫地位。也难怪中国调味品协会要迫不及待站出来,为海天背书了。

  此外,根据红星新闻的报道,佛山市海天调味品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行业标准——配制酱油(标准号SB/T 10336-2012)的起草单位之一,此外,海天味业还参与修订、制订起草了3项国家标准计划,包括酿造酱油工艺技术规范、酱油质量通则,等等。

  这也印证了我之前文章的论断,任何一个行业的头部企业,对于国家标准的制定,都有着很大的影响力。国标的设置,说到底是利益博弈的结果,行业中越是财力雄厚的企业,越能在国标中贯彻自家的意志。

  换言之,这是又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

  不过,尽管海天组织的第二波舆论反击声势不小,但实际上很多表述逻辑混乱,继续给公众正常的监督声音乱扣帽子。

  海天说,各国对食品添加剂的标准没有高低之分、优劣之分,这不明显是睁眼说瞎话吗?

  食品添加剂标准的宽严反映的其实是社会经济的发展水平。

  一个国家的人民如果还处于吃不饱的状态,比如一些非洲穷国,对于食品添加剂可能不那么在乎。但是,一个国家已经从吃饱迈向吃好,追求绿色健康的阶段,对于食品添加剂的监管,自然要严格许多。

  所以,各国食品添加剂的标准,当然有高低、优劣之分,这反映出对于食品安全的认知和重视程度,而不是中国调味品协会所狡辩的“各国的饮食和消费习惯不同”。

  在食品添加剂的管控上,一个国家最为明智的做法,不是不思进取,而是积极借鉴其他先进国家的食品添加剂管控经验,回应社会的期待,让民众吃得安心、放心。

  海天官方把公众关于食品添加剂的担忧和讨论,扣上“别有用心”的帽子,高举民族大旗压制异议声音,这哪像一个现代企业的做派。

  可笑的是,海天官方一方面严厉指责有人借助食品添加剂来误导消费者,但另一方面,海天自己就是这么做的,可谓自打耳光。

  事实上,海天在国内也推出了一些“零添加”的酱油、蚝油等,并且在包装和广告上大肆渲染,号称“真正0%添加”,不添加防腐剂、甜味剂、增稠剂等等。

  海天不是说,酱油是否含有食品添加剂,并无高低优劣之分吗?那为何要炮制这些价格更高,定位更加绿色健康的“零添加”产品?如果品质、安全都一样吗,凭什么“零添加”更贵,难道海天是在收消费者的“智商税”?

  这么做的效果,不就是告诉消费者,“零添加”其实是更好的吗?

  我觉得,海天既然如此力挺食品添加剂,就应该专门生产含食品添加剂的酱油和调味品,什么增鲜剂、增稠剂、防腐剂、甜味剂一个都不能少,把自家那些“零添加”产品统统下线,这才是言行一致,也才能避免“误导消费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